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天 广元援鄂医疗队的温暖与感动……

2020-02-11 10:17:25来源:川报广元编辑:向朝伦

半月谈|穿着纸尿裤上班,15天,广元援鄂医疗队的温暖与感动……

经历5.12地震创痛的广元人

是最懂感恩的人

嘉陵江水哺育的广元儿女

为了祖国的需要,义无反顾……

2月11日,广元派出首批医疗人员援助湖北已经半个月。

15天时间不长,但却是广元大爱闪亮的15天。2月9日,广元再次派出第二批援鄂医疗队,让大爱光芒更加耀眼。

两批,45人。他们带去的,是广元301万人的温暖。

今天,让我们复盘广元白衣战士慷慨出征的点点滴滴,分享他们在前线的拼搏细节,为他们加油!

凌晨出征 逆行武汉

他们甚至没有惊醒睡梦中的孩子……

“上将拥旄西出征,平明吹笛大军行。”这是唐朝诗人岑参在《轮台歌奉送封大夫出师西征》的诗句,道出了将士凌晨出征的豪迈。

广元白衣战士接连出征湖北,都在凌晨。

第一批是大年初四凌晨7时。1月28日,天还没亮,按照往年,这一天应该在家与家人团聚。但他们放弃团聚,有的甚至都没有惊醒熟睡中的孩子、老人,广元市25名医生护士集结完毕,他们将出发前往武汉。

第二批是2月9日早上7点半,广元市第二批援鄂医疗队20人集结,目的地武汉。

为什么凌晨出征?大敌当前,时间紧迫,新型冠状病毒这个新敌人,正在湖北疯狂肆虐,急需川军顶上。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2月9日24时,湖北省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例29631例,其中:武汉市16902例,形势依然紧张。

“我们将不忘初心,不辱使命!众志成城赴武汉,平平安安回广元!”作为广元首批援鄂医疗队队长,市中心医院呼吸内科主任曾茄如是宣示。

他们是最美的逆行者!

三家医院 业务骨干

广元医卫界最亮的45颗“星”

首批援鄂医疗队,25人,由市中心医院、市第一人民医院12名医生和13名护士组成,其中广元市中心医院14人,广元市第一人民医院11人,年龄最大的48岁,最小的25岁。

第二批援鄂医疗队,由广元市中医医院14名医护人员,广元市中心医院6名医护人员,一共20人组成。

也就是说,广元共有3家医院派出了45名医护人员,分别是广元市中心医院20人、市第一人民医院11人、市中医医院14人。

他们都是单位的业务骨干。他们来自感染科、呼吸科、ICU、急诊科、重症科等医学科,很多既是科室负责人,又是行业领域的专家。

可以说,45人,就是广元医卫界45颗最亮的“星”。

亲人牵挂 心中有爱

“我(们)支持你,等你早日归来”

此前,一段“你平安回来,我承包一年家务”的视频,在网上广为流传,四川日报誉之为“最美情话”,央视著名主持人白岩松称之为“广元好医生”。

他们是儿子,是丈夫,是父亲,是女儿,是妻子,是母亲,是恋人……壮士出征,亲人是永远的牵挂。广元亲人的爱、支持和鼓励,一直激励着他们。

48岁的向光明,是市中心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主任。家里有两个4岁的双胞胎宝宝,母亲身体不好,父亲作为一名老党员给他打气:“儿子我支持你,你妈妈我来照顾,你就放心吧!我们等你早日回来!”还有一群朋友的问候短信和微信,他统一回复,谢谢大家对我们的关心,我们一定不负众望,平安回来!

“生日快乐,果果,等着爸爸回来陪你回来搭积木。”告别妻儿的前一晚,市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的副护士长高斌在朋友圈写下了这句话,4岁的儿子,刚刚过完生日。

魏燕是广元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科的主治医师,为了让4岁的儿子安心,作为妈妈的她给儿子撒了一个“谎”。“走之前,儿子问我妈妈你去哪里?我说妈妈要去当奥特曼,要去武汉打怪兽了。儿子说,妈妈你去吧,早点打完怪兽,早点回家。”

广元市中心医院急诊科护师金明,本来决定去年1月31日与同院工作的妻子刘一弦举行婚礼,但他们主动取消,妻子将新婚的浓情蜜语,化作鼓舞丈夫一线作战的激励。

39岁的罗迦是中心医院心内科医生,凌晨1点56分,他在家庭群里留言:“时间紧迫来不及跟你们道别了,非常时期非常任务,带着我的满腔热血,带着我的医学誓言,目标湖北。”妈妈聂秀英支持儿子的决定,她说,你放心去,家里有我。

