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广元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官方网站!

《广元市建立健全现代化医院管理制度实施方案专项改革方案》落实情况自查评估报告

日期: 2021-06-29 来源: 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字号: 打印

《广元市建立健全现代化医院管理制度实施方案专项改革方案》落实情况自查评估报告


经自查,截至11月底,《广元市建立健全现代化医院管理制度专项改革方案》确定的24项“具体改革事项”,“已完成”24项,占100%。

1.从组织实施看,各相关部门明确和落实了工作责任,陆续出台落实措施,在政策、项目安排、人才培训等方面,大力支持建立健全现代化医院管理制度建设。市县卫生健康主管部门、编办、人社、发改、财政等相关部门各司其职,通力协作,共同推进建立健全现代化医院管理制度专项改革方案工作深入开展。

2.从时间进度看,自《方案》实施以来,各责任单位按照改革工作确定的任务,强化抓改革落实的责任,对照问题短板查找原因、强化举措、加快进度,确保24项改革任务如期完成并取得实效。

3.从攻坚突破看,2家省级试点医院(市中心医院和市中医医院)基本形成维护公益性、调动积极性、保障可持续的医院运行新机制,医院管理规范化、精细化、科学化,基本建立权责清晰、管理科学、治理完善、运行高效、监督有力的现代医院管理制度。

4.从改革效果看,全市公立医院的发展走向高质量发展的道路,逐步实现三个转变、三个提高。公立医院绩效考核首次国考在全省取得较好成绩。

一、“具体改革事项”完成情况

(一) 公立医院党建工作全面加强

公立医院党委全面抓实对医院工作的政治、思想和组织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促改革、保落实” 的领导作用全面落实。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成立广元市医院党建工作指导委员会,全面履行对全市医院党建工作质量进行评价、调查研究、制度建设及研究提出加强全市医院党建工作的意见建议等职责。同步指导县区卫生健康局成立医院党建工作指导委员会。印发《关于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责任分清单》《2020年全市公立医院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工作清单》,转发《四川省公立医院党建工作有关制度的通知》,健全完善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凡属“三重一大”事项均由党委会集体讨论,作出决定,按照分工抓好组织实施。全市共有29家公立医院书记、院长应分设,现分设12家,中央意见出台后选任配备书记、院长13名。目前实行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医院有20家,9家医院实行院长负责制。

二是加强组织建设,夯实基层基础。认真落实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要求,打造党建示范点2个,以点带面促进党建质量整体提升。按照“支部建在科室上”的要求,全市公立医院采取单独建、联合建等方式成立党支部,确保党组织全面覆盖医院各内设机构及所属各单位。全市公立医院共有科室1130个,设置党支部150个,105名科室主任担任党支部书记,570名民主党派专家担任科室主任。近3年在医疗专家、学科带头人、优秀青年医务人员等“高知”群体中发展党员183名,党员担任科室主任的占比50.4%,民主党派专家担任科室主任的占比5.4%。各公立医院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认真实施高知识群体发展党员计划和“双培养”工作。

三是加强社会办医党组织建设。2020年,市级民营医院成立党支部4个,年底前可实现全覆盖。聚焦基本建设,通过构建“四项机制”推动工作落实落地。全额返还党费14968元,有效激励两新组织开展党建工作。

四是加强医德医风和医院文化建设。建立党政齐抓共管的医德医风工作机制,实行医德“一票否决”制,将医德表现与医务人员晋职晋级、岗位聘用、评优评先和定期考核等直接挂钩。坚持党管意识形态工作,切实加强党对医院文化建设的领导。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充分发挥意识形态工作的思想引领、舆论推动、精神激励、文化支撑作用。树立和弘扬正确的办院理念和“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开展文明单位、志愿服务、青年文明号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形成良好医德医风。加强以行业使命、职业道德、以病人为中心和构建和谐医患关系为主要内容的医院文化建设,促进文化育人与思想引领的有机结合,形成了富含传统中医药元素的服务文化和管理文化。

(二)医院管理制度和治理体系建立健全

1.落实省级试点医院责任。2家试点医院成立了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领导小组,由党政“一把手”亲自抓,制定了实施方案,明确各自职责任务,确保该项工作按照上级既定的时间表、路线图稳步实施。

