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广元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官方网站!

广元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广元市总工会关于在全市范围组织开展“拼经济搞建设促健康·职业健康达人”评先树优活动的通知

日期: 2022-11-11 来源: 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字号: 打印


政策解读:关于在全市范围组织开展“拼经济搞建设促健康·职业健康达人”评先树优活动》解读



广卫函〔2022〕230号


各县区卫生健康局、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社会事务保障局,县区总工会,市直机关各工会,中央、省属在广企业及各市属企业,市卫生健康委、市总工会各直属单位,市国资委工会,市直属各社会组织: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经济要发展、健康要上去”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指示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及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拼经济、搞建设”和“健康中国”系列决策部署,进一步推进用人单位职业健康工作主体责任落实,持续改善工作场所作业环境和劳动条件,大力提升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健康管理水平,全方位全周期保障劳动者健康权益,综合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健康发展,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 中华全国总工会办公厅关于开展争做“职业健康达人”活动的通知》(国卫办职健函〔2020〕1069号)《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四川省总工会关于推进健康四川职业健康保护行动开展争做“职业健康达人”活动的通知》《广元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广元市总工会关于推进健康四川职业健康保护行动开展争做“职业健康达人”活动方案的通知》精神,结合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和广元实际及当前与今后经济社会发展形势趋势,经市卫生健康委、市总工会研究,决定在全市用人单位中长期组织开展“拼经济搞建设促健康·职业健康达人”评先树优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选客体、评选主体、评选范围

(一)集团级、企业级“拼经济搞建设促健康·职业健康达人”,由各集团、各企业在本集团、本企业全员劳动者中组织开展评先树优活动。各机关事业单位“拼经济搞建设促健康·职业健康达人”,由各机关事业单位工会在本单位工会会员中组织开展评先树优活动。重点向一线劳动者、一线工会会员、拼经济搞建设促健康能手倾斜。

(二)县区级“拼经济搞建设促健康·职业健康达人”,由各县区卫健局、县区总工会在本辖区内组织开展评先树优活动。国家级广元经开区“拼经济搞建设促健康·职业健康达人”,由广元经开区社事局在广元经开区组织开展评先树优活动。全市各省级经开区、市级经开区、县区经开区,均根据实际情况,积极组织开展“拼经济搞建设促健康·职业健康达人”评先树优活动。

(三)市级“拼经济搞建设促健康·职业健康达人”,在各县区卫生健康局、各县区总工会、广元经开区社事局以及市本级机关事业单位工会和中央、省属在广企业与各市属企业报送的“职业健康达人”中组织开展“职业健康达人”评先树优活动。

(四)省级、国家级“职业健康达人”,在市级“拼经济搞建设促健康·职业健康达人”中,优中选优,由市卫健委、市总工会向省上报送以备候选。

二、评选时限、评选名额、评选表彰

每年度评选一次,从2022年度开始(2022年该项活动时间:2022年11月1日---2022年12月15日)。当年当选人员可以聘为次年义务评选裁判,不再作为次年当选人员。

集团级、企业级和机关事业单位“拼经济搞建设促健康·职业健康达人”评选名额,不得超过在册总人数的10%。其表彰奖励办法,由本集团、企业、机关事业单位自行研究。各集团级和企业级单位其物资奖励折合人民币不得超过本集团、本企业1个月平均基本工资,各机关事业单位其物资奖励折合现金不得超过上年度广元市城镇单位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1%。物资现金奖励资金在本单位工会经费中列支。

县区级“拼经济搞建设促健康·职业健康达人”,由各县区卫生健康局(广元经开区社事局)、总工会共同研究确定。其表彰奖励办法,由各县区总工会、卫生健康局共商研究。物资奖励在本辖区内工会会费中列支并层层严格审核其使用情况。

市级“拼经济搞建设促健康·职业健康达人”,由广元市卫健委、市总工会共同研究确定。其表彰奖励办法,由市总工会、市卫健委共商研究。物资奖励在市级工会会费总盘中列支并层层严格审核其使用情况。2022年度市级“拼经济搞建设促健康·职业健康达人”名额分配表见附件3。

三、推荐、评选、议定

(一)多渠道推荐。一是根据公开公布公示条件,所有劳动者、机关工会会员,均可自我推荐。二是组织推荐,包括企业各班组、各车间、各部门和集团各单位以及机关工会对劳动者或工会会员的推荐。三是社会推荐。所有社会组织,包括批准的各类体育运动协会、健身机构或各类社会组织向劳动者所在单位、工会会员所在单位进行推荐。

