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报观察记者 燕巧

3月17日,四川省援助湖北医疗队开始从湖北撤离。首批从武汉撤离的是四川第六批援助湖北医疗队,一共303名医务人员,其中有广元市第二批援助湖北医疗队的20名队员,他们于今日下午5点左右安全到达成都,经过14天隔离后再回广元。

这20名队员2月9日从广元出发,到今天已经在湖北度过了38天。38天时间里,有父亲今天才知道女儿去了武汉,有跟山东医疗队队员约好了来四川吃火锅……

回来这天,她才跟父亲说她去了武汉

3月17日上午11点,张素蓉终于给远在广元84岁的父亲打去了电话:“爸爸,原谅女儿一直没给您说实话,我2月9日就来了武汉,今天我已结束任务,马上就要坐飞机回成都了,等回到广元,我第一件事就是回家来看您。”

广元市中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张素蓉家有三兄妹,她是最小的,她8个月大的时候就失去了母亲。“父亲一手把我拉扯大,非常疼我。他年龄大了,不想老人家为我担心。”出征前,张素蓉给家里下了死命令不要告诉父亲自己去了武汉。

在武汉这么多天,父亲每隔几天就打电话来问她在哪里。“这是我第一次对父亲撒谎,每次我都不敢跟他视频,只是电话里说工作忙就匆匆挂断电话。”张素蓉说,今天打了电话心情一下好轻松。其实父亲已经猜到了几分,他一直在电话里说,回来就好回来就好。

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我们也回来了

2月9日凌晨出发时,广元市中医医院感染内科主任杨志林被宣布担任广元市第二批援湖北医疗队临时党支部书记、医疗队队长,他表示“健康所系,性命相托,不忘初心,坚决完成任务!”

“大家心情很激动,也很高兴。我们去的时候说疫情不退,我们不退,现在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我们也回来了。”广元市第二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领队、广元市中医医院感染内科主任杨志林说。

杨志林介绍,在湖北期间,医疗队所在的汉阳区政府和人民,给大家准备了川味饭菜,还帮大家购买海底捞小火锅,“能吃上家乡的火锅,让我们感到非常温暖。”

对于回四川后的第一件事,杨志林表示,“好好休息,休整一下,然后把在武汉抗疫期间的所见所闻整理下。”

回程路上一直被感动包围

在机场,四川医疗队与山东医疗队相遇,“他们对着我们喊四川火锅,我们对着他们喊山东大馒头,大家互相挥手道别,真的很舍不得。”广元市中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陈楠说。

陈楠告诉记者,在武汉汉阳方舱医院,四川医疗队与山东、福建医疗队并肩战斗,结下深厚的情谊,大家相约一起来四川吃火锅。

陈楠说,回程路上也是一直被感动包围。在路上,警察和志愿者还有素不相识的人都对着医疗队员的车敬礼挥手。到了机场,大家挥舞着国旗不停地说着,感谢四川,向您致敬。

“那一刻我哭了,武汉人民热情感恩,武汉是一座英雄的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