2.组织制定医院章程。目前全市43家医疗机构已制定了医院章程,并在年底前完成审定。认真贯彻落实党建工作写入医院章程要求,指导各级二级及以上公立医院将党建工作写入章程,切实将公立医院党建工作以制度形式确定下来,确保把党的领导融入到公立医院执业全过程各环节;目前,全市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共有29家,14家将党建工作要求写入了医院章程,15家正在修订完善中。

3.完善医院议事决策制度 。一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实行集体领导、个人分工和层级管理相结合。印发《广元市公立医院党委会议议事决策规则等制度的通知》。16家医院完成党委会、院长办公会议事决策规则修订,13家医院正在修订。明确了医院党委与行政领导班子议事决策制度,健全党委会、院长办公会议事决策规则和程序,明确各自决策事项和范围,不断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水平。实行在院党委领导下,院长全面负责医疗、教学、科研、行政管理工作。医院的发展规划、“三重一大”等重大事项,以及涉及医务人员切身利益的重要问题,均经医院党委会议研究讨论同意,确保党组织意图在决策中得到充分体现。二是充分发挥专家治院作用。组建了医疗质量安全管理、药事管理等专业委员会,充分发挥专家作用,对专业性、技术性强的决策事项提供技术咨询和可行性论证。

4.落实医疗质量安全核心制度。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医疗质量管理办法》,完善和落实医疗质量安全院、科两级责任制,将医疗质量与绩效考核挂钩,健全落实奖惩制度,层层签订责任协议书。院长为医院依法执业和医疗质量安全的第一责任人,临床科室、护理、医技、药剂等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本科室医疗质量管理的第一责任人。二是加强医疗基础质量、环节质量、终末质量控制,健全结构、过程、结果指标监测、评价、反馈、改进机制,建立全员参与、覆盖临床诊疗服务全过程的医疗质量管理与控制工作制度,持续改进医疗质量。严格落实首诊负责、三级查房、分级护理、手术分级管理、抗菌药物分级管理、病历管理、病例讨论、临床用血安全等医疗质量安全核心制度。三是推进药品、耗材合理使用。建立处方审核质量监测指标体系。医院所有处方均由药师审核通过后进入划价收费和调配环节。合理降低医院门、急诊患者抗菌药物处方比例和住院患者抗菌药物使用率。四是完善院内耗材准入遴选机制,明确高值耗材管理科室,完善高值耗材使用点评和异常使用预警机制。

5.完善了医疗服务价格管理体制。一是印发《广元市推进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实施方案》,由市发改、卫健、人社、财政等部门相互协作共同推进。二是落实医疗服务价格分级管理规定,实行省、市两级分级管理,省级发展改革、卫生计生、中医药部门负责制定全省医疗服务价格定价原则和监管办法,市发展改革、卫生计生部门负责制定管理辖区内公立医疗卫生机构实行政府定价的医疗服务项目收费标准,使医疗服务价格的制定更切合当地实际。三是改革医疗服务价格管理方式。将长期以来公立医疗卫生机构统一实行政府指导价的模式,改革为实行政府指导价与市场调节价相结合的价格管理方式。在保基本的基础上,增加了医疗机构定价自主权。

6.健全财务资产管理。一是医院设置总会计师岗位,统筹管理医院经济工作,切实加强国有资产配置、使用、处置等事项管理,维护国有资产安全完整,提高资产使用效率。二是财务收支、预算决算、会计核算、成本管理、价格管理、资产管理等纳入医院财务部门统一管理。建立健全科室成本核算与控制,探索以医疗服务项目、病种等为核算对象进行成本核算。确保医院财务收支平衡。三是建立健全全面预算管理、成本管理、财务报告、内部审计监督和信息公开机制,确保经济活动合法合规,提高资金资产使用效益。四是优化医院收入结构,逐步提高诊疗费、护理费、手术费等医疗服务收入在医院总收入中的比例。