市中心医院手术室护士李澍森说,没有提前告诉妻子,希望妻子理解。“我们都是地震中长大的孩子,危难时刻得到那么多人帮助,我肯定支持他。”妻子杨敏珥含泪告诉记者,凌晨1点过她才知道。

再苦再难 冲锋向前

专门带上特殊行李———纸尿裤

42岁的于毅是广元市第一人民医院感染科副主任医师,大年初一晚上十点,接到医院通知,马上报名加入并担任援助队临时党支部书记。

31岁的魏燕是广元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科医生,25日晚,看到群里通知广元将组建援助湖北医疗队,她第一时间回复了两个字:“报名!”作为一名医生,“早就做好心理准备,随时投入一线。”

在魏燕的行囊里,除了医护及简单的生活用品,还有一样特殊行李———纸尿裤。“前线防护服很珍贵,我会倍加珍惜,我已经做好各种准备,全力投入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36岁的何兴是广元市第一人民医院赴武汉援助医疗队队长。听说他即将奔赴武汉,同为医院普外科护士的妻子王清华十分支持,默默地帮他准备行李,6岁的女儿和1岁的儿子,是他的牵挂和冲锋的力量。

48岁的董建军是广元市第一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妻子也是医生,他要上前线,妻子十分理解他:“武汉需要你,家里你就放心吧。”

市中心医院肿瘤科护士长赵慧说,“正是紧急关头,如果不参与,那我从事这个职业就没有意义。”

谁不知前线苦?但,他们担起爱与责任。一页页摁着鲜红手印的请战书,就是明证,一条条包含深情的短信微信,就是宣言。

“国家有需要,请随时安排我!”

“单位一道命令,导师一声召唤,我们都义无反顾,立即返程!”

“我为自己的决定负责,家人支持,申请加入对外支援!”

“我参加过非典抗击工作,请求参加支援湖北!”

“请一定要把我报上去,是医院培养了我,到我报恩的时候了!”

“已报备家人,整装待发,恳请优先考虑……”

“无所畏惧,请求加入医疗队。”

“我愿投身最前线,并肩战斗,逆风而行。”

“我辈固非猛士,亦不是懦夫,绝不会退缩”

……

这就是令人肃然起敬的广元医务工作者,他们是敢于冲锋善打胜仗的白衣战士,他们是广元人永远的骄傲!

两名外地医院的广元籍医生加入

同样彰显广元大爱

这次援助湖北的医务工作者,除了广元本地医院派出的45人,在外地医院工作的两名广元籍医生,也加入了援鄂行列。

刘韬滔,北京医院外科重症监护室的主治医师,广元市青川人,2月7日,作为北京医院第二批援助湖北医疗队123名医疗人员之一,前往武汉抗击疫情。

今年37岁的刘韬滔经过过5.12大地震的伤痛,亲身感受到全国各地和社会各界的帮助,在首都医科大学研究生毕业后,进入北京医院工作。知道他要去支援武汉,父亲全力支持,“国家有难,应该去!”

朱仕超,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医院感染管理部医务人员,广元人。腊月三十接到待命通知后,立即从广元返回成都。他认为,作为一名感染控制专业的医务人员,自己所学终于能在关键时刻为国家和社会贡献力量,挺酷的,“这也是体现自我价值的最好时刻”。

大年初一下午,在临行的车上,他与父母通了电话,跟妻女连了视频,2岁女儿一声清脆的爸爸,让这位七尺男儿眼眶湿润。他说,虽然对武汉前线的状况不太明朗,心中难免有些忐忑,但作为长期和各类病原体作斗争的专业人员,我们有足够的信心。

前线战犹酣

让我们看看他们在武汉的战斗故事

(一)他们的笑容,让我们看到了希望

作者:广元市市中心医院 曾茄

清晨,做好准备工作,换好隔离衣,我和我们医疗队重症组的同事向光明、吴鹏、巨森等立刻投入到抗击疫情的工作中去。读病人复查的胸部ct片,与病人沟通病情,并进行心理安慰,让病人舒缓紧张情绪,积极配合治疗。

今天有多个重症病人从其他病区转入我们接管的重症病房。通过积极治疗,病人呼吸困难症状逐渐好转,乏力症状减轻。看到病人从转入我们病区时绝望的脸到治疗后露出了笑容,我们看到了希望!感谢他们的信任与配合,毫无顾虑地把自己交给我们,我们定会努力,还他们健康!

