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广元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官方网站!

市政府赵爱武副市长在全市卫生工作会议上的讲话[3.16]

日期: 2006-03-16 来源: 本站 分享:
【字号: 打印

2006年3月16日)

同志们:

这次全市卫生工作会议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市委五届二次全会和全省卫生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建立和完善城乡卫生体系的决定》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卫生改革与发展的意见》精神,推动全市卫生改革与发展。刚才,戚开和同志传达了全省卫生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和部署了今年全市的卫生工作。何培成同志传达了全省卫生系统纪检监察暨纠风工作会议精神,对全市卫生部门党风廉政和行风建设提出了要求。希望同志们认真领会,并在工作中抓好落实。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继续深入贯彻落实省委2号和市委17号文件精神

去年,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分别召开了全省、全市卫生改革与发展现场会,并出台了省委2005年2号文件和市委2005年17号文件。各县区为切实抓好这两个文件的贯彻落实,做了大量工作,在进一步保障财政投入,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建立,社区卫生服务,农村卫生院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明显成效,全市卫生事业发展出现了可喜的势头。但我们应该看到:不少地方卫生投入政策落实不到位,保障措施不得力;相当部分的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建设负债严重;有的基层卫生机构人员编制、待遇等问题仍未得到妥善解决;医疗服务质量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医德医风还需加强等问题。存在这些问题既有客观方面的原因,更有主观方面的原因,其根源还是思想认识、方法措施和工作力度不到位。

省委2号文件和市委17号文件是我市今后一个时期卫生改革与发展的行动指南,各县区、市级各部门要加大工作力度,把两个文件精神贯彻好,落实好。一是领导要到位。各县区要切实加强对卫生工作的领导,把卫生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主要领导对卫生工作负总责、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所有领导成员都要关心支持卫生事业,形成齐抓共管的格局。各级领导特别是卫生部门的领导要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亲自掌握第一手情况,研究解决卫生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把工作抓到底,做到位。二是责任要到位。卫生工作涉及到方方面面,涉及到多个部门。要将发展卫生事业,做好卫生工作的责任分解落实到各级各部门,逐步建立健全卫生工作目标责任制、领导干部卫生工作的政绩考核制和责任追究制。三是措施和检查要到位。各级、各部门要对照省委2号文件和市委17号文件贯彻落实中存在的问题,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办法和措施。要进一步加大督促检查力度,通过靠前督办、明察暗访等方式实施跟踪管理,一级抓一级,一级促一级,层层抓好落实。各级卫生行政部门要当好党委和政府的参谋与助手,搞好基层调查研究,随时掌握各地工作动态、工作进展和存在的问题,及时向党委、政府汇报,提出对策建议,协助党委、政府抓好落实。四是保障要到位。政策和投入保障是发展卫生事业的关键。张中伟省长在全省卫生改革与发展现场会上指出,“领导是真重视还是假重视,关键看是否加大了投入,增加了多少投入”。中央给予了大力支持,省上也加大了力度,市财政的投入也在逐年增加,各县区要调整财政支出结构,增加对卫生的投入,落实省委2号文件和市委17号文件规定的各项卫生投入政策。同时,要创新卫生事业的筹资机制,积极拓展卫生资金来源,鼓励、支持和引进社会资金投入卫生事业,促进卫生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二、切实加强公共卫生工作

公共卫生是政府的基本职能,它不仅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更与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密切相关。加强公共卫生建设,有效预防控制重大疾病尤其是传染病的流行和蔓延,降低重大传染病发病率,提高应对和处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是今后公共卫生工作的重点。“非典”以后,在国家、省的支持下,我市加大重大疾病防治工作力度,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进一步增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和处置能力。但一些地方重治轻防的思想仍未得到根本扭转;一些地方公共卫生体系还不健全;一些重大传染病、地方病仍然严重威胁人民群众健康。对此,我们必须保持清醒的认识,认真研究解决。

