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lrb
   
   
2020年10月27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 苍溪 --
扎根乡村 22载 只为守护群众健康

    刘徽为群众诊断病情

    韩静 张俊 文·图

    “赵婶,今天还头晕不?昨天给你测的血压有点高,我今天来给你送点降压药……”近日,在苍溪县歧坪镇六股树村,乡村医生刘徽一大早就来到脱贫户赵佰芬家中,询问贫困群众身体健康问题,并为他们送医送药。

    像这样的巡诊活动,刘徽每隔半个月就会开展一次,定期为村里的孤寡老人、特困家庭免费送医送药。22年的岁月里,他没有轰轰烈烈的壮举,也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他如一股清泉,静水深流。他用一份执着、一份坚守、一颗感恩的心,默默地守护着一方百姓的健康。

    “家乡需要好医生,所以我回来了”

    1998年的夏天,刘徽从成都中医药大学毕业。作为临床医学专业的“正规军”,他并没有选择留在条件优越的大城市发展,而是出乎许多人意料地回到了家乡,成为了一名乡村医生。

    “看到有些老人生病,生小病不治,大病拖着治,本来有很多可以看好的,因为延误了看病的最佳时期,这个对我来说触动很大。”当刘徽回忆起读书时,他回到家乡看见当地乡亲们因就医条件不好,导致有病不能及时得到治疗,错失最佳救治时间,最终导致失去生命。这一幕幕到如今都深深地刺痛着他的医者仁心。

    刘徽出生在行医世家,祖孙三代人都是医生。对他而言,从小看着父亲行医治病,看到过太多家庭“小病拖着不治、大病没钱不能治、得了重病来不及治”,这种痛苦与无奈,深深地铭刻在他的记忆中。“家乡需要好医生”是乡亲们最渴望的,也是让刘徽更加坚定地留在村里,当好一名乡村医生,守护好乡邻健康的决心。

    “8030个日日夜夜,只要需要随叫随到”

    每每说起签约医生刘徽,苍溪县歧坪镇六股树村脱贫户付国才总是打心底里说着感激的话语:“他是我们的签约医生,有时候过来了给我们带点药,还不收我们的钱,确实对我们病人关心得很,太感谢他了。”村民们用最朴实的方式表达着自己心中对刘徽的感激,这份源自家乡的情感也让刘徽更加笃定当好一名基层健康守卫人。

    由于歧坪镇六股树地处山顶,出门不是爬坡,便是下沟,外出务工的人多,留守在村里的大都是老年人和儿童。22年来,8000多个日日夜夜,只要乡亲们需要,刘徽总是随叫随到。

    “刘医生,如果我们生了病,一打电话他就来了,不管白天黑夜,他很关心我们病人的。”苍溪县歧坪镇六股树村脱贫户杨永年告诉笔者,他的老伴最近几年先后做过三次大手术,花费了不少的钱,身体也一年不如一年。多亏了刘徽医生平时对他们的关心帮助,送医送药,不出门他们就能得到好的就医治疗,有效保障了他们的身体健康。

    “用真情暖人心,当好百姓健康守护人”

    “刘医生给我们宣讲政策,村里不是贫困户的也可以申请补助,大概是5000元左右。”苍溪县歧坪镇六股树村党支部书记李大洪表示,尤其是开展健康扶贫以来,刘徽除了给大家治病救疗,还通过给村民们进行政策宣讲,让符合条件的村民都能享受到国家的医疗扶贫政策。

    “中药在基层还是深受广大群众的认同,因为中药的成本要低一点。”看病难、看病贵,一直是困扰基层群众健康的拦路虎。多年来,刘徽始终坚持底线,尽可能让老百姓花最少的钱,得到最好的治疗效果。凭借着扎实过硬的医疗技术,亲和贴心的他,在周边乡镇赢得了极好的口碑,十里八乡的病人都慕名而来。“我们是从外面过来的,骑着车子过来,有一个多小时,(其他地方)吃药也没有用,在刘医生这每次吃了药都有作用,他的医术高明,看病人行。”苍溪县白驿镇村民赵小玲如是说。

    以真心对待病人,以真情关心病人。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刘徽跑遍了村里的每一条山间小道,村里人谁患过慢性病,谁对药物过敏,谁有什么饮食习惯等等,他心里都一清二楚。

    “刘徽同志是我县乡村医生优秀代表,他扎根农村22年,守护村民健康,为我县健康扶贫工作做出了表率。”苍溪县卫生健康局副局长雷广贤表示,刘徽是广元市唯一一位取得副主任医师职称的村医,先后获得“第二届‘健康四川、大美医者’”“广元市2018年脱贫攻坚奖奉献奖”“广元市优秀乡村医生”“广元市十二

    。五期间卫计系统先进个人”“脱贫路上贴心人·苍溪好医生”“苍溪县优秀乡村医生”等荣誉称号。

    据苍溪县卫生健康局介绍,近年来,苍溪县通过下沉职责、提高待遇和加大培养等方式,不断夯实乡村医生队伍建设,先后选派200名愿意从事乡村医生工作的初高中生参加广元市乡村医生定向培训班,并为70岁以下的乡村医生购买了人生意外险,为45岁以下的乡村医生购买了重大疾病保险,投资2500万元实施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和设备配置,确保了每个行政村有一个标准化的村卫生室、一名合格的乡村医生。

    作为一名乡村医生,刘徽不离不弃,在六股树守一方健康,为方圆百姓尽一份医生之责。他是苍溪732名乡村医生的缩影,在平凡的岗位上,任劳任怨、默默奉献、辛勤耕耘,虽没有豪言壮语,更没有惊天动地的业绩。但是,正是他几十年来的坚守,心系群众疾苦,关心群众安危,立足农村医疗卫生服务,为一方百姓的健康安全保驾护航。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