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3版:卫生健康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3月10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 卫生健康 -- 版次:[ B03 ]
不负“光明”显本色
——记市中心医院援助湖北医疗队临时小组长向光明
 

    “今天是来武汉疫区第16天,第39位重症病人转入普通病房……看到一个个病人转危为安,感到这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

    2月17日晚11时,忙碌了一天的向光明才回到驻地宿舍,但他没有时间休息,还要对自己一天的工作进行再次梳理。

    作为一名“逆行而上”的医者,一名驰援武汉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医疗队队长,向光明深知自己肩上的重任。进驻武汉市红十字医院半个多月来,他带领医疗队与时间赛跑、和死神搏斗,置身险地,施术救危,辛劳值守,不负“光明”显本色,以医者的使命驱散阴霾,用党员的担当战胜病魔。

    大年三十,新冠肺炎疫情的警报在荆楚大地骤然响起。

    正月初一,我市紧急成立驰援武汉医疗队。前路凶恶,苦难皆俱,向光明主动请缨。

    正月初四,我市驰援湖北医疗队集结开拔之际,向光明临危受命,市中心医院党委将该院14名医疗队员的生命安全、救援重担压在向光明肩上。

    挥手辞别亲人,率队出征荆楚……挺进武汉20天来,向光明和他的医疗队队员时刻不忘家乡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的重托,决战于抗疫前沿,播洒医者仁心之爱,实施妙手回春之术……

    “疫情当前,我要出征”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向光明主动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

    “疫情当前,我要出征!”

    “马院长,我是共产党员,请求加入援助湖北医疗队!”1月25日深夜,向光明获悉医院组织医疗队驰援武汉的消息后,来不及多想,立即给院长打电话报名。他说,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是感染科主任,参加过2003年SARS流行期间发热病人筛查,参与过2008年“5·12”汶川大地震医疗救治,参加过流感防控与医疗救治……

    向光明是市中心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主任,从事感染性疾病与肝病临床医疗与教学科研工作27年,担任首届全国肝病科普咨询专家、全国肝胆病咨询专家、四川省医学会感染病学专委会委员、省医师协会感染专科医师分会常委、省老年医学学会老年感染性疾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职务,在突发公共卫生、应急医疗救治尤其是感染性疾病诊疗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

    向光明坚定地认为,此次此刻前往武汉他是最适合的人选。

    28日凌晨,向光明将两个年仅4岁的双胞胎儿子和80多岁的父母托付给妻子一人,怀揣着对武汉的牵挂星夜启程。

    “困难再大,我们不怕”

    抵达武汉驻地,向光明所带领的14名医疗队员被分配到武汉市红十字医院,与川大华西医院首批到达的专家共同承担重症患者救治任务。

    大批的严重患者呼吸困难,急需进行高流量吸氧及无创呼吸机支持治疗,急诊科数百名患者等待入院,各科室危重症患者急需会诊救治……

    然而令人意外的是,医院重症病房人员、设施不配套,重症患者无法正常治疗……

    “困难再大,我们不怕,党员同志跟我上!”“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没有条件创造条件!”向光明发挥党员的模范先锋作用,带领医疗队员迅速对病区内的患者进行分流,将30多例病情较轻的患者分流到其他科室,改建了可容纳18张抢救床的重症病房,争分夺秒对转入的危重症患者进行会诊,开展特殊氧疗急救……

    需吸氧的患者多越来越多,医院中心供氧系统无法满足,向光明带头行动,将一个个重达百公斤以上的氧气罐搬往病房,安放到每张病床边,为急需吸氧的患者提供了及时而有效的医疗保障。

    2月14日,在向光明的建议下,医院2个液态氧装置建成投入使用,从而解决了中心供氧不足的难题。

    出征武汉,无悔选择

    重症病房患者的病情一个比一个严重,很多患者呼吸窘迫、行动吃力。

    作为“久经沙场”的感染科医生,向光明总是冲在救治工作第一线。每次收治新患者,他总是第一个上前详细询问病情,仔细进行体格检查,充分了解全部病况,然后开诊疗处方。遇到疑难问题,便与四川医疗援助队专家共同会诊,积极献言献策。

    遇到需要喝水而自己无法行动的患者,向光明就主动为他们倒水、喂水:首先弯下腰扶住患者,然后打开患者的吸氧面罩,再用吸管给患者喂水。患者喝两三口,又得休息吸氧,如此反复,往往一个患者需要20多分钟才能喝下100毫升水。遇到患者带着呼吸机或高流量吸氧装置不能下床排便,向光明就要弯腰协助患者排便。

    查房,治疗,给患者喂水,协助患者排便……穿着厚厚的防护服,长达10多个小时不吃、不喝,工作一天下来向光明累得腰酸腿痛,但是每每看到患者满意的眼神,一种莫大的成就感和自豪感在心中油然而生!

    2月8日元宵节。早上一上班,向光明就来到发热4病区重症监护病房,打开电脑查看新送来的患者核酸检测结果。

    “23床患者第二次呈现阴性结果!”看到这里,向光明不禁一阵惊喜。这位患者是一位年轻女孩,刚转进重症病区时呼吸急促,每分钟达35次,稍一活动就感到呼吸急促,双肺有4个部位出现了磨玻璃样影像。

    经过近10天的精心治疗,女孩呼吸困难、咳嗽等症状消失。2月7日胸部CT复查肺部炎病变明显消失,完全达到了出院标准。

    看着这么多天的努力终于取得良好效果,向光明内心无比喜悦。他急忙跑到女孩的床边,告诉她可以出院的好消息。

    “感谢你们这些四川来的专家,是你们精湛的医术,精心的照顾,还有高尚的品德,让我获得了新生。”女孩眼中闪烁着激动、惊喜的泪花,她一遍又一遍地对向光明说着感谢的话。

    “事实证明,我这次选择来武汉是正确的,是自己无悔的选择!”出院之际,女孩提出与这些不知姓名的“四川恩人”合影留念。此时此刻,向光明感到无比自豪,觉得人生的价值得到最大化的体现!

    疫情不除,征衣不解。

    一天正在上班期间,医疗队员苟莉突发胃痛,身边没有药品。面对队员痛苦的神情,向光明立即运用自学的中医知识为她进行穴位按摩。大约5分钟后队员胃痛症状完全缓解。

    作为医疗队队长和党小组组长,向光明时刻不忘责任担当。在工作之余,还通过“学习强国”App加强自身政治修养和党小组思想教育,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与站位,把一切工作落实到“为人民服务”上来。

    除了工作期间繁重的医疗救治任务,向光明还要全程负责安排14名医疗队员的日常生活,关心他们的思想状态。他主动为加班的战友打好饭菜,关注队员们的情绪是否稳定、睡眠是否充足、防护措施是否到位,尤其是防护措施上,对于每一位队员都要做到“明察秋毫”。

    “到目前为止,我们医疗队无一人发生院内感染。”向光明说,“零感染”既是组织对他的要求,也是他对组织的保证。

    “疫情不除,征衣不解。”向光明坚定地向组织保证:一定带好团队,科学战斗,坚决做到“零感染、打胜仗”,完成党和人民交付的光荣使命,不负“光明”本色,战胜病毒驱散阴霾。

    (本报记者梁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