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专题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3月17日 星期二
-- 专题 -- 版次:[ A04 ]
鏖战疫情写担当
——市中心医院阻击新冠肺炎疫情纪实
 
市中心医院首批医疗队员驰援武汉
市中心医院负责人作为全省第二批医疗队派出医院代表向医疗队员壮行
市新冠肺炎防治专家组长组织市级专家会诊
全市首家医疗机构红外热像体温排查系统投入使用
医务人员对进出机场旅客监测体温
严防就诊人群聚集造成交叉感染
安排部署疫情防控工作
对运输队人员进行防护培训

    ■ 编前语 ■

    2020年1月,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市中心医院敏锐洞察,未雨绸缪,快速反应,积极备战。1月19日,该院党委书记、院长马兵组织班子成员突击查房,切实筑牢各职能科室和临床科室负责人应对疫情的思想防线。

    广元战“疫”打响后,市中心医院党委闻令而动,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号召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一线,众志成城,联防联控,共克时艰;1月21日,组织进行新冠肺炎诊疗指南培训,追加防护用品及医疗物资采购;1月22日,对预检分诊、检验报告、影像照片及检验检查报告流程进行规范、优化。

    面对肆虐的疫情,市中心医院关口前移,周密部署,充分发挥市级专家组牵头单位的资源优势与技术优势,倾力指导支持全市新冠肺炎患者医疗救治,坚决守护疫情防控四川“北大门”。

    武汉告急,湖北告急!市中心医院党委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崇高精神,先后2批次选派20名技术骨干驰援湖北武汉。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市中心医院一肩负起医疗救治使命,一肩扛起疫情防控重任,把应对疫情防控作为检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大考场,认真落实“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把鲜红的党旗插在抗击疫情最前线,为人民群众筑牢生命健康防线,用坚守和奉献践行使命与担当。

    及早研判突击查房筑牢思想防线

    今年1月,来自武汉关于“不明原因肺炎”的报道,引起了市中心医院的关注与警惕。

    近年来,历经“非典”、“5·12”汶川大地震、甲型H1N1流感、H7N9禽流感等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和突发事件考验,市中心医院在突发公共卫生应急事件处置和医疗救治方面具有丰富经验。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该院党委时刻关注疫情进展,及时研判应对措施,组织职能科室学习新冠肺炎诊疗方案,同时加强应急医疗物资储备。

    1月19日,马兵带领班子成员和职能科室进行突击查房,调研各临床科室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宣传工作和应对预案准备,向临床一线传递疫情形势,号召医务人员筑牢思想防线,提高防范意识,把医疗业务和应对疫情作为当前同等重要的工作。要求相关职能科室加强应急医疗物资储备,打好应对疫情有准备之仗。

    闻令而动快速按下应急 “启动键 ”

    1月21日,我市突发公共卫生应急预案启动。市中心医院党委召开会议,系统安排部署疫情防控工作。

    该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的医疗救治专家组、院感控制组、疫情报告组、宣传信息组、后勤保障组、安全保卫组等六个工作组全面启动工作,在市政府和市卫生健康行政主管部门的统一领导下,组织、协调医院各部门高效、有序开展疫情防控的应急准备、医疗救治、院感控制、疫情报告等相关工作,全力应对新冠病毒引起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21日当天,该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医疗救治专家组牵头组织医务科及相关职能科室,再次对全院医师、护士长进行新冠肺炎诊疗方案培训;后勤保障组牵头组织物资采供科、医学工程科全面梳理医用防护物资使用和库存情况,核对前期采购物资到库情况,研判疫情并根据需求及时补充追加计划,加大防护用品、消杀用品、医疗器械等应急物资采购储备。

    1月22日,全院多名干部职工主动放弃春节休假,已经回家的职工纷纷返回岗位临阵待命。

    规范流程坚决杜绝院内交叉感染

    1月22日,医疗救治组、院感控制组带领医务科、护理部、院感科、保健科等相关职能科室,现场督导发热患者预检分诊、就诊流程。

    为提高发热病人检测报告效率,确保1小时内能出具发热门诊影像报告,医学影像科在发热门诊内派驻1名技师保持24小时在岗;为保证影像检查的准确性,1月26日起抽出1台CT设备专门用于发热门诊CT照片,并由专人引导;建立发热门诊医师、影像技师、影像医师沟通微信群,确保照片后快速出具报告,及时为专家确诊提供参考。

