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四川苍溪:“健康细胞”在成长,乡村振兴路宽敞

刘海天
2021年10月19日14:18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青山隐隐,细雨纷纷,白衣老人,巡诊到全村。

老村医寇德富去群众家里巡诊。人民网 刘海天摄

寇德富老人今年78岁,身体非常硬朗。别人担心路滑要扶他,他连连摆手:“不用扶!不用扶!我走惯了。”老人是苍溪县东青镇东升村的村医,加上儿孙,一家三代都是医生。

县里开展“健康细胞”工作以来,寇德富的巡诊更勤了。为了全村人的健康,他一年要奔走无数趟,送家庭常备药、查家庭小药箱、培训“健康明白人”。寇德富觉得自己越忙越年轻了,一套台账做得整整齐齐不说,一手汉隶书法也写得赏心悦目。

村民寇含家的家里,老两口正在干家务活。看到寇德富来巡诊,高兴得拿出一大包花生请大家吃。寇德富询问了一下他家中的情况,检查了一下家庭小药箱的储备情况,叮嘱了他们一些健康注意事项。

老村医为村民讲解健康明白卡填报内容。人民网 刘海天摄

“这一个家庭,就是一个‘健康细胞’。千万个家庭都健康了,整个社会的细胞就健康了。这是这项工作的目的。”苍溪县卫生健康局的一位工作人员解释。

“健康细胞”工作在苍溪县各地积极推行,从根本上改变着村民们的健康文化理念和健康养生意识。

10月中旬,苍溪天气渐凉。在这气温不稳、感冒频发的时节,五龙镇卫生院特地在三会村村委会开展了一次健康知识宣讲和身体检查,现场热闹非凡。

“婆婆你这是受凉了,这几天不要吹风了,凉水也不要喝了,开的药一天2次要按时吃。”“最近血压很稳定,油盐还是不要吃重了。”医生们认真地为村民们检查着身体,普通的头疼脑热当场就拿出解决方案。工作人员则提醒村民换季期间的注意事项。

“他们隔段时间就会来村里讲解健康知识,还会现场体检。不方便走远路的村民都会来检查一下身体。”三会村脱贫户张宗保对身体保健一向上心,听说有健康体检,早早就安排好家里的事情过来了。

“在接受健康知识明白人培训后,我也是一个‘健康明白人’了。”张宗保说,他儿子患有先天性残疾,妻子患有长期慢性病,女儿还在上初中,家中诸多困难。前几年他和女儿轮流生病,家里一下子就揭不开锅了,最后通过医保报销和财政兜底,几千元的医药费只出了不到400元,大大缓解了家里的经济困难。

现在,张宗保家有应急小药箱、健康书籍、签约服务医生,还主动学习健康保健知识,定期体检身体,形成了不吸烟、勤换衣、讲究个人卫生等一系列健康生活好习惯,“健康细胞”成长起来了。

环境优美的东升村已经成为健康村。人民网 刘海天摄

东青镇东升村八组村民黄纯超的妻子左眼视网膜脱落,丧失劳动力。他不能外出务工,只能到附近工地干点体力活养家,生计艰难。在健康家庭创建工作中,黄纯超积极接受健康教育、发展绿色产业,日子逐渐好起来。“我种了2亩罗汉果,养了60只土鸡和4头猪。医生定期来给我和老婆检查身体,卫生习惯变好后,小毛病没了,身体也更好了。”黄纯超说。

歧坪镇六股村的乡村医生刘徽,每月都要四处巡诊,定期为村里的孤寡老人免费送医送药。“张姨,今天头还痛不痛?上次测你血压有点高,今天再测一下,看好些没有。”刘徽对每一位村民的病情都烂熟于心,一到村民家里就开始熟练问诊。他干了18年这样的工作,凭着崇高的医德、精湛的医术得到了群众的信赖和认可。

“不管白天晚上,只要是有人生病,一打电话他就来了。”村民杨永年说,由于经常开着车灯走夜路为村民看病,刘徽被当地群众亲切地称为“夜灯天使”。

据介绍,苍溪县“健康细胞”工作以“阻击因病致贫和因病返贫代际相传”为目的,以“以提升家庭整体健康素养、改善健康生活条件、强化医疗保障水平”为核心,以“健康家庭”“健康村”创建为抓手来推动开展。

为扎实推进这一工作,苍溪县研究制定了“四好五有”健康家庭和“六好”健康村的创建标准;开办了健康知识大讲堂,努力为每个家庭培养一名“健康明白人”;要求以基本公共卫生为重点,做好做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变坐等患者上门为主动上门服务等工作。

目前,全县已经成功地将45个村创建为“健康村”,建成了“健康家庭”近万户。这些成果,有效阻击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等问题的代际相传,有效增强了群众健康意识和健康水平,持续巩固了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了乡村振兴工作稳健前行。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