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lrb
   
   
2020年10月20日 星期二
-- 专题 --
——记市中心医院胃肠外科副主任、医学博士邵新宏
山坳里飞来﹃金凤凰﹄
推行ERAS理念(快速康复外科理念)
坐诊带教
腹腔镜手术
查房带教
邵新宏

    编者按

    “十三五”以来,市中心医院在建设川北区域医疗中心工作中,把高层次医学人才团队作为医院加快发展、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群众在家门口享受高水平医疗服务和促进健康扶贫的重要举措。2019年至今,该院成功引进胃肠外科医学博士邵新宏、神经骨科医学博士李志琳、外科医学博士印晓鸿、肝胆外科医学博士邹树、药学博士杨雪琴、药学在读博士鲁永平、神经内科在读博士何时旭,以及肿瘤科在读博士欧俞宏、心血管内科在读博士张邱兵。这9名医学博士的引进和培养,为加速川北区域医疗中心“名医、名科、名院”建设和助推川陕甘结合部区域中心城市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李晓莉本报记者梁译

    今年7月,年近90岁的李大爷突然发现自己左侧腰部出现一个比鸡蛋大的包块,轻轻按压有疼痛感,多处问诊均告知可能为脂肪瘤。

    咋会突然出现这么个包块呢,而且还有疼痛感,莫非是得了什么怪病?日前,心存疑虑的李大爷决定到市中心医院去看一看。

    “你的医术真是高明,真不愧为博士!”

    “大爷,您这个包块是腰疝,需要手术治疗……”市中心医院胃肠外科副主任、医学博士邵新宏接诊并对该患者进行详细的体格检查,于左腰上触及直径约6cm的肿物,结合该院腹部CT检查结果,告诉李大爷腰部的包块为腰疝,位置在L2-3椎层面左侧后外侧腹壁疝,疝内容物为肠系膜及血管……

    “腰疝?这还真是个稀奇古怪的病哟。”一听到“腰疝”这个词,李大爷感到既陌生又惊奇。李大爷说,他见过的“疝气”患者倒是不少,但对“腰疝”还是第一次听说。

    看到李大爷及家属惊奇与疑惑的表情,邵新宏耐心解释说,腰疝是一种临床上少见的疾病,发病几率很低,分为上腰疝、下腰疝,以原发性上腰疝多见,通常很难治愈,手术是有效的治疗手段。

    随后,邵新宏带领医疗团队,采用全麻醉下为李大爷实施了腰疝无张力修补术。术中,切开皮下脂肪层,可见约5*4cm大小疝囊……

    “邵医生,你的医术真是高明,真不愧为博士!”出院之际,李大爷为这位博学多才、医术高明的医学博士竖起了大拇指。

    “邵博士不仅带来了先进的技术,还带来了先进的理念!”

    李大爷称赞的邵新宏博士,是市中心医院在推进医院高质量发展、加快川北区域医疗中心建设、推动广元建设川陕甘结合部区域医疗中心工作中,于2019年8月引进的高端医学人才,担任该院胃肠外科副主任,同时担任医务科副科长,负责该院MDT(胃肠肿瘤的多学科联合诊疗)、ERAS(快速康复外科)理念推广工作。

    邵新宏1976年出生于江苏泰兴。2005年于新疆医科大学普通外科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2013年获重庆医科大学外科学博士学位。2013年至2019年相继在湖北省宜昌市中心医院、三峡大学附属人民医院从事胃肠外科工作。历任湖北省宜昌市肛门结直肠质量控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湖北省宜昌市普通外科委员会委员。

    邵新宏先后师从业内知名普通外科包文教授、胃肠外科张才全教授,后又在第三军医大学西南医院、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进修学习。在教授们的带领和培养下,邵新宏紧跟国内胃肠外科医疗前沿,熟练掌握了腹腔镜胃肠肿瘤根治术,能独立完成腹腔镜胃癌根治术(D2)、腹腔镜直肠癌根治术、腹腔镜结肠癌根治术、腹腔镜腹壁疝手术等,对胃肠肿瘤及良性疾患诊治有较为深刻的认识,具备了较为丰富的临床工作经验和较高的教学科研水平。

