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广元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官方网站!

广元市卫健系统赴重庆市对口交流职业病防治工作

日期: 2020-08-03 来源: 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字号: 打印

(图为参观考察交流现场)

为认真贯彻落实建设成渝双城经济圈国家战略,把广元建成成渝地区北向重要门户枢纽、绿色产品供给地、产业协作配套基地,打造成渝地区生态医疗康养“后花园”的决策落实落地落细,720-24日,市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宋代春同志带领市第二人民医院、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市卫生计生监督执法支队、市健康养生产业协会,苍溪县、旺苍县、利州区、经开区卫生健康(社会事务保障)局有关人员赴重庆市开展了职业健康领域专题学习交流合作活动,与重庆市(区、县)卫生健康部门洽谈了职业健康合作事项和努力方向,提出了合作项目、对口结亲意愿,并到疾病控制、卫生监督机构、乡镇职业病康复站、企业单位进行了现场学习参观,取得初步成效。


      一是洽谈防治项目,签订合作协议。重庆市职业病防治院(重庆市第六人民医院)与广元市第二人民医院在前期交流洽谈的基础上,在职业病专科治疗尤其是职业中毒专业重点专(学)科建设、实验室检验检测能力、人才培训培养、三甲医院帮建体系等方面达成合作项目,现场签订了职业病与中毒医学联盟合作框架协议。也促成重庆广元商会与广元市健康养生产业协会在职业群体养生、职业健康服务、职业病人关怀服务等达成一致意见,签订了合作协议。

二是参访专业机构,学习借鉴经验。活动期间,赴重庆市九龙坡区、长寿区、梁平区疾控机构、卫监机构、相关企业单位(扬子江乙酰化工有限公司等)就职业病防治危害项目实施、职业危害因素检测、职业健康现场监督执法管理、职业病“健康企业”创建工作作了现场交流学习。

三是关注尘肺病患者康复,学习乡镇康复站建设。到城口县庙坝镇中心卫生院、沿河乡卫生院实地参观学习了乡镇尘肺病肺康复站建设情况,参观组一行了解学习了尘肺病人调查摸底、医疗救助、尘肺病肺康复站建设及病人救治、职业病防治责任体系建设等,双方还就持续推进职业病防控、健全完善医疗服务体系、提高医疗机构服务能力、遏制职业病例增量和服务存量病人、加快乡镇尘肺病肺康复站建设、完善县乡村三级职业病防控和救治体系,简化尘肺病患者医疗救助方式等方面充分交流了意见,活动的开展对加快广元市尘肺病患者乡镇(100人以上)推进职业病防治康复站点建设具有重要的学习借鉴意义


地址: 四川省广元市利州东路726号 联系电话:0839—3265881
主办单位:广元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蜀ICP备2022000738号-1   
网站标识码:5108000002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