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专题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5年08月06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 专题 -- 版次:[ A03 ]
保障血液安全夯基础提能力
健康护网跨越升级 幸福广元扬帆起航
广元卫生计生事业跨越发展掠影(二)·市中心血站篇
 

    紧接A1版

    随着全国无偿献血事业的发展,1989年,广元市无偿献血事业的种子开始萌动。筹建之初,全站7名员工在第一任站长杨刚的带领下,克服一无办公场所、二无工作经费、三无采供血车辆的“三无”困难,开启广元无偿献血事业征程。

    26年——峥嵘岁月弹指一挥间,岁月长河沧海一粟。

    26年辛勤耕耘,她发芽、生根、破土,在春秋更替中成长,在寒暑交易中发展,秉持人道与大爱,播种希望,收获爱心,踏歌而行,用责任与使命保障着全市临床用血、保障着临床用血安全。

    26年春华秋实,广元市中心血站由成立之初上无片瓦、下无寸土,到今天的花园欧式建筑、现代化的综合楼,固定资产达到3700万元;无偿献血年采血量由2003年的280万毫升到今天的816万毫升;每年2万余人献血,应急无偿献血队伍达到4200人,机采血小板队伍达到200人,150余人组成“熊猫血”献血团随叫随到;血液检测、分离制备由过去的“手工作坊”到今天的世界先进水平全程自动化操作,建成核酸检测实验室;质量控制由过去简单的规章制度发展到今天科学规范的ISO9001国际质量管理体系,成为了集采供血、输血科研为一体的现代化中心血站,承担着全市临床用血的采集、供应、临床输血指导和输血科研重任。

    26年荣光闪耀,正是有了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有了无数无偿献血者的热情参与,广元市的无偿献血事业才得以日新月异,跨越发展,全市103家医疗机构的临床救治用血需求、用血安全才得以了保障。连续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城市”、四川省卫生先进单位、市级文明单位、行风评议先进单位等殊荣。

    26年追求探索,市中心血站全体干部职工创新工作模式,发展稳定的献血者队伍,加大外采工作力度,积极做好无偿献血者宣传和招募工作,努力扩大固定的自愿无偿献血者队伍,主动做好应急血库成员单位发展工作,建立无偿献血工作的长效机制和应急处理机制……通过一系列周密细致的工作,保证了全市临床用血需求,用他们的心血和汗水,执着与追求,开拓与进取,书写了无偿献血工作的新篇章,推动了我市无偿献血事业的蓬勃发展。

    广元血液检测水平跻身国家先进行列

    为打破市中心血站设施简陋、仪器落后、业务工作受制约的瓶颈,2002年,国家投入国债项目资金470万元,政府无偿划拨土地16.65亩,用于血站建设。经过1年多的紧张施工,完成了血站独立设置,完善了双路应急发电、污水处理、消防、通讯等辅助设施。一座花园式、多功能的现代化办公场所投入使用,标志着政府举办的公益性采供血机构基本建成。

    随着新的办公场地投入使用,新的仪器设备配备启动,市中心血站把提升职工整体素质、健全完善管理制度、加大无偿献血宣传招募、提升血液质量安全作为重要工作,坚持“保障供血,不出现血荒”、“安全供血,不出现事故”的底线和目标,强化科学规范管理,强化班子队伍建设,强化质量安全控制,强化仪器设备装备。

    市中心血站相继配备了Star全自动样本处理系统、FAME全自动酶免分析系统、Uranus全自动酶免分析系统、罗氏COBAS201AmpLiPre全自动核酸提取系统、CTM核酸扩增检测系统、全自动生化分析仪、全自动血型仪、大型低温离心机、大型低温冷库、进口血细胞分离机等先进仪器设备。配备装备先进的大型流动采血车5台,送血车3台,设备装备价值达2360万元。同时,人才队伍也不断壮大,职工由当初的7名发展到82名,高级专业技术人员5人,中级24人,本科19人。

    市中心血站始终坚把“质量建站”作为发展之本,制定了质量方针与质量目标,实行计算机网格化管理,以“质量”为核心,以“服务献血者和用血者”为中心,以“确保医疗机构临床用血需求、安全、及时、有效”为目的,全力为社会提供优质的服务和安全、有效的全血及成分血。

    为保障血液质量安全,该站建立了血站质量管理体系和CANAS17025实验室质量管理体系。

    ——每月一次质量检查、通报,严格兑现奖惩;定期开展室内质控、室间质评及质量管理体系的内审、外审及管理评审工作,确保质量安全持续改进;

    ——严格传染病报告管理,对不合格献血者采取有效屏蔽,从源头上抓质量安全。通过对血液质量安全和采供血各环节采取了质量动态监督检查、质量考核、质量通报等措施,确保了血液质量安全。