    今年4月,邵新宏接诊了一位患者。该患者因左腹部长一包块长达7年之久,多处检查未查明原因。因近期包块突出明显和压痛到市中心医院检查。

    邵新宏查体发现,该患者左腹部有一乒乓球大小的包块,但没有特别症状。

    “难道是十二指肠旁疝?”通过病史询问,腹部按压和叩诊后,邵新宏判断该患者左腹包块或为腹内疝所致。

    为进一步确诊,邵新宏对患者进行增强CT检查及腹腔镜探查,发现患者左下腹部小肠局部管壁增厚,管腔狭窄,升结肠与侧腹膜形成致密黏连,肝脏与前腹膜形成黏连,部分小肠与前腹膜有粘连带进行黏连,距十二指肠处后腹膜可见不规则缺损……

    经手术探查,邵新宏确诊该患者病症为腹内疝、肠粘连所致,并为患者实施粘连带离断松解、后腹膜缺损缝合等手术治疗。

    据邵新宏介绍,十二指肠旁疝是在胚胎发育过程中,部分肠管和肠襻被包绕在十二指肠旁的腹膜后隐窝内,因由胚胎期中肠旋转异常所致,是一种先天性腹内疝。这种病术前无法确诊,包括通过CT等影像检查都很难确诊,也就是说腹内疝早期临床表现不典型,诊断较难,除非患者出现肠梗阻症状。对于没有特别症状表现的患者,需要医生凭借临床经验加以判断,再结合特殊检查进行确诊。

    “邵博士不仅带来了先进的技术,还带来了先进的理念!”市中心医院院长石平表示,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对广元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作出了全新定位,市委市政府作出了建设川陕甘结合部区域医疗中心战略部署,市中心医院作为推动全市医疗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亟需一批临床技术、医疗理念、学术科研领先水平的高层次医学人才。邵新宏博士引进广元以来,不仅以其丰富的临床经验诊疗了数十例疑难病、少见病,还以其领先的诊疗理念持续推动了医院MDT(多学科联合诊疗模式)和ERAS(外科快速康复外科)理念的实施。

    今年3月,邵新宏接诊了一位腹痛患者。该患者入院前1个多月无明显诱因出现大便带血、变细,半个月前出现排便困难,当地医院病理检查提示为直肠腺癌,建议手术治疗。

    邵新宏结合患者病情,立即组织影像中心、肿瘤中心、消化内科、营养科、病理科、胃肠外科等科室高年资医师进行MDT讨论会诊。

    经医院多学科联合会诊后,告知患者病情及处理方案:目前患者直肠癌为III期,建议先行新辅助放化疗后再行直肠癌根治术,这样可达远期良好效果。

    为什么不是先做手术,而是先放化疗?怀着质疑的态度,患者决定前往川大华西医院寻求治疗。

    “没想到广元有这样治疗理念的医生,你很幸运!他的治疗方案可以提高5年期生存率……”川大华西医院一位资深专家得知广元的专家对该患者给出的治疗方案后大加赞赏,甚至为该患者能遇到这样一位有责任感、有先进诊疗理念的医生而感到庆幸。

    该患者回到广元后,按照邵新宏博士的治疗方案,接受新辅助放化疗方案,经过25次术前放化疗后,顺利接受了中低位直肠癌手术治疗。

    “MDT可以有机、有序地结合手术、化疗、放疗、靶向治疗等多种治疗手段,为患者争取最优化的治疗效果。”邵新宏介绍,MDT通常是指来自两个以上相关学科的专家,组成相对固定的专家组,针对某一个器官或系统疾病,通过定期、定时、定址的会议,提出诊疗意见的临床诊疗模式,是一种规范化治疗、国际领先的诊疗模式。

    这一模式的关键在于对每个患者的评估和治疗是预先计划和规划的,可以避免因为专科医师对其他专科知识更新不足带来的局限性,也有机会让每个需要的患者在治疗开始前,就能获得全面周到的治疗规划。

