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广元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官方网站!

广元市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执法支队圆满完成放射诊疗专项整治行动

日期: 2021-06-29 来源: 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字号: 打印

为树立医疗卫生机构放射诊疗安全主体意识,完善放射诊疗安全防护和质量保证措施,加强放射工作人员职业健康管理,杜绝放射诊疗活动中忽视受检者防护及滥用X线检查的行为,切实保护公众、受检查和放射工作人员的健康权益和工作安全,根据《广元市2021年放射诊疗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4月至6月,广元市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执法支队组织全市卫生监督机构对辖区内开展放射诊疗的医疗机构进行了全覆盖的监督检查。


检查中,执法人员依据《职业病防治法》《放射诊疗管理规定》《放射工作人员职业卫生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重点对放射诊疗机构的《放射诊疗许可证》持有情况、放射治疗建设项目职业病危害放射防护评价与审查情况、放射治疗设备状态检测情况、放射治疗质量控制设备的配置情况、制订和执行放射治疗质量保证管理制度情况、专职医学物理人员配备情况、放射诊疗场所安全警示标志和放疗设备安全联锁有效情况、开展放射诊疗防护工作的质量保证情况等进行了检查。本次检查发现,部分医疗机构在放射诊疗活动中仍然存在医院机构放射工作人员未进行上岗前的职业健康检查、在放射诊疗过程中未对患者进行邻近照射野敏感器官和组织进行放射屏蔽防护、医护人员在利用C臂开展手术中未进行个人放射屏蔽防护等一些不规范行为。


在此之前,广元市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执法支队已组织动员各卫生监督机构辖区内的放射诊疗医疗机构贯彻省卫生健康委、省中医药管理局《关于印发医疗机构依法执业自查管理办法的通知》,督促在规定时限内对照法律法规、标准规范及专项整治工作的检查内容,完成自查整改工作。放射诊疗医疗机构自查整改的基础上,通过本次从严监督执法的手段发现问题、提出整改、指导整改。全市共计出动卫生监督人员400余人次,检查医疗机构191家,下达监督意见书191份,查处不合格放射诊疗机构35家,发现违法行为立案16起,处罚款人民币10.33万元。

下一步,广元市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执法支队将对检查发现存在问题的医疗机构进行“回头看”,并以专项整治为契机,全面清理不符合法律法规要求的放射诊疗机构,切实维护放射诊疗安全秩序。


(广元市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执法支队  钟伟  供稿)




地址: 四川省广元市利州东路726号 联系电话:0839—3265881
主办单位:广元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蜀ICP备2022000738号-1   
网站标识码:5108000002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