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广元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官方网站!

强化基层医疗秩序监管织密农村疫情防控网络

日期: 2021-02-04 来源: 苍溪县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执法大队 分享:
【字号: 打印

春节将至,农村地区人员流动性加大,给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了严峻挑战。根据近日各地公布确诊病例活动轨迹显示,农村地区大部分病例确诊前都到过村卫生室或个体诊所就诊,存在巨大的感染传播隐患。为充分发挥基层医疗机构疫情防控的前哨作用,切实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近日,苍溪县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大队对辖区内的村卫生室和个体诊所开展了全覆盖疫情防控专项监督检查。

本次专项监督重点检查了村卫生室和个体诊所作为农村疫情防控中前哨点在日常接诊过程中测温扫码、询问流行病学史、提示患者和家属正确佩戴口罩、隔离留观、报告、闭环转诊、个人防护、场所消毒及医疗废物处置等防控措施的落实情况。从检查情况看,大部分村卫生室、个体诊所按照医疗机构疫情防控要求,较好地落实执行了防控措施;但也发现个别村卫生室、个体诊所疫情防控警惕性不高,首诊责任制、预检分诊、闭环转诊制度落实不到位。执法人员针对存在的问题,现场下达了《卫生监督意见书》责令立即整改,并对1家个体诊所涉嫌诊治发热病人进行了立案调查。

本次专项检查共出动执法人员、协管员260人次,检查村卫生室718家,个体诊所148家,通过检查,进一步增强了村卫生室、个体诊所疫情防控的能力水平,提升了疫情的预警能力,规范了预检分诊、报告、转诊流程,织密了农村疫情防控网。

下一步,苍溪县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执法大队将继续加大执法力度,确保医疗机构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落细,对整改不到位和专项检查后发现的问题,一律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进行顶格处罚,对拒不执行防控要求的直至吊销相关人员执业证书和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

地址: 四川省广元市利州东路726号 联系电话:0839—3265881
主办单位:广元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蜀ICP备2022000738号-1   
网站标识码:5108000002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