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广元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官方网站!

奋战在防疫阻击战最前沿

日期: 2020-02-18 来源: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分享:
【字号: 打印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共广元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第三支部委员会的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在支部书记的带领下,第一时间响应号召,服从调度,20名党员,20面旗帜,高扬在疫情监测、流调信息、检验、消毒工作的前沿哨点,彰显疾控战士本色,践行共产党员初心使命与责任担当。

新冠疫情的“先知”——疫情监测

疫情发生时,正值春运返乡大潮,防控形势十分严峻,为了严防输入性病例,争取不漏掉一个人,第三党支部疫情监测组的同志们日夜兼程,争分夺秒在全市范围内指导开展湖北籍在广人员、湖北等重点疫区返广人员和湖北接触过的人员等重点人员的排查、管控处理等疫情监测、防控工作,落实医学观察人员、密切接触者的追踪管理,指导集中医学观察点、交通卡口的检测检疫工作。截至212日,累计监测疫情高发地区来广人员1.6万余人,医学观察人数1.4万余人,集中医学观察520余人。

流行病学调查是传染病防控的重要手段。疫情防控期间,第三党支部负责流调信息的同志们,24小时轮班,每个县区报告的首例疑似,他们都要迅速奔赴一线,与病患近距离接触,对其发病前14天的就诊信息、行动轨迹、接触人员等等逐一细致地询问调查。每次的调查至少需要2个小时以上,不能放过任何的可疑环节,想方设法在第一时间寻找传染源、千方百计摸排密切接触者,信息采集回来后,再仔细辨别,全面综合分析。为了全面掌握四县三区最新疫情动态,为了保证所有上报数据的科学性、及时性、完整性和规范性,他们还要每隔一小时浏览一次传染病监测系统,往往为一个数的变化而反复询问斟酌,时时为各种来电咨询者答疑解惑。截至目前,指导完成全市流行病学调查工作指导,亲自参与开展流行病学调查10余人次,对重点县区开展驻点指导10余天,处理各种疫情信息上万条。

直面病毒的“勇士”——检验检测

疫情来袭,人人避而远之唯恐不及,但却有一群人直接与其“交锋”,每天与新冠病毒直接接触十二小时,他们就是第三党支部检验检测组的同志们。他们不分昼夜地战斗在检测一线,直接面对含有大量病毒的各种生物样本。从样品接收、实验室准备、个人防护、核对样本、核酸提取、PCR扩增、结果分析、检测结束、清洁消毒、废物处置到数据报送,每一个步骤必须十分谨慎,不能有一点纰漏。检测时不能喝水也不能上厕所,还需注意力高度集中,特别是核算提取过程可能形成气溶胶,如操作失误或防护不当,被感染风险很高。三级防护密不透风,又闷又热,和桑拿房无异,一次实验结束,常常面部被口罩勒出深深痕印、衣裤被汗液浸湿,有时护目镜里也尽是汗液。这些“勇士”临危不惧,日夜检测,与时间赛跑,找出病毒。截至213日,检测组累计检测145317份样品。

新冠病毒传播的“敌手”——消杀工作

消杀工作是阻断新冠病毒传播的有效举措。疫情发生以来,第三党支部负责消杀工作的同志们,第一时间起草制定了全市消毒技术规范,及时开展了全市各县区以及医疗机构、集中医学观察场所、市城区机场、火车站、汽车站、公交车站、部分学校、超市等重点场所的消毒工作指导,手把手地指导消毒药品的配置,消杀。截至212日,共指导消毒场所334家,消毒面积约242万㎡,消毒车辆9459台次。

1月22日至今,第三党支部的全体同志们,他们始终走在前头,坚守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入党誓词,带头承担着最危险、最繁重、最艰巨的任务,让党徽闪闪发光,党性熠熠生辉,以良好的作风树立忠诚干净担当的形象,捍卫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地址: 四川省广元市利州东路726号 联系电话:0839—3265881
主办单位:广元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蜀ICP备2022000738号-1   
网站标识码:5108000002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