坚持预防为主的方针,突出重点,切实做好艾滋病、结核病、乙肝等重大传染病防治工作。艾滋病、结核病是严重危害人民群众健康,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传染病,也是国务院重点抓的三大疾病之中的两大疾病。艾滋病防治工作是全党全国全社会的大事,必须群防群控。国务院颁布的《艾滋病防治条例》已于3月1日起正式实施,全市要围绕贯彻落实该“条例”和国家艾滋病防治工作会议精神与“四免一关怀”政策,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营造“相互关爱、共享生活”的社会氛围。要切实抓好初筛实验室建设和宣传干预工作,增强防控能力。加强对高危人群行为的干预,完善督导检查机制,有效遏制艾滋病蔓延。2005年,我市结核病、乙肝两个重点传染病的发病率居全省首位,分别是204.50/10万、406.23/10万,这两种传染病发病率居高不下,是多种原因的综合结果,要采取切实可行的防治措施,力争使较高的发病率有一定幅度的下降。要对“非典”、人禽流感、鼠疫、霍乱等急性传染病保持足够的警惕,加大监测力度,完善应急预案,有效控制疫情的发生和蔓延。

要进一步完善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各县区在完成公共卫生机构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要狠抓公共卫生体系建设,调整工作重心,着力加强内涵建设,在人才培养,设备添置,规范内部管理等方面狠下功夫,全面提升服务能力和工作水平。要结合农村卫生体系建设,建立健全乡、村两级卫生机构公共卫生科室(人员),逐步完善乡、村公共卫生网络体系。

三、着力强化城乡基层卫生工作

社区卫生、农村卫生面向群众,最贴近群众,是直接为群众服务的。目前要着力抓好城市社区卫生和农村卫生。

大力发展社区卫生服务。最近,国务院常务会议已原则通过了《国务院关于发展城市社区卫生服务的指导意见》,成立了国务院社区卫生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各地建立相应的领导机构,层层明确责任,共同推动社区卫生工作持续健康发展。我市要把发展社区卫生服务作为优化城市卫生资源结构,缓解人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一项重要举措,大力加以推进。要科学制订社区卫生服务发展规划,加大城市卫生资源结构与布局调整力度,加快卫生资源向基层转移,鼓励社会力量举办社区卫生服务机构,逐步构建完善社区卫生服务网络,增强社区卫生服务能力。要重点研究制定社区卫生服务管理体制和内部运行机制,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提高社区卫生服务的质量。要坚持面向社区居民服务,创新服务方式,将服务重心向社区特困人群倾斜,为他们提供方便、快捷、质优、价廉的卫生服务。社区卫生服务是一项全新的工作,涉及面广,难度大,卫生主管部门要加强统筹和协调,各有关部门要共同参与,尤其是财政、发改、劳动社保、民政和物价等部门要密切配合,齐抓共管,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现有发展社区卫生的政策措施,同时,研究实施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制定完善新政策、解决新问题,努力促进该项工作的健康发展。

大力加强农村卫生工作。农村卫生包括很多方面,每个方面都很重要,必须抓紧抓好。一是要稳步推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今年,我市的新农合试点扩大了旺苍、剑阁、朝天三个县区。各试点县区要加强宣传,增强农民参合积极性。要认真总结和推广试点县的成功经验和好的作法,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和机制,进一步强化资金监管,确保资金安全。要从实际出发,合理确定报销比例,加强医疗行为和医疗费用监管,严格控制医疗服务收费。同时,要对未生病就诊的参合群众提供健康关怀,确保群众受益。要重视和加强农村合作医疗管理能力建设,健全管理组织,改善管理手段,提高管理水平,降低管理成本。要切实抓好农村卫生院建设。按照国家和省上规划,2006年要基本完成农村卫生院建设任务,各县区要抓住这一机遇,卫生主管部门要按有关规定和要求组织实施,确保如期完成任务。各县区要合理确定乡镇卫生院建设规模,进行科学的规划与设计,做到建以致用,不能搞超规模建设,不允许出现新的负债。要加强卫生院配套建设,着力进行机制创新、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要认真研究、积极探索城市卫生资源尤其是医疗资源向农村转移的办法与路子。对我市边远山区卫生服务能力薄弱的问题,要从基本建设、人才技术、内部管理等方面重点加以研究解决。