除了病人,司机、酒店工作人员等善良热情的武汉人民让我感动,总能让我们义无反顾、毫无后顾之忧地投入到抗击疫情的战斗中去!

(二) 暖心·夜班

作者:广元市中心医院 巨森

1月30日,冷冷的夜里,是我轮夜班。

零点20分,我们4个伙伴来到武汉红十字医院。我原以为防护森严的医院,应该到处是病人,哪知事实相反,在全国人民的支持下,在指挥部有序的指挥调度下,医院秩序井然,所有人并没被病魔击倒,这一切让人好暖心。

到凌晨4:00,我共查房24个,处理医嘱10个。在回来的路上我仔细回忆今天所做的工作,反复思考明天到医院需准备的事项,我一定要以饱满的工作状态,迎接明天的挑战,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为武汉做点事,出一份力。在这个半夜四点的夜里,风凉凉的,但我的心暖暖的。

(三)“我们都会越来越好的”

作者:广元市第一人民医院感染科护师 吴宝芳

晚上十二点接班后,我管床的一位患者叔叔大概是饿了,轻声唤我:“小姑娘,能帮我拿瓶八宝粥喝吗?““好的,我这就去拿了加热。”不一会儿,他又想喝水了,我小跑着去倒水。

没过多久,到该为患者翻身的时候,于是我又按照卧床病人更换床单法为叔叔换好了床单。

也许是身上里三层外三层的防护服,我这样来回跑没几下便气喘吁吁。他哭了:“看着你跑上跑下,我心里难受,我不想再麻烦你了……”

我连忙安慰道:“叔叔,没事的。这是我的工作。有什么事尽管叫我,这样你舒服些,病也会好得快些呀。只要我们相信自己,病魔就一定会被打倒……我去再给您拿点粥过来。”

(四)“妈妈,我要吃葱油味的花卷”

作者:广元市中心医院ICU 何琼

妈妈过年的时候已经做好了我最爱吃的葱油味花卷,只是还未来得及吃,我已背上行囊离开家乡。

今天,我、赵慧老师、唐兵老师、王会明老师一起下病房,病人总数23人,我们分别分配到不同工作内容的组,先熟悉流程。当我们每进一间病房的时候,患者的眼底都会流露出希望之光。

我今天的工作主要是静脉输液、换液,在其余的时间,我和唐兵老师一起根据现有的资源及环境,规范了物品的标识,还和华西医院的老师们一起测氧压,调试呼吸机,我们齐心助力,配合的很完美。

妈妈,你的女儿已经长大,能帮助别人,也能独立承担社会责任。我爱您、妈妈,请您相信,我会永远是您的骄傲!待我凯旋回家时,我要吃葱油味的花卷……

(五)大爷看到我们哭了

作者:广元市中心医院感染科 苟莉

今天是我第一天下病房,被分配在武汉红十字会医院9楼,这里原本是发热病区,现在经过整改后改为收治重症患者。

到达医院后我们直接来到五楼,经过戴帽子-口罩-隔离衣-手套-防护服-手套-鞋套-防护面罩等一系列防护措施后我们才能进入病房,在进入病房前我们在每位同事衣服上标记好各自的名字,这样我们在工作的时候才能找到对方。

今天我们收治了两位重症患者和一位轻症患者,其中有一位大爷来的时候看到我们直接哭了,面对这个病毒我知道很多人的内心肯定都是崩溃和恐惧的,特别是患者,我们能做的就是不断的安慰和鼓励他们,让他们有希望、有信心!同时也是给我们自己加油,最后大爷终于平复了心情,也积极的配合我们的治疗。

(六)上岗前都不喝水

作者:广元市第一人民医院全科全科主管护师 李雪

我们进入各自的工作岗位,由于穿着隔离衣,防护服,工作期间不方便上厕所,如果要上则所,就要脱下隔离衣,防护服,这样不仅浪费时间,也会造成防护用品的浪费。所以大家上岗前都不喝水。

虽然我们现在处于非常时期,处于疫区,但队员们亳无畏惧,更加积极的向党组织靠拢,纷纷要求火线入党。

(七)最冷清又最热闹的生日

作者:广元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科主治医师 何兴

今天是正月初八,是我到武汉的第5天,也是我36岁生日。在武汉抗疫前线,没有家人,不能聚会,我一个人吃饭很冷清。尽管如此,这个生日却是我过的最热闹生日。因为,来自医院的领导、同事,一起战斗的前线战友、以及爱我的家人的祝福通过各种渠道扑面而来。

