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川村医李开孝:村民健康的守护者 乡亲们最信赖的人

20-08-03 11:11

独自一人在大山深处,一坚守就是32年,如今身患癌症,却与往常一样,除了坐诊,只要村民一个电话,无论天晴下雨,他都骑着摩托车外出看诊。32年来,他不仅成了为解放村村民健康“把关”的第一人,更是被村民们称为“全科医师”,也是乡亲们最信赖的人。他就是青川县乔庄镇解放村卫生室的乡村医生——李开孝。

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初中毕业的李开孝,就一直为村民们看病,30年如一日,从把自家房子改造成“卫生所”到现在把村卫生室变成自己的家,李开孝从未想过离开。一直以来,村民们有头疼脑热等小病便走到卫生室来看病,如果病情严重或者腿脚不方便,李开孝便背着他的“行李”翻山越岭去看诊。30多年来,一直默默坚守乡村。

位于乔庄镇西南端的解放村属于典型的高山村,但8个村民小组420户1360人相比全县来说是一个大村,地域广,人口多也是该村的特性之一。

2015年7月的一天,李开孝突然感到身体不适。常年的从医经历,让他敏锐地察觉出自己病情不轻,在青川县医院检查后,再到广元市第一人民医院检查,确诊为食道中段癌,四年来,通过手术、多次化疗和放疗、长期服药,虽然身体每况愈下,但依然没让他停下为民服务的脚步,依然奔走在看诊的路上。

“曾经交通不便,行医脚踏三乡,很不方便,一天要走几十里,白天在家劳动,利用晚上,给病人去看病。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为老百姓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情,这是应该的,我一直没有后悔过。”李开孝说,他是一名村医,更是一名党员,如今自己的身体出了状况,更要以自身为例,为病人排忧解难,解释如何珍惜和爱护自己,使大家有一个健康身体。也是这种为民服务的心态,让他一直坚持在医生的岗位上走到今天。

在巡诊看诊的过程中,李开孝也总是不忘叮嘱老百姓要经常去做体检,了解自己的身体身体状况,尤其是村里的老人,他们大多都有高血压、冠心病,李开孝也经常入户去给他们量体温、考血压等日常监测。村民党星安患有高血压和帕金森综合症,这几年间,李开孝成了他家的常客。

在解放村,和党星安一样患有慢性病的有37人,也是需要经常门诊和李开孝去看诊的病人,行动不便且患有高血压的赵金珍、党顺祥不仅对他的付出和医术给予肯定和赞扬,更是感谢他的默默付出。

“李医生医德好,是个好医生。他在家里,我随时去他那儿测血压。没在家里时,随时还在关心我,时常给我打电话问我在吃降压药没有。”说起李开孝,解放村村民党星安竖起了大拇指!

多年来,李开孝对本职工作的热爱、对人名群众的热心、对精准扶贫户患有重病、慢病的家庭和人员全部都默默上门服务得到了社会和百姓的认可,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认真践行着一名合格党员的优良作风,并多次被评为村级优秀党员,两次被市级评为优秀乡村医生,为年轻医护工作者做出了很好的榜样。

  “李医生是一名很好的乡村医生,他扎根基层32年,一直带病在身,无私奉献,尤其是在疫情防控期间,为外出务工人员测体温,早出晚归,放弃与自己的家人团聚。平时还把卫生院周围的院子利用起来种菜。然后解决自己的日常生活需求。都离不开他,作为一名60岁的老村医,这是老百姓对他的一致好评。”乔庄镇黄坪卫生院护士冀丽霞表示,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要向他学习。

“给村民看病我高兴,我心里舒服,只要身体还能动,我就会一直看下去。”谈起今后,李开孝说,医者仁心,我最大的心愿,就是要通过自己的医术,让村里的老百姓健健康康。

【记者札记】李开孝,他是一名真正的合格的共产党员,虽然是一名身患重病的平凡村医,他无法决定自己生命的长度,但却选择继续坚守岗位,为村民健康的“最后一公里”保驾护航,来拓展自己生命的宽度,用有限的生命诠释着村医大义,让我们为他点赞,向他致敬。

(王义飞 韩元媛)


0人已读

编辑:无

责编:无

校对:无

审核:无

⇩点开看详情
打开四川观察,看热搜视频

你对此事的看法?

最新评论

打开四川观察,参与更多评论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