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广元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官方网站!

禁毒防艾宣传知识

日期: 2019-12-20 来源: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分享:
【字号: 打印

一、禁毒基本常识
       什么叫“新型毒品”?
    所谓“新型毒品”是相对鸦片、海洛因等传统毒品而言,主要指人工化学合成的致幻剂、兴奋剂类毒品,是由国际禁毒公约和我国法律法规所规定管制的、直接作用于人的中枢神经系统,使人兴奋或抑制,连续使用能使人产生依赖的精神药品(毒品)。目前,常见的“新型毒品”有冰毒、摇头丸、K粉等。
    冰毒性状:化学名甲基苯丙胺,外观为纯结晶体,晶莹剔透,故被称为“冰”,属于苯丙胺类中枢神经兴奋剂。对人体的中枢神经系统具有极强的刺激作用,且毒性强烈。吸食危害:吸食冰毒后会产生强烈的生理兴奋,大量消耗人的体力和降低免疫力功能,严重损害心脏、大脑组织,甚至导致死亡。还会造成精神障碍,表现为妄想、好斗、错觉,从而引发暴力行为。
    摇头丸性状:化学名亚甲基二氧甲基苯丙胺(mdma)。摇头丸是冰毒的衍生物,属于苯丙胺类中枢神经兴奋剂。由于滥用者服用后会出现长时间难以控制随音乐剧烈摆动头部的现象,故称为“摇头丸”。外观多呈片剂,性状多样,五颜六色。吸食危害:摇头丸具有兴奋和致幻双重作用,在幻觉作用下使人行为失控,常常引发集体淫乱、自残和攻击行为,并可诱发精神分裂症及急性心脑疾病。
    K粉性状:化学名氯胺酮,外观上是白色结晶粉末,无味,易溶于水。吸食危害:氯胺酮具有很强的依赖性,服用后会产生意识与感觉的分离状态,变现为过度兴奋、精神错乱、幻觉、幻视、幻听、运动功能障碍、抑郁以及出现怪异和危险行为,同时对记忆和思维能力造成严重损害。
       什么是毒品犯罪?
    《刑法》第347条至357条毒品及毒品犯罪以及毒品犯罪的处罚做了明确规定。毒品犯罪是指违反禁毒法规,破坏禁毒活动,应受刑法处罚的行为。主要包括: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非法持有毒品;包庇毒品犯罪分子;窝藏、转移、隐瞒毒品、毒赃;洗钱;走私制毒物品;非法买卖制毒物品;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非法买卖、运输、携带、持有毒品原植物种子、幼苗;引诱、教唆、欺骗他人吸毒也是一种犯罪行为。暴力胁迫或者以其他手段强迫他人吸毒属于强迫他人吸毒行为。毒品犯罪量刑最高可判处死刑,目前,国内被判处死刑的案件中,毒品案件占有较高比例。
       吸毒违法行为如何处罚?
    《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吸食、注射毒品的,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二千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容留他人吸食、注射毒品或者介绍买卖毒品,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尚不构成犯罪的,由公安机关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并处五百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罚款。
       什么是毒品危害?
    毒品危害人体:毒品作用于人体,使人体体能产生适应性改变,形成在药物作用下的新的平衡状态。一旦停药,生理功能就会发生紊乱,出现一系列严重反应,称为戒断反应,使人感到非常痛苦。用药者为了避免戒断反应,就必须定时用药,并且不断加大剂量,使吸毒者终日离不开毒品。且毒品进入人体后作用于人的神经系统,使吸毒者出现一种渴求用药的强烈欲望,驱使吸毒者不顾一切地寻求和使用毒品。一旦出现精神依赖后,即使经过脱毒治疗,在急性期戒断反应基本控制后,要完全康复原有身体机能往往需要数月或者数年的时间。更严重的是,对毒品的依赖性难以消除。这是许多吸毒者一而再、再而三吸毒的原因,也是医学界、药学界亟待解决的课题。吸毒不仅危害自身的健康,对胎儿发育和儿童生长也会造成严重损害。
    毒品危害家庭:家庭中只要有一个人吸毒,这个家庭就会失去往日的宁静、和谐、幸福和快乐。吸毒将导致家庭内部关系恶化,破坏周围邻里的和睦关系,给家庭生活及家庭成员心理造成很大影响。吸毒需要大量的金钱,一般家庭难以承受,就是家产富裕的,用不了多久也会一贫如洗。吸毒给家庭经济带来的损失是巨大的,而且吸毒者往往道德沦丧、六亲不认,一人吸毒全家遭难。
    吸毒危害社会:吸毒与犯罪是一对孪生兄弟,吸毒者在耗尽个人和家庭钱财后,为了维持吸毒,往往铤而走险,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以贩养吸,诱发贪污、诈骗、盗窃、抢劫、凶杀等犯罪活动,严重危害社会治安。吸毒不仅不会创造任何积极意义上的社会财富,而且严重损害社会财富。吸毒者在吸毒成瘾后,身体消瘦,体力和智力水平下降,使得吸毒人员不能进行有益于社会的活动,不能为社会创造财富,成为社会的废人。

二、艾滋病基本知识

艾滋病是一种严重的传染病,艾滋病感染者/病人可以通过血液传播、性传播、母婴传播三种方式传染他人,有以下特点:

1、艾滋病是一种病死率极高的严重传染病,目前还没有治愈的药物和方法,但可以预防。

  2、艾滋病主要通过性接触、血液和母婴三种途径传播。

  3、与艾滋病病人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日常生活和工作接触不会感染艾滋病。

  4、洁身自爱、遵守性道德是预防经性途径传染艾滋病的根本措施。

  5、正确使用避孕套不仅能避孕,还能减少感染艾滋病、性病的危险。

  6、及早治疗并治愈性病可减少感染艾滋病的危险。

  7、共用注射器吸毒是传播艾滋病的重要途径,因此要拒绝毒品,珍爱生命。

  8、避免不必要的输血和注射,使用经过艾滋病病毒检测的血液和血液制品。

  9、关心、帮助和不歧视艾滋病病人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是预防与控制艾滋病的重要方面。

  10、艾滋病威胁着每一个人和每一个家庭,预防艾滋病是全社会的责任。

三、吸毒与艾滋病的关系

1)吸毒者常常共用针管、针头,引起艾滋病病毒的经血液传播。吸毒者毒瘾上来,常几个人甚至十几个人凑在一起共用一副注射器,别说消毒,连起码的清洗都来不及。如果其中有一个人是艾滋病毒感染者,注射器就会被病毒污染,艾滋病病毒就会在其他吸毒者中传播。

2)吸毒者的性行为往往是很混乱的,性乱交引起艾滋病病毒的经性途径传播;

3)吸毒者的体质下降,身体免疫力差,为艾滋病病毒的感染和发病创造了条件。

 

地址: 四川省广元市利州东路726号 联系电话:0839—3265881
主办单位:广元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蜀ICP备2022000738号-1   
网站标识码:5108000002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