其中,最令我感动的还有两份特别的礼物:

第一份,来自我的病人。我负责的病人,这几天情况好转很多,这是我生日最好的礼物。

第二份,来自我的队友。当我脱下穿了八个小时的防护装备,一身疲惫的回到房间时,发现同事们送给了我一份特别的礼物——队友魏燕和何晓蓉来到我的房间,悄悄做了清扫和消毒。

(八)儿子,妈妈定能打败病毒怪兽

作者:广元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科主治医师 魏燕

我是2015年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硕士研究生毕业,同年作为广元市引进人才到广元工作。

出身农村的我,一路受到无数恩人帮助,泸医的王文军老师领我入门,湘雅二医院的向旭东老师带我成长,广元市第一人民医院的黄钦蓉老师教我成熟。当看到援鄂通知,我马上报了名,因为我想把这份爱心传递下去。

在武汉,我被武汉的同行、司机、生活保障人员的敬业精神深深感动着。

在离开家的时候,我对儿子说,妈妈是奥特曼,要去武汉打怪兽了。现在,我要告诉他:孩子,在武汉有许多像妈妈一样的奥特曼,我们一定能打败病毒怪兽!

(九)“我相信结尾一定是圆满的”

作者:广元市第一人民医院护士 赵英明

早上6点,洗漱完毕。因为需要穿防护服和戴防护用品,所以我里面不敢穿太厚,怕影响操作。为避免反复穿脱防护服造成时间和物品的浪费,出门前我穿了尿不湿,只吃了一个包子一小杯豆浆,上了三次厕所。

7点20我们到达武汉市红十字会医院,做好严密防护后我们进入7楼阳性重症病房。

当天,我分管的三名患者都是生活不能自理的重症患者。更换床单、被套,擦洗身体,倾倒大小便,更换护理垫,翻身,口腔护理,更换氧气筒,这一套弄下来我的额头已经冒汗,后背也湿了。这些在平时普通病房做起来得心应手的事,却在这“里三层,外三层”的包裹下显得格外缓慢和笨拙!

一位病人阿姨由于肠道不适应口服营养液,她拉了满裤子,刚换过的床单瞬间就弄脏了。我立刻拿来干净床单和裤子给她换上,并再次给她擦洗了身体。阿姨不停作揖,竖起了大拇指……我的鼻子一酸,差点没绷住。

2020其实应该是一个很浪漫,很温暖,很欣喜的一年,虽然春天还没来,但万事开头难,我相信结尾一定是圆满的。

(十)“我们用爱治愈武汉”

作者:广元市中心医院护士 罗振宇

“没想到,白开水也这么好喝,不知道还出得去不。”一位患者疼痛口渴,我端来热水,患者喝完忍不住流泪:如果把我治好出院,我一定要好好活。我鼓励他:挺住,相信医生,相信我们!

这是给患者鼓劲,也是给自己鼓劲。我每天穿梭在重症监护室,忙得一刻不闲,什么时候吃午饭、晚饭完全没有概念,“在重症监护室工作4小时,比在平时医院工作8小时还累。”几百平方米的监护室,我的手机显示每天步数超万步。

我永远记得,2008地震时我读初二。当我们在操场茫然无助的时候,解放军出现了,带我们到了集中安置点。又是一群白衣天使给我们送来药物,“那时就立志,要做一名医护人员,在祖国需要的时候,能挺身而出。”

(十一)明天、继续!

作者:广元市中心医院ICU 高斌

武汉红十字医院的9楼是该院发热病区,由来自华西医院的医生和护士,广元市中心医院的医生和护士,以及宜宾市各家医院的护理团队接管,9楼正在筹备建立重症监护室。

为了收治重病人,今日该病区共有6名符合出院条件的患者办理了出院。今日共收治6名其他楼层转来的危重患者,有的患者来时氧饱和度只有50%,给予患者高流量给氧机和其他治疗措施后,均转危为安。

忙碌的工作让我充实,看到重症的患者转危为安,自豪感油然而生。明天、继续!

有了你们

武汉不再哭泣

你们是广元的英雄,是共和国的白衣卫士

我们,等你们凯旋……

来源:川报广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