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广元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官方网站!

关于《广元市银龄健康工程2022年工作方案的通知》政策解读

日期: 2022-11-30 来源: 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字号: 打印


政策文件:广元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广元市中医药管理局关于印发广元市银龄健康工程2022年工作方案的通知




2022年,市卫生健康委联合市中医药管理局制定《广元市银龄健康工程2022年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现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
  一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客观需要。去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对老龄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加快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养老服务体系、健康支撑体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明确提出“完善老年人健康支撑体系,提高老年人健康服务和管理水平”等要求。
  二是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2022年省政府工作报告、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四川省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重点任务清单〉的通知》、省卫健委《关于印发四川省银龄健康工程2022年工作方案的通知》,明确提出“启动实施银龄健康工程”等重点任务。
  三是老年健康服务需求较大。全国第六次卫生服务统计调查显示,我市老年人健康状况主要表现为慢病多、共病多、失能多。随着老年人口规模增大、占比提高,特别是高龄老年人群不断增多,医疗卫生服务需求将明显攀升。
 二、主要内容
 《工作方案》包括总体要求、重点任务、保障措施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总体要求。明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老龄健康工作的决策部署,以满足老年人健康服务需求为导向,加快构建包括健康教育、预防保健、疾病诊治、康复护理、长期照护、安宁疗护为一体的综合连续、覆盖城乡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持续提高全省老年人健康水平,切实增强老年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第二部分,重点任务。《工作方案》提出5项任务,一是加强老年预防保健,做实老年人健康管理,开展疾病早期预防干预,普及健康生活方式;二是便利老年人看病就医,增加老年医疗服务供给,探索开展老年人居家医疗服务,加强老年友善医疗服务;三是加快推动老年康复护理服务,加强康复能力建设,创新多元化老年医疗护理服务模式;四是强力推进医养结合服务工作,启动失能老年人“健康敲门行动”,合理布局医养服务网络,健全医养服务运行机制;五是提高安宁疗护服务能力,提升安宁疗护服务效能。

  第三部分,保障措施。明确了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要素保障、加强队伍建设、加强宣传引导4条具体措施。


地址: 四川省广元市利州东路726号 联系电话:0839—3265881
主办单位:广元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蜀ICP备2022000738号-1   
网站标识码:5108000002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