7.健全人事薪酬制度。一是着力加强力量,创新公立医院编制管理。制定出台了《广元市城市公立医院编制管理实行人员总量控制的试行办法》,并提出了6个方面的创新,主要对实行人员总量控制的适用范围、人员总量核定办法、员额的使用与管理等方面进行了明确规定。动态调整公立医院人员总量。按照“总量控制、动态调整、依法聘用、分类管理”的原则,2017年核定市属公立医院人员总量4408名(事业编制2389名、员额2019名)。根据近年来公立医院业务发展需要,2020年,市委编办重新核定市中心医院、市第一人民医院、市中医院、市妇幼保健院人员总量5917名(事业编制2389名、员额数3528名),在原有基础上新增员额1509名,有效保障了医院业务发展需要。二是着力优化配置,强化机构编制保障作用。优化机构设置和职责配置。从2013年起,对市属医院业务内设机构实行备案管理,由医院根据业务发展需要自主设置,报市委编办备案,累计调整备案业务机构300余个,充分保障了医院管理自主权。保障医疗机构用编需求。根据市属公立医院空编、自然减员以及专业需求,足额保障公立医院用编需求,2020年给医疗机构下达用编计划76余名,充分保障了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所需工作力量。三是推进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全市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试点扩大至18家。

8.健全绩效考核管理。一是建立以工作数量为基础、质量管理为重点、人员考核为关键的考核方式。将上级对医院的绩效考核落实到科室和医务人员,对不同岗位、不同职级医务人员实行分类考核。建立健全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围绕办院方向、社会效益、医疗服务、经济管理、人才培养培训、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突出岗位职责履行、工作量、服务质量、行为规范、医疗质量安全、医疗费用控制、医德医风和患者满意度等指标。将考核结果与医务人员岗位聘用、职称晋升、个人薪酬挂钩,并作为职务任免的重要参考。二是持续强化公立医院考核管理。成立了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领导小组和绩效专家小组,建立了常态化的工作机制,将全市11家三级公立医院(含中医类医院)纳入考核范畴。在 2019年全省158 家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排名中,市中心医院全省排名第 9位,市第一人民医院第 23 位,市精神卫生中心在同类专科医院中排名第2。据国家公立医院绩效考核管理平台2020年6月公布数据,市中医医院在全国533家三级公立中医医院中排名位居第64位。已启动二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并加强绩效考核结果运用,考核结果与医院绩效工资总量核定、公立医院干部选拔任用和评优评先、规划项目资金安排、公立医院医保管理、医院评审评价、医学中心和区域医疗中心建设等挂钩。

9.科研创新管理进一步强化。将药物研发、医疗机械、中医药、临床医学等重点领域纳入广元市社发科技领域项目申报指南,2019年获省厅批准立项重点项目 1项,市级财政专项项目 2项。加强项目申报与管理。加强平台建设。为全面激发我市医疗卫生与健康系统科技创新活力,推动出台《广元市科学技术奖励办法》。印发《广元市医学重点学科(实验室、专科)建设发展规划(2019-2030)(试行)》,现国家级重点专科1个,省级重点专科31个,市级重点专科建设51个。

10.完善基本建设和后勤管理。一是强化医院发展建设规划编制和项目前期论证,建立基建目标和责任全过程管理制度。二是合理配置适宜医学装备,建立信息化环境下的医院设备、物资、物流精细化管理制度和采购、使用、维护、保养、处置全生命周期管理制度。推进医院后勤服务社会化,如清洁卫生、安保工作外包等,推进医院节能降耗工作,降低万元收入能耗支出。

11.全面开展便民惠民服务。一是应用互联网等信息技术拓展医疗服务空间、内容,构建覆盖诊前、诊中、诊后的线上线下一体化医疗服务模式。二是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优化就医流程,科学实施预约诊疗,探索推行日间手术、远程医疗、多学科联合诊疗模式。扩大预约诊疗途径,提高预约诊疗率和复诊预约率。2020年,广元被省卫生健康委列入“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市。目前市级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和市精神卫生中心平台通过国家医疗健康信息互联互通标准化成熟度四级甲等测评;建成互联网医院3家,正在筹建1家;建成二星智慧医院2家,一星智慧医院3家。三是推动医联体建设。深化全国城市医疗联合体、县域医共体试点建设,构建了“1+4+12”城市医疗联合体建设框架,全市8个县域医共体开展影像、医疗远程诊断11万人次。开展社区医院建设试点,9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创建为社区医院。四是积极推进分级诊疗。畅通基层医院转诊转院绿色通道,及时将术后恢复期、慢病康复期患者转基层治疗,合理利用医疗资源。