    为提高新冠肺炎感染患者检测效率,市中心医院检验科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积极申购诊断试剂,开展生物安全培训,并于1月22日率先在全市医疗机构中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为第一时间出具高危人员的检测报告,分子诊断组工作人员纷纷放弃休息,任劳任怨连续加班,至3月中旬,分子组共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验近350例次。

    省、市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启动后,为避免院内感染,该院严格工作流程再造、消毒隔离、个人防护、多通道管理,将预检分诊前移至门诊大厅外,避免发热患者进入门诊大厅,直接进入专用通道前往发热门诊就诊。在发热门诊就诊区内部,设立挂号、缴费窗口,实行一站式服务,避免交叉感染。

    医院老城、南河两个院区对所有进入医院门诊部、住院部的进出口增设了体温检测点,对进入院内的人员进行体温检测;严格对全体干部职工、普通病人及陪伴开展体温检测,对有异常情况及时规范开展流行病学调查;严格规范预检分诊、发热门诊管理,坚决杜绝医源性感染事件的发生。

    勇担重任发挥优势倾力支撑广元战“疫”

    市中心医院担负着广元机场进出港旅客体温检测任务。

    1月22日,广元机场出站口,市中心医院党员志愿者组建的白衣战士身穿防护服、手持体温枪,蔚然挺立在凛冽的寒风中,严格对每一位出港旅客进行体温检测任务。

    1月23日,市新冠肺炎防治工作专家组成立,市中心医院成为全市专家组牵头单位,副院长石平被任命为市级专家组组长,承担起对发热病人、疑似病人的筛查诊断与治疗重任。

    为方便市级专家高效开展医疗救治,该院积极为市级医疗专家实施医疗救治创造条件,在车辆、设备、人员、技术等方面提供保障。在技术专家组人员联络、预检分诊与发热门诊建设,发热、留观与疑似患者的信息报告等方面提供物资与技术支撑,协调院内专家就定点与后备医院重点区域、重点环节、重点人员的监管、院感与消毒隔离、医废处置、医护人员防护、区域重点部位发热病人的处置与转运、重症与危重患者救治,疑难病症鉴别诊断提供支撑。

    1月29日12时许,广元机场塔台接到通知,一架省外飞往广元的飞机上发现一名女性旅客体温37.7摄氏度……

    接到市指挥部指令后,市中心医院呼吸科专家组成员马兵、石平、熊敏等人以及机场体温检测医护人员迅速抵达现场,对发热旅客进行诊断。

    市中心医院的市级专家组到达现场后,迅速检测同机旅客及机组人员体温,立即将体温为37.3℃的旅客及另一体温为38.5℃的旅客及其3名同行人员转移到市第三人民医院,其余76名旅客及机组10人留在机上等候检查结果。

    15时20分,经医学检测诊断该两名旅客均为普通感冒发热,应急情况解除。15时25分,航班正常下客,航班保障转入正常。

    作为抗击疫情医疗救治第二梯队医院,市中心医院为预防疫情变化做好充分准备:将医院门诊大楼六楼提前预留病房,整层楼共40多张床位预留为新冠肺炎患者治疗,新购买1台CT投入临床,应对患者预检分诊。

    市内部分医院的医疗防护及消毒用品、药品、器材出现短缺后,市中心医院及时伸出援手给予帮助,随即加大对紧缺物资的采购。

    新冠病毒需采用核酸检测,收治疑似病例和确诊患者的定点医疗机构没有核酸检测设备,延缓了患者确诊时间。

    为缩短确诊时间、减少感染风险,市中心医院积极建议定点医疗机构直接开展核酸检测业务,同时组织本院核酸检测技术团队前往市第三人民医院,指导核酸检测实验室建设,实现了就地检测、就地治疗。

