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广元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官方网站!

麻风病防治知识

日期: 2014-02-07 来源: 本站 分享:
【字号: 打印

 

1、什么是麻风病?

麻风病是由麻风分枝杆菌引起的一种慢性传染病。它主要侵犯人体皮肤和周围神经,早期病人皮肤出现局部斑疹伴有麻木,晚期可能引起畸残。

2、麻风病是否具有传染性?

麻风病是慢性传染病,传染性极低,95%的人对麻风杆菌具有天然免疫力,他们即使感染上麻风菌也不会发病,麻风病人诊断后,及时服药治疗,几天后就失去传染性。

3、麻风病能治愈吗?

能治愈!通过多种药物联合治疗,服药6-12个月,就能够治愈麻风病。

4、麻风病的早期表现有哪些?

皮肤出现不痒不痛的斑疹,可能伴有冷热、疼痛、触觉等感觉的减弱或丧失;皮肤干燥、面部潮红、眉毛稀落等。如果出现这些现象应到当地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或麻风防治机构检查有感染麻风病的可能。

麻风病可疑症状

红白斑状生疮癣,面肿鼻塌口眼歪;

不痛不痒不出汗,手指弯曲吊脚走;

红痛溃疡眉发脱,大小鱼际肌萎缩。

5、为什么有些人患麻风病后会出现畸残?

麻风病除了侵犯皮肤外,还要侵犯周围神红,周围神经损害后出现畸形、感觉丧失,病人对高温、压力等伤害的保护性感觉消失,容易受伤引起畸残。

6、麻风病引起的畸残可能预防吗?

可以!一是早期发现并及时治疗麻风病,二是及时发现并治疗麻风引起的神经炎,三是病人长期坚持自我护理及功能锻炼。

7、什么是麻风反应?

麻风病是一种慢性疾病,在这一慢性病程中,病人可能出现一些急性的表现,如出现新皮疹、原有皮疹红肿、出现结节性红斑;并可伴有神经炎,出现神经疼痛、畸残等;有些病人还会出现眼部虹膜睫状体炎,睾丸、淋巴结肿大,发热、浮肿等,甚至引起病人死亡,因此出现麻风反应时应及进到当地医院就诊治疗。

8、怀疑患了麻风病怎么办?

首先不要害怕!麻风病是完全能够治愈的,如果出现了麻风的可疑症状应到当地麻风防治机构检查(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皮肤病防治站、麻风村等),不论你是否患了麻风病他们都会为你保密。

9、麻风病要隔离治疗吗?

不需要!一是麻风病传染性不强,并且绝大多数人对麻风病有天然免疫能力,二是麻风病人诊断后及时治疗几天就没有传染性了,因此没有隔离的必要。由于麻风病的潜伏期较长一般2-5年,因此每年对病人密切接触者的检查还是很有必要的。

10、我国目前的麻风防治政策?

我国政府对麻风防治工作非常重视,对麻风病及其相关的并发症实行免费治疗、免费检查。同时加强对麻风病的康复工作,促进病人早日康复。如果病人要求,在“传染病法”范围内对病人实行保密治疗。

地址: 四川省广元市利州东路726号 联系电话:0839—3265881
主办单位:广元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蜀ICP备2022000738号-1   
网站标识码:5108000002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