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广元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官方网站!

不辱使命 砥砺前行 ——市疾控中心成功创建三级甲等疾控中心

日期: 2021-11-17 来源: 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字号: 打印

根据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批准广元市疾控中心等疾控机构等级的通知》(川卫函〔2021〕346号),广元市疾控中心成功创建三级甲等疾控中心。

广元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挂广元市核应急医疗救援防护站牌子),正式成立于2001年11月,由具有50余年建站历史的原广元市卫生防疫站改制组建,是政府批准成立的财政全额拨款正县级公益一类事业单位,2015年高水平通过评审成为“三级乙等”疾控中心,2020年正式申报三甲创建。在市委市政府、市卫生健康委的坚强领导下,中心三甲创建工作被纳入《“十三五规划”纲要》,作为重点工作推进。一直以来,中心大力实施“重党建、强业务,抓机遇、谋发展,保质量、促提升”战略,全市疾病预防控制工作屡创佳绩。全体干部职工勠力同心,砥砺前行,通过搭建平台、配齐队伍,强化管理、优化流程,规范履职、改善服务,夯实内功、提升内涵,全力打造人民群众满意的疾控中心。

务本求实谋发展,勠力同心创三甲。2021年1月全面启动“三甲”创建工作以来,中心多措并举夯基础、多管齐下抓落实、多点开花见成效,最终高质量通过评审成功创建三级甲等疾控中心。一是强化党建引领,夯实组织保障。以党建引领为抓手,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扎实推进等级创建工作,将等级创建工作纳入2021年中心重点目标任务,成立了“三级甲等”疾控中心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并设6个创建小组,抽调6名年轻骨干组建专班,制定下发专项工作方案。二是重抓全员培训,有序推进创建。多次组织全员学习,解读评审细则标准,实行责任制,将各考核指标划分到科所及相关责任人。三是分解目标任务,层层传导压力。把等级创建工作纳入目标考核,采取“分管领导+科所负责人+具体责任人”三级目标责任制,层层分解任务目标,签订目标责任书,及时核查,整改完善。四是建立制度机制,严格督查检查。建立联席会议机制和进度督查机制,每半个月组织技术指导组对各科室(所)的三甲创建工作进行督查。五是组织外出取经,深入自查整改。多次组织职能科室(所)负责人外出学习先进经验,先后组织26人赴四川省疾控、绵阳市疾控等地以座谈、现场交流和观摩的形式考察学习。六是邀请专家把脉,吃透标准内涵。充分发挥资源效能,组织市级等级评审专家库成员开展自查,并于5月18日至21日,邀请省等级评审方面6名专家进行现场指导。七是加大宣传力度,创建氛围浓厚。“强内涵,提质量,树形象,创三甲”为口号,多途径全面宣传创“三甲”工作,大力宣传“三甲”创建工作中的典型事迹,激励先进,积极营造“人人重视评审、人人学习评审、人人参与评审”的浓厚创建活动氛围。

大灾面前迎大考,大考之下创佳绩。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三甲创建工作更加意义非凡。全体干部职工提振信心、攻坚克难、真抓实干、全力以赴,以破釜沉舟的决心和矢志不移、不胜不休的信心,建立起疫情防控、三甲创建、疾病预防控制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全中心奋战一百八十余天,历经数十次督导整改,全面对标对表, 实现“三甲”标准规范在日常工作中贯穿始终、落地生根,确保疫情防控和疾病预防控制各项工作规范、高效开展。


乘风破浪创三甲,奋楫扬帆谱新篇。2021年6月16日,中心迎来了四川省疾控预防控制机构评审委员会评审专家组,省级评审专家组对中心等级评审工作进行了意见反馈,肯定了我中心在“十三五”期间工作成绩和亮点。至此,历经五年的积极筹备、一年的全力冲刺、无数个日夜的忘我付出,我中心用奋斗成就创建三级甲等疾控的伟业之举,以高质量通过评审成功创建三级甲等疾控中心。站在新的起点上,中心将进一步贯彻“预防为主”的方针政策,打造川陕甘结合部区域防病中心,推动全周期维护和保障全市人民群众健康提质增效,为“健康广元”建设、主动融入成渝双城经济圈、增强区域发展竞争力、打造高品质生活宜居地作出更大贡献。



市疾控中心 赵海

2021年11月17日

地址: 四川省广元市利州东路726号 联系电话:0839—3265881
主办单位:广元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蜀ICP备2022000738号-1   
网站标识码:5108000002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