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lrb
   
   
2020年10月26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 要闻 --
为神经系统疾病患者点亮生命之光
——记弯道超车的市精神卫生中心神经医学中心

    “你们看,我现在不仅能正常走路,还能洗衣做饭干各种家务。”日前,安装了脑起搏器的帕金森病患者陈女士,在市精神卫生中心神经医学中心接受第三次调整参数后,轻快地在走廊里来回走动,高兴地向医生展示她的恢复状况。陈女士说,如果广元早开展这种技术,她就不会受那么多痛苦了。

    “你今年才51岁,比我小12岁,按照医生的指导吃药和锻炼,相信你的恢复一定比我更好。”陈女士一边展示自己恢复情况,一边鼓励另一位刚安装脑起搏器不久的何女士。

    安装脑起搏器告别轮椅生活

    “她2002年就患上了帕金森病,要不是有这种技术,她也许只能在轮椅上度过余生……”陈女士的丈夫说,为给妻子治病,18年来他们几乎跑遍了半个中国,只要听说哪里能治疗这个病他们都要去,为此折腾得身心疲惫。

    6年前陈女士病情加重后,仅靠药物已经无法控制。每次服药1小时后药物就不再管用,会立即出现严重颤抖、叠步症状。有一次出现“开关”现象后,她顿时失去支撑倒地,摔断髋关节,从此只能在轮椅上生活。6年多来,他只能寸步不离陪在妻子身边,家里什么事也无法做。

    去年11月,得知市精神卫生中心可以通过手术治疗帕金森病时,他立即带着妻子前来咨询,并当即做了DBS(脑起搏器)安装手术。现在,妻子不仅能生活自理,还成了家里的半个劳动力。

    看到陈女士通过安装脑起搏器恢复正常生活,正在该院神经医学中心住院病区等待手术的病人和家属们也看到了

    今后的希望。

    打造“脑病专科特色”造福神经疾病患者

    市精神卫生中心以“脑病专科特色”为引领,不断加强学科建设、引进先进技术,不仅为帕金森病人带来了福音,同时也为失去生活自理能力的癫痫病人带来了希望。

    去年12月,患癫痫病长达10多年的龚女士在市精神卫生中心接受颅内癫痫病灶切除术后,如今不仅恢复了正常生活状态,还能够打工挣钱,用羸弱的肩膀,挑起了照顾年迈母亲和脑瘫孩子的家庭重担。

    继龚女士成功手术治疗后,今年6月,该院神经医学中心通过迷走神经刺激术,又相继帮助一名19岁的癫痫病

    男孩和一名20岁的女孩拥有了正常生活……

    随着市精神卫生中心神经医学中心技术水平的快速提升,同时也为脑卒中、脑肿瘤等患者提供了便捷、快速的救治条件。

    今年2月,一位82岁老人突发右侧肢体无力、口齿不清,老人家中两个儿子马上联系远在北京一家大医院工作的大儿子拿主意。

    “急性脑梗死,就是中风,马上送市精神卫生中心神经内科……”

    两儿子深知中风的危险性,便立即将老人送到市精卫中心神经中心。由于老人高龄且合并有多种慢性疾病,不能用静脉溶栓。神经中心专家团队针对老人的情况,制定了缜密的治疗方案,经过精心施治和护理,老人转危为安。出院第二天,老人的家人特地送来锦旗表达谢意。

    组建神经医学中心提升区域医疗水平

    市精神卫生中心是国家三级甲等医院,是四川省区域精神卫生中心,是我市依托全市“三中心、一平台”建设川陕甘毗邻地区医疗中心的重要支撑。

    近年来,该院在全市高质量发展医疗卫生事业进程中,聚焦“一流脑科医院”发展目标,以“一核两翼、多级支撑”谋篇布局,不断加强内涵建设,提升专科品质,大力发展重点专科和优势特色学科建设,将各神经病学专业整合成立神经医学中心,设立普通神经内外科组、脑血管病内外科组、癫痫中心组、功能神经外科组、电生理科组,提质增速加快神经医学亚专业发展。

    在坚持开放办院、借力发展的理念下,该院神经医学中心不断加强人才团队建设,提升诊疗水平,聘请中日友好医院、四川省人民医院的专家为学术顾问,与北京宣武医院、北京天坛医院等建立了紧密指导关系。今年7月,该院神经医学中心成功晋升为在建省级甲类重点专科后,市精卫中心又与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强强联手,共同发挥人才、专业、技术、科研、教学等优势,相互取长补短,融合发展,带动人才、技术、科研、教学实现二次变道超车。

    如今,该院神经医学中心在神经病学领域疑难危重病诊疗水平显著提升。业务范围覆盖神经疾病的外伤、感染、肿瘤、畸形、免疫、退变等,开展的颅内外动脉搭桥、动脉取栓、动脉瘤介入栓塞、脑深部刺激术、迷走神经刺激术等在广元及川陕甘结合部地区处于领先水平,相继成为市神经内科专委会和神经外科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单位,市抗癫痫协会,市脑病专委会挂靠单位。    (梁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