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广元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官方网站!

健康幸福梦在这里筑就

日期: 2019-12-04 来源: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分享:
【字号: 打印

-----广元市朝天区深入开展健康村、健康家庭创建

  

  11月14日一大早,曾家镇张家村的居民在村支部书记孙会平的组织下来到村委会,一边唠着家常,一边在健身器材上锻炼身体,等待曾家中心卫生院的医生们前来义诊。居民们聚在一起不再是互相发烟、抽烟,而是交流怎么吃才营养健康、每天要如何锻炼等健康养生知识,这只是健康家庭创建以来的一个缩影。群众孙占军介绍说:“自开展脱贫攻坚以来,通过努力苦干,现在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大家的生活水平大幅提高,更向往健康的生活方式,村里顺应民意,开展了健康村健康家庭创建,倡导健康生活方式,村卫生室和卫生院经常组织居民参加各种健康科普知识讲座,并指导在日常生活中积极运用”。

近年来,朝天区把健康村健康家庭创建作为健康朝天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与乡村振兴有机结合起来,互相促进、相得益彰,并借此将健康理念传播到千家万户。

健康服务大宣传

“大娘,这两天身体有啥不舒服吗?身体有什么不舒服的,一定要与我们随时联系”,在病人杨成兰家里,几位医护人员一边忙着为老人测量血压、做心电图,一边详细讲解健康扶贫方面的政策。据悉,该区成立了以区人民政府区长为组长,常务副区长和分管副区长为副组长,区级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制定了《朝天区健康村和健康家庭创建活动实施方案》和《朝天区健康村健康家庭创建标准》,坚持乡镇政府主导管理、部门指导、实施联创共建,打造以“健康管理、健康环境、健康服务、健康人群”为主要内容的创建大格局,确保农村居民真正得到实惠。明确了健康村要达到“六好”标准,即:健康教育开展好、医疗卫生服务好、健康家庭创建好、环境卫生整治好、绿色产业发展好、村风民俗形成好。创建健康家庭要达到“四好五有” 标准。即:习惯好、身体好、环境好、家风好,有健康明白人、有签约医生服务、有应急小药箱、有健康劳动力、有无公害种养殖业。据悉,通过明确创建标准,深入各企事业单位、学校、村组开展健康促进宣教,指导创建工作100余次;截至目前,该区共创建健康村123个,其中将64个贫困村纳入首批创建;80%以上的家庭达到健康家庭标准。

健康乡村大规划

乡村振兴离不开健康乡村建设。按照规划,朝天区农村集中居住规划到哪里,村卫生室建设就延伸到哪里,确保不留盲点。通过抓创建,提档升级,全区25家乡镇卫生院、214个村卫生室均达到标准化建设。持续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整治行业不正之风,着力优化医疗服务环境。向群众提供14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全面落实好25种大病救助,确保乡村振兴、健康乡村不能有一名群众因为健康问题、患病问题影响在小康路上前进。

健康指导大走访

几年来,全区大力开展健康教育促进行动,通过制作宣传栏、开坝坝会、入户面对面交流宣讲等方式进行乡风文明知识和健康知识宣传,提升广大居民文明素质和修养,促进其养成健康文明生活方式。陆续修建集中供水设施,保障村民使用卫生合格饮用水、改厨改厕、整治环境卫生等,改善村民生活环境,提升村民生活质量。组建乡村医生+乡镇卫生院全科医生、公卫医生、护理人员+二级医院专科医生的“1+3+1”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入户开展居民健康体检、健康教育与咨询、健康指导、慢性病随访、优先预约和转诊等,为签约家庭或签约人提供全方位服务。特别是对建档立卡贫困户、慢性病、65岁以上老年人、孕产妇、0-6岁儿童、残疾人、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等重点人群除开展一般性诊疗服务外,还积极开展中医药、康复等其他服务。四是全面落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十一免四补助”和医疗扶持等健康扶贫政策,防止贫困人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地址: 四川省广元市利州东路726号 联系电话:0839—3265881
主办单位:广元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蜀ICP备2022000738号-1   
网站标识码:5108000002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