    2004年,广元市中心血站在全省采供血系统首家通过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第三方认证;2008年,全省采供血系统首家通过CANAS17025国家实验室认证。

    严格、规范的质量管理,确保了全市没有发生一起血液安全事故,为全市医疗卫生事业改革发展起到了助力扬帆的巨大作用。

    目前,广元市中心血站基本实现了宣传——招募——采集——检测——分离——贮存——供血的规范化、一体化服务。26年来,从未发生过“血荒”现象,更没有一袋不合格的血液出站。即使在极端困难的“非典”期间、“5·12”汶川大地震期间,血站也能从容应对,积极组织血源,确保各级医疗卫生机构的用血需要。

    2014年7月,广元市中心血站核酸实验室正式投入运行,成为全省血液系统第四家核酸检测实验室。该实验室的建成运行,大大缩短了乙肝、丙肝、艾滋病毒的检测窗口期,标志着广元的实验室检测技术成功实现与国际接轨,血液检测水平和仪器工作能力达到国内同类血站先进水平,为血液安全提供了坚强的技术保障。

    保障临床用血强宣传抓招募

    广元没有发生“血荒”现象

    随着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人民群众健康意识的提高,临床对血液的需求越来越大。一些地区甚至因“血荒”不得不对择期手术亮起红灯。

    为打破这一掣肘,确保广元用血需求,广元市中心血站在市委、市政府及主管部门的领导下,及早研判、未雨绸缪,加大采供血投入,加大社会动员和无偿献血宣传招募力度,建立应急保障机制。通过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为我市采供血提供了有力保障,使我市中心血站血液库存长期保持均衡、平稳、合理状态,从容应对全市临床医疗急救用血需求。

    一方面,通过电视、网络、报刊、广播、公交车、户外路牌多种宣传平台,采取发放宣传资料、举办知识讲座等易于接受的宣传方式,广泛进行无偿献血宣传,引导广大民众持续关注无偿献血事业,积极推进无偿献血知识进校园活动。同时,市中心血站成立了3个外采组,3辆车每车6名专业采血人员,全年不分节假日,轮流在市城区和7个县区开展宣传招募和血液采集工作。

    另一方面,加强无偿献血志愿者队伍建设。扩大无偿献血应急队伍、特殊血型献血者队伍、机采血小板献血者队伍和无偿献血志愿者队伍的招募工作。每年通过开展联谊会、无偿献血表彰会、志愿者培训和完善献血者之家等活动,确保了4个队伍建立的实效性。目前,我市无偿献血应急队伍达到4200余人,无偿献血应急单位达到33家,机采血小板、RH阴性血型志愿者队伍达到350余人,拥有了一支稳定的无偿献血应急队伍,并成为我市无偿献血工作中的一支主力军。

    除在城区建立了稳定的献血队伍外,市中心血站还充分发挥农村学校、医疗机构、乡镇党政机关、企业、农村居民优势,把发展农村居民为主要献血者作为重要工作抓好抓实。通过进机关、进学校、进部队、进农村,面对面为群众广泛开展无偿献血健康知识、法律法规的讲座和宣传,消除人们对无偿献血的误区,调动广大农村群众的积极性与参与性。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目前已在苍溪、剑阁等县区的中心场镇建立了44个固定采血点,既为农村群众献血提供了便利,也为稳定献血队伍提供了保障。

    2014年12月,市中心血站血液库存量出现预警,该站及时启动应急机制,启动四川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市城建投资有限公司等团体志愿献血队伍3个,2日内采集献血人数900余人,献血量达320000ml,有效地保障了临床医疗用血需求。

    市卫计委领导、市中心血站班子成员分别在无偿献血表彰活动现场、广元市公务员无偿献血活动周等活动现场,多次带头献血。干部职工和医务人员带头献血作示范,有力地推动了全市无偿献血工作发展。

    26年来,市中心血站不断更新工作理念,拓宽招募渠道,丰富工作方法,增强全民献血意识,稳步推进全市无偿献血事业发展。自2005年起连续10年,全市临床用血已100%来自自愿无偿献血。目前,市中心血站年采供血量达到800万ml以上,提供10余个品种的成分血制品,成分用血率达到99%,服务半径达到250公里。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新常态下,市中心血站将以建成川陕甘毗邻地区一流血站为发展目标,继续坚持以血液质量为中心,以保障献血群众和用血患者安全为宗旨,坚持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以科技创新为突破,大力开展无偿献血和成分输血,积极推行标准化、规范化、科学化管理。市中心血站站长何志军表示,将通过文化建设、科技创新、服务优化、环境改善等系列措施,创新机制活力,优化人才结构,树立广元市中心血站新形象,激发全市人民无偿献血的奉献热情,不断促进血站各项工作的快速、健康、持续发展,确保全市医疗机构临床用血需求与安全。

3 上一篇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