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广元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官方网站!

我市三举措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

日期: 2018-05-14 来源: 本网 分享:
【字号: 打印

为着力解决医疗卫生资源配置不均衡、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弱的问题,就近满足人民群众基本医疗卫生服务需求,结合我市基层医疗卫生发展现状,着力三个方面,全面提升我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和水平。

一、明确功能定位,健全服务网络。坚持按照“强龙头、活枢纽、固网底、促均衡”的发展思路,不断强化县级医院龙头作用、乡镇卫生院特别是中心卫生院的枢纽辐射带动作用以及村卫生室的网底作用。鼓励县区探索建立纵向医疗联合体,不拘一格组建松散型特色化的县域医疗共同体14个;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全面达标、规范化建设达标70%,中心卫生院创建成二级乙等医院7家,建成全国满意乡镇卫生院77家,国家优质服务示范社区1家;2498个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达标率80%以上,年度脱贫村卫生室达标率100%。

二、加强队伍建设,提升服务能力。实施基层卫生人才“强基工程”,加强以全科医生为重点的基层医疗机构人员配备,加强高层次、紧缺岗位人才培养、培训,提高诊治疑难疾病的医疗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提升基层医疗卫生人才层次,健全基层医疗卫生人才队伍。组织开展广元名医、优秀乡镇卫生院院长及优秀乡村医生评选表扬活动,全市累计评选表扬50名“优秀乡镇卫生院长”、200名“优秀乡村医生,典型标杆引领示范作用充分发挥;建立市、县、乡、村四级逐级对口帮扶机制和“四级远程诊疗平台”,强化上级医院优质人才技术支撑作用;以组织开展基层卫生人员“大培训大提能”活动为抓手,年度分层分类培训达5000人次;稳定巩固村医队伍,依托利州中专举办首届3年制农村医学定向培训班,市财政买单免费脱产培养72名本土化后备村医。

三、加强内涵建设,提高服务水平。按照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功能定位,推行“一乡一策”特色化建设,制定了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3-5年中长期规划,不断增强内涵建设和服务功能,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突出区域优势和地方特色,全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成“特色科室”100个;定期分析、通报基层医疗机构总诊疗人次、出院人次、人均就诊次数增长率等基层服务能力评价指标,2017年基层医疗机构住院服务量增幅12.52%,服务总量占比达45.6%;常态开展基层岗位练兵技能竞赛活动,基层参与面达100%,先后获得2个国家级和11个省级奖项的佳绩;做细做精公卫服务项目,突出服务重点,电子建档率达94.34%,群众获得感日益增强;出台《广元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实施方案》,设置个性化服务包,推行有偿服务试点,签约服务费由医保基金、公卫经费和签约居民付费按5:1:4比例共同分担。

地址: 四川省广元市利州东路726号 联系电话:0839—3265881
主办单位:广元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蜀ICP备2022000738号-1   
网站标识码:5108000002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