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lrb
   
   
2020年11月04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 要闻 --
薪火传使命 盛世谱华章
——广元市中心医院建院70周年巡礼

    编者按

    剑门蜀道舞彩练,滔滔嘉陵唱欢歌。在激昂奋进的新时代旋律中,钟灵毓秀的女皇故里、青春广元,正以其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绽放出新的光彩。

    绚丽的光环中,厚积薄发的市中心医院,正乘着新时代的东风徐徐飞翔,穿越岁月沧桑,划过历史长空,承载希望与梦想,播撒万家安康

    ……

    市中心医院成立于1950年1月。

    70年岁月峥嵘。该院在寂静中孕育,在贫瘠中扎根,在雨露中涵养,在担当中成长。

    广纳天地灵气,大行上善之德。一代代“中心医院人”博学笃行,精医修德,栉风沐雨,砥砺前行。

    70年岁月如歌,70年不懈奋斗。该院成为支撑万家康宁的栋梁。成功建成全市首家国家三级甲等综合医院,成为一所集医疗、科研、教学于一体,管理现代化、运营规范化、学科集群化、专科特色化的大型综合医院,被四川省规划为川北区域医疗中心,成为全省九大区域医疗中心之一。自此,市中心医院跨入了发展新阶段,开启了发展新征程。

    李晓莉本报记者梁译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

    按照省委、省政府对广元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新定位,市委、市政府结合广元区位优势、资源优势,作出建设川陕甘结合部区域医疗中心、打造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市重大战略部署。身为省级区域医疗中心,市中心医院责无旁贷,奋勇担当起带动全市医疗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在院党委的领导下,该院以川北区域医疗中心建设为载体,以精益化管理为抓手,在坚持党建、业务工作“两融合”,病员、职工、社会“三保障”,文化、学科、管理、人才“四驱动”的总体思路下,将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向培养高端人才转变,向解决疑难病症和救治急危重患者转变,搭建区域性高层次诊疗平台,医院规模不断扩大,人才优势不断彰显,技术实力显著提升,核心实力显著增强。

    医院发展规模化。老城院本部、南河妇儿分院、城北康养分院“一院三区”的发展格局初步实现,形成了以老城院本部为中心,以南河妇儿分院、城北康养分院为“两翼”的“一心两翼”发展态势,总建筑面积达12万余平方米,编制床位达1800张。位于北二环正在建设中的城北康养分院投入使用后,医院总床位数将突破4000张。

    学科建设集群化。医院高质量发展进程中,以每年诞生一个省级重点专科的发展势头,将耳鼻咽喉头颈外科、胸心血管外科、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儿科、护理、肾病内科专业建成省甲级医学重点专科,骨科、妇产科、神经外科、医学检验科专业建成省乙级重点医学专科,省级重点专科居全市之首,形成了优势学科集群。在全省医学重点专科影响力排行榜中,儿科、护理学专业排名全省前八、前十位,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神经外科、妇产科分别排名全省第十三、十四、十六位。

    专科发展特色化。医院国家级创伤中心、卒中中心、胸痛中心以及市级危重妇产疾病救治中心、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全面建成,成为区域内最早建成“五大中心”的医疗机构,进一步提升了疑难危急重症救治能力;强力推进医院各亚专业发展,将普外、骨科、神内、胸外等专业进一步细分,实现了专科疾病的精细化治疗;神经外科、血液内科、小儿外科分别与川大华西医院相关专业学科建立了紧密型专科医联体;成功建成心脏血管中心、神经医学中心,实现了对心血管系统疾病患者、神经系统疾病患者“一站式就诊”“MDT治疗”。

    医疗设备现代化。医院先后购置了DSA血管机、256排RevolutionCT、3.0T核磁共振、医用直线加速器、PET/CT、SPECT/CT,引进了电子胸腔镜系统、神经手术导航系统、海扶刀超声肿瘤治疗仪、水中分娩设备、数字一体化手术室以及百级层流数字化复合手术室等高、精、尖医疗设备,总价值达4.7亿元。

    人才队伍“军团”化。心脏血管外科成功引进华西医院心血管团队,神经内科、神经外科、肝胆甲乳外科、骨科、胃肠外科等分别引进8名医学博士,医院高级职称专家突破300人,博士及硕士研究生突破200人,硕士生导师8人,并有65人分别被评为四川省专家评议(审)委员、省学术技术带头人及后备人选、省有突出贡献优秀专家、市学术技术带头人、科技拔尖人才和创新创业人才。

    技术水平前沿化。医院大力提升科研成果临床转化创新能力、技术应用引领发展能力、疑难危重疾病诊治能力,开展了结构性心脏病的经皮介入治疗技术,如TAVI、PFO及左心耳封堵等;深低温停循环主动脉弓部置换术,主动脉根部重建David手术,主动脉根部置换ButtonBentall手术,主动脉弓部去分支Debranch手术,松果体肿瘤切除术,微血管减压术,颅内外血管搭桥术,脊柱矫形术,腹腔镜下子宫内膜全面分期手术,全腹腔镜下左肝切除术,复杂颈椎结核手术,以及各类血管介入治疗、适形调强放射治疗、胸腹腔各类腔镜治疗,其中多项技术达到国内、国际先进水平。

    科研教学“双驱”化。2014年,医院“学院型医院”建设工作正式启动,以“科技兴院”和“学院型医院”双重驱动了“医教研”融合发展,实现了该院以教学科研为两翼带动“医疗中心”的跨越发展。与川北医学院先后建立了普外科、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耳鼻咽喉科、儿科、医学影像科、神经外科、胸外科6个硕士研究生联合培养点,建成川北医学院本科临床、护理专业全程教学点。临床科研承担了国家、省、市科研课题数十项,并有4项科研课题获省科技进步三等奖、39项科研课题获市(厅)级科技进步奖。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市中心医院的发展,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和主管部门的关心关怀,赢得了社会各界的信赖支持。在2017年省卫健委“三级综合医院医疗服务能力和质量总体情况”的通报中,该院位列全省第25位。

    2018年,经国家卫健委第三方调查,市中心医院患者满意度达95.82%,职工满意度达94.24%,在省重点监管的32家三级医疗机构中,该院两项调查排名第一。

    2019年,国家卫健委统计显示,该院门诊患者满意度96.27%,住院患者满意度96.51%,医务人员满意度94.03%,远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连续5年被国家卫健委授予“改善医疗服务示范医院”。

    在全国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中,市中心医院以其综合优势位居全省第9名,实现了从区域领跑到省内引航的成功跨越,标志着医院跻身于全省大型综合医院领先行列。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70年厉兵秣马,70年驰骋疆场。肩负治病救人使命,市中心医院正在迈向“十四五”的征程中阔步前行,在新时代续写盛世华章,为康养广元建设、川陕甘结合部区域医疗中心建设贡献力量,助力广元主动融入成渝双城经济圈。

    (相关报道详见A2/A3/A4版)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