四、大力改善医疗服务工作

当前,看病难、看病贵已成为群众强烈的呼声。这其中既有内在原因,也有外部原因。既有历史的问题,也有发展中出现的新问题。从根本上解决看病难、看病贵是一个系统工程。全市卫生系统对此要有紧迫感,要加大医疗行业作风整治的力度,认真研究并落实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办法措施。这项工作我们要昭之于公心而不能过多地强调部门和单位利益。

必须坚持公立医院的公益性质。要研究完善政策措施,逐步建立健全公立医院投入补偿机制。要重点改革公立医院内部运行机制,规范公立医院收入和分配。深化医疗机构人事制度改革,建立竞争、择优的人员选拔和任用制度,增强公立医疗机构的活力。积极推行各项便民、利民措施。

要认真实行医疗费用清单制,建立医疗机构诊疗检查互认制,实行医疗收费信息披露制,积极探索病种收费制等。进一步采取措施,加大力度,从根本上解决“大处方”、滥检查等违规医疗行为,切实保障患者的权益。

要进一步加强医疗服务监管,打击非法行医,规范医疗秩序。物价部门要切实加强对医疗服务的价格监管,卫生行政部门要把对医疗服务行为的监管作为行政监督管理的重要任务,共同营造良好的医疗服务氛围。

五、积极推进卫生队伍建设

卫生技术人才队伍是卫生事业成败的关键。目前我市卫生队伍已经达到相当的规模,从总体上看,人员不缺,但人才缺,尤其是公共卫生、实用性专业技术人才和高层次卫生技术人才缺乏。一些边远贫困地区缺人才的问题尤为突出。抓好卫生技术人才队伍建设,是一项战略性、根本性的任务。各县区、市直各单位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思考卫生人才队伍建设的新思路和新举措,科学制定人才培养规划,采取得力措施,切实加强农村卫生和社区卫生人才的培养,逐步建设一支规模适当、结构合理、德才兼备、适应不同层次不同需要的卫生人才队伍。要树立科学的人才观,进一步研究和完善人才吸引、选拔使用的新机制,把德才兼备的人才吸引到卫生队伍中来,改善卫生队伍的结构。要特别重视农村卫生人才的培养。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全面建立,对农村卫生既是机遇,更是挑战。管理好农村合作医疗,为农村群众提供优质、快捷、方便的医疗卫生服务,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这一利国利民的制度落实好、推行好,是卫生部门的重要职责和任务,做好这项工作是对农村基层卫生服务能力的考验。要通过卫生支农活动、“万名城市医师支援农村工程”、对现有的农村卫生人员进行在职培训等途径,不断提高农村卫生队伍素质和水平,增强农村卫生服务能力。

要进一步重视和加强医学科技工作,依靠科学进步和科技创新,推动卫生事业持续协调发展。各地、各单位要结合实际,实事求是地做好医学科研工作,市级医疗卫生单位要重点做好应用研究和科研成果推广工作。县级以下要在普及和推广科研成果上下功夫,尤其要抓好实用型卫生技术的推广普及,促进卫生技术水平的提高。

中医药工作是卫生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卫生工作的三大重点之一,也是我市的一大特色和优势,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要重视、支持中医工作。今年,我市将启动创建中医工作先进市,这项工作必将进一步推动全市中医事业的发展。

要切实加强卫生行业的行风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去年,全市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和医疗机构按照国家、省的要求,结合实际,围绕纠正医疗服务中的不正之风,在加强医疗质量管理、规范医疗服务、实施药品招标采购、降低医药费用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收到一定效果。在新的一年中,要坚决查处和纠正乱收费、药品器械采购回扣、收受红包等群众反映强烈的不正之风。今年,我市将把医药卫生行业作为打击商业贿赂的重点,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和卫生单位,要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做到为医清廉,不谋私利,防止成为反面典型。同时,要大力宣传医务工作者救死扶伤的感人事迹,树立“白衣天使”的良好形象。

同志们,2006年是“十一五”规划实施的开局之年,是加快卫生改革与发展极为重要的一年,任务光荣而艰巨。希望大家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和市委五届二次全会精神上来,把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市的决策部署上来,坚持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振奋精神,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为保障全市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为广元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再立新功!


地址: 四川省广元市利州东路726号 联系电话:0839—3265881
主办单位:广元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蜀ICP备2022000738号-1   
网站标识码:5108000002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