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lrb
   
   
2020年10月10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 要闻 --
苍溪:东西部协作打造“带不走的医疗队”

    本报记者刘慷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

    近年来,苍溪县紧抓东西部扶贫协作契机,多渠道提高医疗卫生人员的专业技术水平和技术服务能力。浙江省三门县等帮扶单位对口支援全面发力、精准对接、全方位帮扶苍溪,通过人员培训、无偿捐助药品、医疗设备、义诊、现场教学、资金支持等手段,为苍溪医疗卫生事业插上腾飞的翅膀,打造了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

    筑牢健康扶贫保障防线

    苍溪县因病致贫占贫困人口比例高达66%,浙江三门与苍溪对口帮扶以来,两地认真贯彻落实习总书记“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重要精神,通过对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家庭的调研分析,三门县与苍溪县共同谋划、研究提出以“四好五有”健康家庭和“六有”健康村创建为抓手的健康细胞建设新举措,并打造了三会村、东林村、东升村等10个健康细胞建设首批示范点。截至目前,苍溪45个村创建成为“健康村”,建成“健康家庭”近万户。

    为顺利推进健康细胞建设,三门县先后资助健康扶贫小药箱3000个,改厨、改厕、改水、改圈1925户。并实行浙江专家团医生与重病贫困户签约服务机制,

    成为贫困户第二家庭医生,与县内第一签约医生联合开展送诊上门、健康体检等活动。截至目前,帮扶专家为近千名重病患者进行了诊疗与健康科普咨询。

    同时,三门县人民医院多次来到苍溪,两地医疗机构联合举办了“东西部协作健康扶贫大型义诊”活动,免费为群众问病查体、制定治疗方案或健康指导,群众足不出县就能享受到优质贴心的医疗服务。

    让群众在“家门口”看病

    “现在我们看病再也不用往远处跑,住院楼也修好了,条件越来越好了。”龙山镇幸福村村民陈久军所说的镇中心卫生院住院楼,是作为东西部扶贫协作三门县出资960万元援建的项目,于2019年8月开工建设,今年7月正式投入使用。

    “我们是巴中人,今天到龙山这儿来检查,现在有了CT机,来这边就方便多了。”患者赵大琼说,毗邻龙山镇的巴中市恩阳区渔溪镇大部分村民都在这里看病。

    好事成双,7月14日三门县还协调明峰医疗集团,为龙山镇中心卫生院捐赠了价值300万元的32层螺旋CT机,填补了苍溪北部山区医疗高端影像设备的空白,方便群众就近看病检查,让村民在乡镇卫生院即可享受县级专家会诊服务。

    作为苍溪最为偏远的乡镇之一,坐

    车到县城要花上两三个小时,如今龙山镇卫生院新建了住院楼,卫生条件和医疗设备大幅度提升,这让当地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的医疗服务,心里别提多高兴了。

    同时,为加强苍溪医疗资源的综合利用和信息共享,2020年,三门、苍溪两地投入700万元,依托县人民医院信息平台,建成连接全县17个乡镇卫生院和53个村卫生室基本辐射全县区域的影像网络中心,各乡镇卫生院可将所拍影像片子通过数字网络传到位于县人民医院的诊断中心,普通诊断在2小时之内出诊断书,并第一时间将诊断结果回传至乡镇卫生院,为诊疗提供参考,打通了苍溪互联网远程医疗“最后一公里”。

    携手提升县域医疗软实力

    “3个月相互学习、交流,提高了受援科室在抗生素合理使用、恙虫病、肺部肿瘤、肺部结节以及气管镜下活检、肺泡灌洗、异物取出等方面诊疗水平……”2019年挂职到苍溪县人民医院的三门县人民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徐梯说道。

    三门县人民医院与苍溪县人民医院

    签订了肝胆外科、消化内科、放射科3个专科联盟,围绕专科联盟建设、重点学科建设等多个领域,开通远程影像诊断平台等具体措施,建成康复科、肿瘤科2个省级重点专科,泌尿外科、中西医结合肾病科等8个市级重点专科。目前,苍溪已累计建成省级重点专科3个、市级重点专科10个。

    在三门帮扶下,苍溪县等级医院创建加快提速。苍溪县人民医院、中医医院分别创建为国家三级乙等综合医院、三级甲等中医医院;陵江镇中心卫生院等5家医疗机构创建为二级乙等医院。

    同时,两地卫健人才交流合作不断深化,实施“交流互访”计划,建立完善的常态化沟通协调机制,促进两地观念互通、技术互学、作风互鉴。实施“挂职锻炼”计划,三门选派15名卫计业务干部到苍溪挂职,苍溪选派17名医疗专业技术人员赴三门挂职锻炼。实施“充电提能”计划,苍溪组织36名医疗专业技术人才赴浙江参加分层分类培训班,邀请台州市立医院、三门专家团到苍溪举办专题讲座30余期,培训医疗人才2000余人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