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广元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官方网站!

利州区建立健全“五机制”阻击因病致贫风险

日期: 2020-08-03 来源: 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字号: 打印


一是建立健全风险监测预警机制。实行区、乡、村三级联动,依托健康医疗大数据资源,发挥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的作用,做好54户因病致贫风险户的健康监测,第一时间掌握重特大疾病人员、农村低保对象、特困人员、贫困残疾人、因灾人员患病对象,进行精准识别,动态建立风险户台账,实时预警风险。

二是建立健全医疗救助机制。不断完善区、乡、村三级医疗卫生服务网络标准化建设,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远程医疗诊治和保健咨询服务延伸到所有村卫生室,实现更多患者就近就医。按大病集中救治、慢病签约管理、重病兜底保障三个一批分类建立台账,实施分类分批救治,截至目前,大病集中救治5321人,慢病签约服务管理2694人,重病兜底保障119人,救治覆盖率均达100%

三是建立健全综合保障机制。将贫困户人口全部纳入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覆盖范围,统筹使用卫生扶贫救助基金、医药爱心救助基金进行救助,开展社会捐赠、公益慈善、临时生活救助等特殊方式救助,兜底保障设立“底线”,个人自付医疗费用以家庭可承担、不致贫为原则,今年以来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县域内住院个人支付占比均控制在10%以内,县域外住院个人自付占比均控制在30%以内,最大限度减轻患者就医负担,有效阻击因病致贫风险。

四是建立健全工作运行机制。严格实行分级诊疗制度,引导患者根据患病情况合理就诊,确保患者得到有效治疗。做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对重点人群定期进行随访,做好健康监测,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尽量规避小病变大病,提升指导患者做好住院转诊、治疗用药指导、康复管理等相关服务工作。建立部门协同机制,扶贫开发、卫生健康、医保、民政、残联等部门对因病致贫风险户同时纳入预警监测管理,及时会商解决具体问题。建立健全督导评估机制,实行乡镇领导包村、家庭医生团队包户工作机制,层层落实预警监测责任,每年对健康扶贫政策落实情况进行督导评估,倒逼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五是建立健全疾病预防控制机制。加强贫困地区健康危险因素防控,针对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慢性肾病等常见、多发慢性病,做好三级预防。加强居民健康教育,全覆盖实施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全面推进健康村、健康家庭等健康细胞建设,广泛开展“三减三健”行动和健康教育“五进五讲”活动,充分发挥中医药的特色优势,通过体质辨识、膏方调理等多种手段方法对贫困群众进行健康干预,减少其疾病的发生,从源头上预防因病致贫。

 

地址: 四川省广元市利州东路726号 联系电话:0839—3265881
主办单位:广元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蜀ICP备2022000738号-1   
网站标识码:5108000002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