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广元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官方网站!

广元市全面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启动仪式成功举行

日期: 2017-08-07 来源: 本网 分享:
【字号: 打印


广元市全面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于8月1日正式启动,今后,广元市居民将享受到由专业团队提供的健康教育、疾病预防、基本医疗等多个方面的便捷服务。

以“签约家庭医生,牵手健康人生”为主题的全面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启动仪式由广元市卫生计生委、利州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利州区卫生计生局、利州区嘉陵街道办事处、市中心医院等承办。签约家庭医生服务得到省市相关部门领导和专家团队的高度重视和积极响应。四川省卫生计生委基卫处副处长雷激、广元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罗全生、四川省医院协会、广元市卫生计生委、人社局、利州区等领导出席仪式,家庭医生专家团队、服务团队及社区居民代表等上百余人参加了启动仪式。启动仪式由广元市卫生计生委党组书记、主任袁明胜主持。

广元是全国城市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市。我市出台了《广元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实施方案》。2016年以来,全市积极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试点工作。截至目前,全市签约人数已超过110万,占常住人口的45.4%,其中65岁以上老年人、慢性病患者、0-6岁儿童、孕产妇、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结核病患者、建档立卡贫困患者、残疾人和计生特殊家庭等9类重点人群签约率达46.2%。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是充分发挥基层卫生人员的工作特色,与居民建立的契约服务关系,使居民获得综合、连续、协同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通过建立一个家庭医生服务团队+一所二级综合医院+一所三级综合医院的服务模式,引导居民形成以家庭医生首诊为基础的有序就医格局,为完善分级诊疗制度打下坚实基础,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目标。

目前,广元市利州区嘉陵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成立了十个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给每个签约居民发有签约卡片,上面留有医生的电话,平时居民有任何的医疗问题,都可以打电话咨询,对行动不方便的患者医生将提供上门服务。

省卫生计生委基卫处副处长雷激指出: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就是让家庭医生走进更多百姓家,进一步提升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利州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在群众中做了大量宣传发动工作,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启动创造了条件,这些创新为全省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度的完善积累了很有用的经验。但同时提出以下三点希望:一是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为签约服务提供保障;二是着力提升服务水平,吸引群众到基层就诊;三是希望居民积极参与,享受优质医疗服务。

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罗全生表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进一步做实了居民健康管理,发挥了家庭医生作为“健康守门人”的职责,为推进分级诊疗、实现健康广元奠定了坚实基础。相关部门要协同推进,将签约服务工作做实、做细、做精,有效借助“医疗联合体”平台,总结提炼出全市可复制的试点经验,为实现“健康广元”做出应有贡献。

随后进行现场签约,分别由市中心医院与嘉陵社区、嘉陵社区家庭医生服务团队与辖区领导、嘉陵社区家庭医生服务团队与辖区居民代表签定服务协议。签约只是第一步,在接下来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过程中,必须坚持“签而有约”,才能真正让签约居民享受到更贴心、更便捷、更实惠的医疗健康服务。
今年,广元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率将达到50%以上,重点人群签约服务覆盖率达到80%以上,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率达到100%。计划到2020年,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率达到100%,形成长期稳定的契约服务关系,基本实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度的全覆盖。


地址: 四川省广元市利州东路726号 联系电话:0839—3265881
主办单位:广元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蜀ICP备2022000738号-1   
网站标识码:5108000002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