欢迎光临广元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官方网站!

《关于推进健康广元行动的实施意见》解读

日期: 2020-12-29 来源: 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字号: 打印

文件: 广元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健康广元行动的实施意见

一、《意见》起草背景及过程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国发〔2019〕13号)和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健康四川行动的实施意见》(川府发〔2019〕27号)文件精神,推进健康广元行动,建设健康广元,按照市政府工作部署,由市卫健委牵头,会同教育局、体育局等部门,通过座谈交流、征求意见等形式,起草了《关于推进健康广元行动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二、《意见》总体目标

到2022年,健康促进政策体系基本建立,全民健康素养水平稳步提高,健康生活方式加快推广,健康服务能力得以提升,健康环境持续改善,重大慢性病发病率上升趋势得到遏制,重点传染病、严重精神障碍、地方病、职业病得到有效防控,致残和死亡风险逐步降低,高质量生存年数持续增长,重点人群健康状况显著改善,为居民主要健康指标水平明显提升奠定坚实基础。

到2030年,健康促进政策体系更加完善,全民健康素养水平大幅提升,健康生活方式基本普及,健康服务能力达到较高水平,健康环境得到显著改善,居民主要健康影响因素有效控制,重大慢性病导致的过早死亡率明显降低,重点传染病、严重精神障碍、地方病、职业病进一步得到有效防控,人均健康预期寿命得到较大提高,居民主要健康指标优于全省平均水平。

三、《意见》的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共三部分。第一部分总体要求和目标,明确了指导思想和以2020年和2030年为节点的阶段性目标。第二部分主要任务,从四个方面出发,组织实施17项专项行动。一是全方位干预健康影响因素,针对影响健康生活方式、行为、饮食等因素,实施健康知识普及行动、合理膳食行动、全民健身行动、控烟行动、心理健康促进行动、健康环境促进行动六项行动。二是维护生命周期健康,针对妇幼、学生、老年人、职业人群4类重点人群,实施妇幼健康促进行动、学校健康促进行动、职业健康保护行动、老年健康促进行动四项行动。三是防控重大疾病,针对心脑血管、癌症、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糖尿病、传染病及地方病预防与控制,实施五项专项行动。四是发挥广元优势促进群众健康,针对广元地区实际开展中医治未病健康促进和口腔健康促进2项专项行动。第三部分组织实施,主要在加强组织领导、健全支撑体系、强化部门职责、动员各方参与、加强宣传引导等五个方面提出了要求,明确了牵头部门和责任单位。

为有效推进健康广元工作开展,广元市政府同步印发了《健康广元行动考核评价方案》,考核由推进委员会组织统筹,推进委员会办公室具体实施,专家咨询委员会提供专业技术支持。围绕健康广元行动的主要目标、任务及确定的26项考核评价指标要求进行考核,每年考核完成需报推进委员会审定后通报,考核结果纳入各级党委、政府绩效考核。

地址: 四川省广元市利州东路726号 联系电话:0839—3265881
主办单位:广元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蜀ICP备2022000738号-1   
网站标识码:5108000002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