12.完善内部监管。着力构建职责明确、管理有序、分工协作、科学有效、保障有力的综合监管制度;健全机构自治、行业自律、政府监管、社会监督相结合的多元化综合监管体系。建立完善市、县两级医疗“三监管”工作运行机制,设定 36个医疗“三监管”指标,组建 308人的专家队伍,涵盖临床 30 个专业。市级“三监管”平台建成投用,对医疗机构、医务人员和医疗行为进行动态监管,在全省率先实现自主分析与监管,公立医疗机构和民营医院综合监管覆盖率达 100%,问题认定查出率 100%。推动医疗机构落实依法执业主体责任,制定出台《广元市医疗机构依法执业自查工作方案》,在全市二级以上公立医疗机构和民营医院开展依法执业自查。建立依法执业承诺制度,全市各类医疗机构、全体医务人员签订公开依法执业承诺,强化医疗机构的自我管理和行业自律。印发《广元市卫生健康行业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工作方案》《卫生健康行业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工作线索集中摸排工作方案》《医疗机构突出问题治理与预防机制管理办法》,聚焦“大处方”、“泛耗材”、违规招投标、欺诈骗保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切实营造卫生健康行业风清风正的氛围,提高人民群众对卫生健康事业的信任度和满意度。

二、改革突破和特色亮点

2家省级试点医院基本形成维护公益性、调动积极性、保障可持续的医院运行新机制,医院管理规范化、精细化、科学化,基本建立权责清晰、管理科学、治理完善、运行高效、监督有力的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全市公立医院的发展走向高质量发展的道路,逐步实现三个转变、三个提高。公立医院绩效考核首次国考在全省取得很好成绩,市中心医院在全省158家三级公立医院中排名第9、市第一人民医院排名第23,市精神卫生中心在同类专科医院中排名第2。据国家公立医院绩效考核管理平台2020年6月公布数据,市中医医院在全国533家三级公立中医医院中排名位居第64位。

三、主要问题和困难

(一)部分质量指标控制进入瓶颈。近几年,随着医院的精细化管理,药占比、耗占比、均次费用等质量指标控制强力有效,指标值持续探底,加之医院职能与区域定位的转变,疑难危急重症病人不断增加,新技术、新项目的不断开展,耗占比、均次费用等部分质量指标进入控制瓶颈,缺乏有效措施推动指标继续下降。怎样在医疗控费以及医保总额和财政投入有限的情况下做好指标控制,尚需要深入研究。

(二)公益性和医疗机构发展的平衡点难把握。公益性是医院发展与改革必须坚持的根本属性,但作为以医学技术进行生产性服务的特殊商品,必然受到市场机制的制约,公益性控价一定程度影响了医疗服务生产效率,过度市场化则会导致片面强调生产性而背离公益原则,从而使得医院的公益性与生产性难以平衡。

(三)医院管理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近几年医院管理水平有了很大提高,但与国内高水平大型医院相比,管理方式仍显相对粗放。医院部分管理者不同程度存在管理知识缺乏、创新能力不强、执行力低下的问题,与深化公立医院改革、实施医院精细化管理尚有差距。

(四)医疗服务价格改革矛盾显现。《四川省推进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实施方案》规定的取消药品加成同步建立补偿机制为7;2;1,即医疗服务价格调整补偿70%,财政补偿20%,医疗机构自行消化10%,我市取消药品加成后同步建立补偿机制为9:1,90%需要通过价格调整来实现补偿,在医疗服务价格改革中如何兼顾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和确保患者利益,是医疗服务价格改革面临的突出问题。

四、相关建议

一是以党的领导为旗帜,进一步深化医改工作。继续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把党的领导融入医院治理各环节,推进公立医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二是变革公立医院的发展方式以及服务模式。公立医院的发展方式要进一步强化以需求为主导来设计服务流程和服务项目。

三是以绩效考核为抓手,进一步促进医院健康发展。全力做好公立医院绩效考核。继续做好二级、三级医院绩效考核工作,确保我市考核结果处于较好水平。科学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重点聚焦门诊次均费用和住院次均费用增幅,平均住院日、药占比等关键指标,严格将控费情况与年度目标绩效考核挂钩。

四是以医疗质量为核心,进一步保障医疗安全。大力发展重点专(学)科,狠抓医疗质量,加强医疗行为监管,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实现三个转变、三个提高。

五是加强宣传力度,转变传统医院管理观念。充分利用互联网资源进行公立医院品牌影响力和社会公益性的推广与宣传。

地址: 四川省广元市利州东路726号 联系电话:0839—3265881
主办单位:广元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蜀ICP备2022000738号-1   
网站标识码:5108000002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