(二)多方式评选。以健康为基础,以实绩论英雄,以成效比高低,根据岗位“拼经济搞建设促健康·职业健康达人”综合效益进行评选。可以综合运用会议投票、公开演讲现场打分、电视大赛、笔试、作业岗位技能比武、岗位现场作业竞赛、岗位业绩健康比拼等方式逐级评选。

(三)民主投票议定。评选后,职业健康部门、工会在广泛征求意见后确定初选名单并提交本单位全体劳动者会议(全体职工会议,含在岗不在册人员)并进行无记名投票;在无记名投票(无故缺席和请假人员不得过期补票)数量按照票数从高至低取30%人员作为侯补人员;在决策层会议上对侯补人员进行无记名投票,在无记名投票(无故缺席和请假人员不得过期补票)数量按照票数从高至低取70%人员作为“拼经济搞建设促健康·职业健康达人”。名额、名额分配在推荐之前公布。

四、公示、监督、示范

评选活动必须坚持民主、广泛、公开、公平、公正原则,必须满足拼经济、搞建设、促健康条件。要广泛征求意见,全面接受监督。对评选出的“拼经济搞建设促健康·职业健康达人”,必须在单位显著位置进行公示。集团级、企业级“拼经济搞建设促健康·职业健康达人”,一般企业公示地点不得少于3处,劳动者超过100人、企业作业岗位数超过10个、厂区面积超过50亩,公示地点不得少于10处。公示期不少于15天。对公示期无异议的,统一颁发“拼经济搞建设促健康·职业健康达人”荣誉证书,并将“拼经济搞建设促健康·职业健康达人”在本单位宣传栏长期公开宣传,公开宣传期一年,让其在示范中接受监督。

五、评选标准、内容、条件

(一)评选标准。机关事业单位的标准由各机关事业单位在本文件基础上自行制定。集团级、企业级的广元市市级“拼经济搞建设促健康·职业健康达人”评选细则(企业)见附件。

(二)评选内容。主要包括基本条件、核心指标、综合指标等部分。重点倡导劳动者树立“健康意识”“法律意识”“自我保护意识”,拥有“健康工作方式”、做到“劳动过程防护”、提升“应急处置能力”等方面能力。结合考评劳动者或工会会员对自身健康管理、对单位健康服务或促进、对企业或集团健康发展贡献等,综合考评其对经济社会健康(包括促进企业自身健康或产业链条健康)的引导力、凝聚力、影响力和发展力等。

(三)评选条件(不限于以下条件)。

1.满足标准要求。

2.无违法记录,无违纪记录,无违章记录,无不良嗜好。

3.身体健康(以常规体检表为准且无高血压无高血糖无高血脂);BMI指标达标;长期坚持锻炼,食饮作息有规律,睡眠良好,不吸烟。

4.心理健康,精神充沛且能从容不迫应对生活和工作压力,积极乐观向上且乐于承担责任并不挑剔事务巨细。

5.积极投入拼经济搞建设的大潮流当中,在拼经济搞建设过程中成效显著,个人岗位业绩突出。

6.认真履职尽责,严格依法依规,自觉对标树优,其中企业劳动者知晓本作业岗位各类风险并主动排查报告且配合整治本岗位各类隐患。

7.健康素质高,积极投身单位的健康环境、健康管理、健康服务、健康发展、健康文化等建设。

8.自觉遵守常态化疫情防控等。

9.有一定的健康影响力。

10.本单位决策层共同议定的其他条件。

六、评选说明

(一)基本条件为一票否决项。

(二)核心指标为可量化指标,即一级指标对应“健康形象”“健康素养”“自主健康管理”“健康影响力”等。二级指标对应相应考核项目小项。三级指标对应具体细化的标准内容、标准分数、评分结果、评选方式等。

(三)综合指标,主要体现拼经济、搞建设、促健康的综合素质水平。

(四)评选实行百分制评分,逐项依照《广元市市级“拼经济搞建设促健康·职业健康达人”评选细则(企业)(试行)》进行。

(五)评选结果。得分80分以上才能入选,其中得分95分以上为优秀,得分80-95分为良好。

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市卫生健康委白力舟、郑丽君,0839-3264581。

市总工会刘绍凯,0839-3262473

附件:1.广元市市级“拼经济搞建设促健康·职业健康达

人”评选细则(企业)(试行)

2.2022年度“拼经济搞建设促健康·职业健康达人”

具体名额分配表



广元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广元市总工会

2022年11月1日






附件:
附件1:广元市市级“拼经济搞建设促健康·职业健康达人”评选细则(企业)(试行).doc
附件2:2022年度“拼经济搞建设促健康·职业健康达人”具体名额分配表.doc
地址: 四川省广元市利州东路726号 联系电话:0839—3265881
主办单位:广元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蜀ICP备2022000738号-1   
网站标识码:5108000002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