    同时,还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提供决策参谋,主动为全市指挥部就中央空调是否停用提供书面意见,建议发热门诊、留置观察点停止使用中央空调,对全市决策部署提供重要技术支撑。

    千里驰援精兵强将出征武汉主战场

    疫情肆虐,武汉告急。一方有难,八方支援。

    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市中心医院每个医务人员的心。1月25日,市中心医院接到省、市卫健委关于组派四川省第二批医疗队援助湖北命令后,立即在全院征集队员组建援助湖北医疗队。

    “我们要选派武汉最紧缺的人去支援。”马兵凝重地说。经过“强中选强,优中选优”,医院从800多名主动请战的一线医务人员中选派14名队员,他们都是院感科、重症医学科、呼吸科的业务骨干,大多是重症医学科、呼吸科经验丰富的医护人员。

    1月28日,医疗队员在市政府集结后出征武汉,党委书记、院长马兵将他们送到成都双流机场与四川省第二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会师,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为他们壮行。马兵作为全省第二批医疗队派出医院代表发言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医务人员发挥了战争主力军、冲锋队作用。希望医疗队员克服困难,不辱使命,发挥专业特长,规范开展救治,加强自我防护,高质量完成支援湖北各项任务。

    2月9日,市中心医院再次组织6名医疗队员驰援武汉。

    医疗队员到达武汉后,充分发挥广元医务人员的技术优势,展示广元医务人员的优秀品质,严格服从组织安排,认真完成医疗任务,分别在所援助的医疗机构精心施治,为援助武汉病院救治发挥了重要作用。

    亮出党徽联防联控阻击疫情蔓延

    1月25日,由市中心医院共产党员、共青团员组成的志愿服务队走进职工住宅区,挨家逐户排查职工及其家属近期是否到过湖北,或是否与湖北来广人员有过接触。

    面对疫情形势不断升级,市中心医院联防联控疫情防护网不断扩大……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市中心医院充分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发动党员干部率先参与联防联控,阻击新冠肺炎疫情蔓延。

    市中心医院人群复杂、人流量大,医院职工、规培生、实习生、进修人员及家属,门诊、住院患者与陪伴人员,加之各类社会人群,医院每天面临着至少15000人的疫情防控压力。为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该院号召党员加入志愿服务队。

    为阻断疫情蔓延和交叉感染,保护1万余人的生命安全,该院机关党支部在强化管业务同时管疫情防控的一岗双责制基础上,建立了由各职能部门负责人、临床科主任、护士长为第一责任人的联防联控网格化工作机制,实行科主任负责、院领导分片督导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强医院职工及外来人员疫情防控工作,严防死守,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老城本部外科大楼、行管大楼、职工宿舍、南河妇产儿童分院所有进出通道全部增设体温测量卡口,急需增派把关人员,近300名党员干部、共青团员主动加入到机关党支部组建的志愿服务队伍中,一方面积极参与卡口体温测量,一方面投身联防联控工作,对近期去过湖北或与来广湖北人有过接触的职工及家庭成员、病员及家人进行全面排查登记,并及时将所收集的情况上报给主管部门,持续20多天对职工外出、返广、体温及身体健康状况进行监测,实时了解职工状况。

    至3月14日,机关党支部共排查职工及其家属、外来人员、病人及陪伴人员等8000余人次,共排查出去过湖北、接触湖北来广人员的职工共21人,职工家庭成员去过湖北、接触湖北来广人员37人,排查出外出及返广人员共282人次,排查有感冒相关症状职工约160人,构筑起了一道守护群众生命安全的坚强堡垒。

    疫情在哪里,支部就在哪里;战斗在哪里,党员干部就在哪里。

    鲜红的党旗在防控疫情的战场上高高飘扬。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场大战中,市中心医院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当先锋,主动担责,把人民群众安危放在第一位,用坚定的信念和实际行动筑起了一道佑护生命、守护健康的钢铁防线。

    疫情不除,征衣不解。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正值关键时期,全院干部职工筑牢思想防线不动摇,坚守疫情防线不松劲,坚定信心、众志成城、科学应对,坚决打赢疫情防控广元战“疫”。(李晓莉记者梁译)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