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之花怒放医苑
——广元市精神卫生中心创建文明单位纪实
陈芃芃

    文明,浸润着一个单位的人文气韵,更衡量着一个单位的精神高度。

    始建于1987年的广元市精神卫生中心是四川省区域精神卫生中心,是以精神、老年、神经等脑系专科特色突出的国家三甲医院。自2013年建成省级文明单位后,医院创建班子职能不转、人员不减,持续用力,久久为功;2018年又以文明细胞建设为抓手,细化文明岗位和文明个人创建措施,压茬式推进全国文明单位创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观念培植、素质提升、细胞建设等方面入手,通过强素质提能力优服务树形象,形成了全员创建的良好局面。

    为年迈的患者过生日,帮贫困的患者捐款,为偏远山村筹建小图书室,帮贫困村捐资修路,搭建远程会诊平台……如今,一个个温暖的故事在这里发生,善行义举层出不穷,文明行为蔚然成风……

    汇聚正能量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刘源是广元市精神卫生中心的骨科医生,2019年6月担任广元市利州区白朝乡魏子村的“第一书记”,今年2月21日,同为医生的妻子陈利玲随广元市第三批援湖北医疗队出征后,刘源将儿子刘夏带到村里照顾,夫妻二人虽身处不同的“战场”,却有着一样的坚守……

    今年4月下旬,在广元市精神卫生中心举办的道德讲堂上,由医院援鄂战“疫”光荣返岗的陈利玲等6名队员向全院干部职工分享了抗疫一线的感人故事和心路历程。自医院开展道德讲堂活动以来,全国道德模范罗玮、“背篓法官”郭兴利、“最美邮差”何先伦纷纷走上讲堂,为全院职工分享道德故事,传递道德力量。这只是该院汇聚正能量,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广元市精神卫生中心强化“质量、爱心、安全”三项文化建设,开展“每月考评打分,每季按分授星,每年总结表扬”深化文明细胞建设,倡导移风易俗,婚丧新办简办,开展文明交通、文明上网、文明旅游、文明餐桌行动,设立各类文明监督岗等,将文明建设融入日常工作和生活。同时,医院通过开展专题讨论和知识竞赛,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建成利州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点,实施退休同志“三个一”和在岗职工住院探视、生日慰问、困难帮扶、心理疏导等“关爱套餐”工程,每年的职工运动会、才艺展示精彩纷呈。

    此外,每年开展“精卫先生”“精卫女士”“年度新闻人物”“文明科室”“文明家庭”等优秀典型评选活动,引导职工爱岗敬业、乐于奉献、诚实守信,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医院还将文明细胞建设延伸到其帮扶村,常态性开展“好公婆”“好媳妇”“孝亲敬老”评选,淳民风聚民心,推动“四好村”创建。

    通过选树典型,涌现出了两次为“白血病”患者提供骨髓采样配型的赵永成;不离不弃照顾患病前夫20多年的“四川好人”卓清蒲;舍小家为大家的刘源、陈利玲抗疫夫妇等。先后有职工获司法部全国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先进个人、全国无偿献血奉献铜奖、四川省五一劳动奖、四川省“新时代健康卫士”等荣誉。

    践行公益

    将爱延伸到每一个角落

    “朋友们,大家有童装吗?我们家‘宝贝’有8岁了……”“我有!崭新的裙子!”“我有棉衣,孩子只穿过一次,可以捐出来。”在广元市精神卫生中心职工微信群里,一位医生发出的一则消息引起了大家的关注,职工们纷纷响应起来。这名被医生亲切称呼的“宝贝”并不是她的孩子,而是一位家庭贫困的患者。多年来,广元市精神卫生中心广大干部职工践行志愿精神,将爱延伸到每一个角落。

    为充分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医院大力开展爱心奉献、结对帮扶、社会公益等活动。充实志愿队伍,党员网上注册达100%;设置志愿服务示范岗,每年开展健康咨询、文明劝导、清洁卫生、敬老爱亲等活动100余次;每年组织专家到乡镇、社区开展疾病筛查、义诊咨询、健康讲座,巡义诊等活动70余场次;每年职工义务献血5万毫升以上;在广元、巴中、达州三地,开展心理健康“六进”及心理健康专家巡讲活动100余场次;每年开展2期青少年成长训练营,常态开展心理健康进校园活动。

    医院牢记健康扶贫重托,投入300余万元,每年扶贫日职工自发捐款3万余元,用于贫困村道路维修、饮水灌溉、厨厕改造等;在帮扶村搭建远程医疗平台,让村民足不出户接受专家问诊;帮扶干部常态“三同”,助力如期脱贫奔康。医院驻村“第一书记”刘光辉获四川省优秀第一书记,张茜获广元市巾帼扶贫之星、优秀第一书记。

    “风雨见初心,危难显担当”。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全院干部职工坚守主战场,奔走于医院各入口、门诊科室、住院病区,筑牢院内外安全防线。职工义务编制图文手册《新冠肺炎心理调适图文手册》《广元市心理援助热线工作手册》,并赶赴达州、巴中及广元市域县区开展心理危机干预工作,对全市确诊及隔离患者视频心理疏导。同时,录制音视频节目《广元战“疫”心理疏导面对面》并开通手语直播,开辟心理防疫战场。各类节目收看收听数达百万人次。全院党员捐献特殊党费2万余元,多名医务人员增援广元定点医院,更有6名骨干逆风而行,驰援武汉市武昌医院。

    以人为本

    优质服务构建文明家园

    “婆婆生日快乐!”“祝您身体健康!”今年3月下旬的一天下午,在广元市精神卫生中心老年三科病区的一间病房里,医生和护士为患者王婆婆送上了蛋糕、鲜花和祝福,庆祝她百岁生日。老人感动得热泪盈眶。来自南充的王婆婆因患有阿尔茨海默病等多种疾病,常年在老年三科住院。由于疫情原因,老人的家人暂不能到医院陪伴她过百岁生日,于是老年三科的医生和护士便悄悄策划了这样的一个生日会。在广元市精神卫生中心,这样温暖的故事常发生在医患之间。

    如果将患者的满意度作为医疗服务的衡量标准,那么优质的医疗服务就不仅仅只是对患者的悉心治疗,而应该深入到精神层面。“为患者带来欢乐和温暖,是我们一直坚持在做的,也是我们厚植爱心文化和培育优质服务的具体表现。”中心主任张英辉表示。

    近年来,广元市精神卫生中心实行患者安全、病区消防和医院感染“日报、零报”制度,鼓励患者全面参与环境卫生管理,极大地保障了就诊安全。严格药耗管理,实行降等收费,推行费用清单制、公示制,有效降低了患者负担。全面推广人文关怀和心身同护,提供免费轮椅、雨伞、百宝箱、寄药、自助机、刷脸支付、智能导诊等便民服务提升患者就诊体验,开通互联网医院,让患者在家享受线上问诊、开药、邮寄药品全流程管理。此外,开展“精细化管理”“假如我是患者”讨论,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提升医院患者就诊满意度。

    站在新的起点,立足新的高度,下一步,广元市精神卫生中心人将同心同德,迈出铿锵、坚实的步伐,谱写新的辉煌篇章。

当前:3版(2020年10月16日) 上一版 下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