    通过多学科协作的方式,MDT可以为患者获得最适合病情的科学合理的诊疗方案,让患者接受量身定制的全方位、专业化、规范化、个体化、一站式的诊疗服务,最大程度地延长生存期,提高生活质量。

    “随着邵博士的到来,ERAS新理念迅速在医院生根。”

    “随着邵博士的到来,ERAS理念(快速康复外科理念)迅速在市中心医院生根发芽。”该院党委书记马兵感慨地说,医院能从发达地区引进这样的人才,离不开市委、市政府出台的系列高端人才引进政策。

    今年3月,一位结肠癌患者打算请省上专家治疗。当得知市中心医院有一位在胃肠医学领域颇有建树的专家后,立即前往该院咨询。

    入院后,邵新宏联合麻醉科、肿瘤科、疼痛科、营养科等相关科室,共同为患者实施了腹腔镜下右半结肠切除术+肠粘连松解术。

    术前两小时,护理人员对患者进行宣教并让患者喝下一杯糖水减轻焦虑;术中留置胃肠减压及尿管和控制性输液,手术结束后拔除尿管,胃肠减压。术后第一天下床活动,在肠外营养支持的同时加用肠内营养,减少肠道菌群的移位。

    传统的外科手术及辅助放化疗等治疗手段,难以提高胃肠道恶性肿瘤的疗效和改善患者预后。邵新宏倡导的快速康复理念(ERAS),几乎颠覆了在场所有人对胃肠手术之前的认知。该理念主要依靠麻醉技术、微创手术操作及围手术期护理3个环节共同实现。其中,围手术期的心理护理正成为胃肠肿瘤快速康复医疗模式的重要环节。

    邵新宏在胃结直肠癌患者的诊疗中贯彻快速康复外科理念(ERAS),覆盖了患者术前、术中、术后整个治疗过程。加速了患者康复,提高了治疗效果,减少了术后并发症,缩短了住院时间,降低了医疗费用,提高了患者的满意度。

    邵新宏介绍说,ERAS理念的核心是减少创伤和应激。尽量做到无应激无痛无血栓,全程多模式镇痛,包括术前,术中及术后的镇痛方法给患者带来了快速康复效果。

    该院胃肠外科自采用快速康复理念后,多名胃结直肠癌患者从中受益,住院天数缩短了3天,术前预防镇痛,从无到现在的常规术前镇痛。禁食水时间从原来的10-12个小时到现在的术前两个小时,术后下床时间由原来的术后72小时缩短至现在的术后6-8小时。术后进食时间由原来通气后缩短至术后6个小时,尿管留置时间减少了3天,引流管的安置率减少了40%,深静脉血栓的发生率减少了30%,疼痛降低了95%,患者满意度提升至92%……

    如今,市中心医院胃肠外科采用ERAS理念,以患者为中心,注重多科室合作,联合麻醉科、肿瘤科、疼痛科、营养科等相关科室共同在围手术期采用一系列经循证医学验证的优化处理措施,加速了患者的康复。

    传播先进理念投身西部建设

    传播先进理念投身西部建设

    “邵博士,是什么情怀让你选择了广元?”采访结束时,记者忍不住问邵新宏,为什么愿意放弃经济发达地区到广元工作。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价值观。发达地区医院人才济济,多一个博士不多,少一个也不少,我在大医院按部就班地工作,待遇肯定不会少,但那不是我想要的生活……”邵新宏说,他读硕士、博士期间,先后师从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重庆医科大学等多位业内知名专家教授,在这些教授的培养下,他掌握了一些胃肠外科先进的诊疗技术,学习了一些国际先进的诊疗理念。他不想把好的技术、好的理念埋葬在温暖的被窝里。通过在大医院多年的工作,他发现自己投身到西部欠发达地区的愿望变得越来越强烈……

    投身西部,建设西部。或许,这就是邵新宏博士对广元的情怀吧!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