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广元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官方网站!

广元市2020年度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市级绩效评价全面完成

日期: 2021-03-26 来源: 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字号: 打印


日前,市卫生健康委根据省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管理办法要求,通过采取对县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绩效评价报告、工作总结、平台数据及日常工作情况相结合的方式,对2020年度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实施情况开展了市级绩效评价。

产出分析方面:一是促进了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完善,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不断提高,有力保障了“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医改任务的贯彻落实;二是通过家庭医生团队签约服务,促进了基层医疗服务模式的改变,使“医院、疾控、基层”三类机构与“预防、治疗、管理”三个环节走向融合的慢病防治“广元模式”;三是通过明确政府责任,加快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进程;四是进一步落实了“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卫生健康工作方针;五是通过人人享受医疗服务,体现公平正义,促进了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

有效性分析方面:一是提高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水平,体现在促进“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策略的不断落实,加强了传染病的控制,同时通过对高血压、糖尿病患者的健康管理服务的实施,有效控制了慢病患者的病情,促进了妇幼健康指标的改善;二是服务体系不断充实完善,资金筹集保障不断有力,绩效考核水平不断提高。

社会性分析方面:城乡居民享受到更多的医疗服务,健康水平得到提高,期望寿命增加,间接的社会效益就是居民健康知识、健康生活方式和行为方面的素养不断提高,城乡居民对党和政府卫生施政措施的拥护度、满意度不断提高,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依从性不断增强。

评价结论为:2020年,广元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克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带来的压力,扎实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群众知晓率、满意度、获得感持续提高,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基本完成。

2020年,市、县两级党委、政府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纳入民生实事目标,实行绩效目标管理。市卫生健康委召开了全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联席会议和流动现场会,市县均制定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计划,明确年度工作目标、主要任务以及工作要求。建立了“行政部门统筹抓总、专业机构督促指导、基层机构具体实施”的适用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落实、落地、落细的齐抓共管工作机制,有力地促进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的扎实开展。2020年度全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预算资金17925.17万元,其中中央补助预算15819.77万元,新增5元经费全部用于乡村和社区疫情防控

        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主要为《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第三版)内容,实施主体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机构),项目覆盖县区所有乡镇(街道)、村(社区),受益人口266.7万人。年初以来,县区也通过现场评价与日常工作、年度数据结合的方式开展了年度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绩效评价。


地址: 四川省广元市利州东路726号 联系电话:0839—3265881
主办单位:广元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蜀ICP备2022000738号-1   
网站标识码:5108000002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