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4版:专题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15年07月29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 专题 -- 版次:[ B04 ]
丹心仁术点亮生命之光
——记享誉川陕甘毗邻地区的广元市第一人民医院妇产科
 
妇科开展疑难病例讨论

    滔滔嘉陵江奔流不息,巍巍南山葱茏欲滴。

    钟灵毓秀的古城利州,历史风物在这里聚焦。

    43年前,广元市第一人民医院妇产科建成开诊。43载春华秋实,砥砺奋进,半世纪艰苦奋斗,玉汝于成,该科以其强大的专家团队,优质的服务水平,精湛的医疗技术享誉川北大地,引领区域医疗跨越发展,为川陕甘毗邻地区的母婴保健、女性健康、产妇急救提供了坚强的技术支撑,保障了数以百万计妇女、孕产妇的生命健康。

    市第一人民医院妇产科是四川省重点医学专科,广元市重点学科,四川省妇产科质量控制广元市分中心。妇产科由妇产科门诊、妇科住院病区、产科住院病区三大诊疗中心组成,有市学术和技术带头人2名,主任医师2人,副主任医师9人,硕士研究生1人,母婴护理专科护士3人,婴儿抚触师3人,是一个综合实力强大,医疗技术精湛、教学经验丰富、科研成果丰硕的学科。

    该院妇产科多名专家分别担任广元市学术和技术带头人,省医学会妇产科专委会委员,省医学会围产医学专委会常委,省妇产科质量控制中心委员,省医学会妇产科腔镜学组委员,省医学会产科医疗事故鉴定委员会专家库成员,省医师协会妇产科专科委员会委员,广元市妇产科质量控制中心主任、副主任委员,市医学会妇产科专委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四川省广元市医疗事故鉴定专家库成员,四川省计划生育专委会委员,省医学会内分泌专委会委员,市孕产妇死亡评审专家组成员、广元市妇产科医疗质量控制中心副主任委员等社会职务。

    妇产科门诊有妇科诊室两个、产科诊室、计划生育手术室,宫颈LEEP手术室、胎儿监护仪室、产检室、母乳喂养咨询室。妇科常年开展妇科疾病预防、体检、常见病、多发病、疑难危重症的诊治;产科常年开展孕产妇围产期健康教育、产前检查、胎儿早期教育、产后婴儿科学喂养、危急重症抢救。

    该院妇产科年门诊量达6万余人次(不含单位体检人次)。妇科病房设有病床56张,产科病房开放床位35张,病床使用率90%以上,年收治住院病人近4千人次,年手术量2600多台次,一直是川陕甘毗邻地区群众健康保健、医疗诊治的首选之地。

    妇科诊疗特色

    妇科常规开展妇科疾病的诊治,无痛性妇产科手术。宫外孕、卵巢囊肿及卵巢癌、子宫肌瘤、慢性宫颈炎、宫颈癌前病变及宫颈癌、子宫内膜病变及内膜癌、外阴阴道癌、子宫脱垂、生殖器发育异常、尿失禁、宫腔粘连、子宫纵隔、内膜息肉、宫内节育环移位或嵌顿等各种疾病的选择性经腹、经腹腔镜、经宫腔镜、经阴式手术等。

    针对妇科大出血、切口妊娠、盆腔粘连性包块等疾病,该科采用介入治疗取得了显著疗效,并积累了丰富的诊疗经验,使患者避免了因出血行子宫切除手术,避免了因盆腔囊性包块行经腹手术的创伤。多次对外院送至该院的切口妊娠清宫术中大出血患者行介入治疗,挽救了患者生命,同时又保住了子宫。

    同时,该科开展的电子阴道镜、PCR-HPV检测、宫颈液基细胞学(TCT)、肿瘤标志物检测等检查,为女性健康疾病早发现、早治疗提供了坚强的技术保障。

    该科以妇科肿瘤诊治、微创手术为特色,凭借强大的专家团队,先进的电子阴道镜、PCR-HPV检测、宫颈液基细胞学(TCT)、宫颈利普刀治疗仪、性激素检测、肿瘤标志物检测、意大利原装进口彩色多普勒超声仪及阴道彩色多普勒超声仪、西门子螺旋“CT”、“DR”成像系统及核磁共振、介入治疗、放疗设备、妇科专用臭氧治疗仪、盆底康复仪、心电监护仪多台、远红外加近红外照射治疗仪、腹腔镜、宫腔镜、外科电工作站、超声刀等先进的诊疗设备与配套设施,为妇科的临床医疗与科研项目开展以及科室发展夯实了坚实的物质基础,极大提高了疑难危重症的综合诊治及抢救能力。

    同时,运用医院检验科、同位素室、彩色多普勒超声仪、阴道彩色多普勒超声仪、西门子螺旋“CT”、“DR”成像系统及核磁共振等先进设备,为广元及其周边地区的子宫肌瘤、卵巢肿瘤、宫颈癌等妇科肿瘤患者的诊断和随访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子宫肌瘤:对有手术指征的子宫肌瘤根据其生长部位、大小、多少,可选择性进行治疗。该科开展的腹腔镜子宫肌瘤剥除术及子宫切除术,是目前广元市及其周边地区首先开展且技术更成熟、患者最满意的医疗机构。

    ——宫颈癌:该病的发病率居我市妇科恶性肿瘤第一位。市第一人民医院妇科每年接诊宫颈癌患者300例左右,对其预防、诊断、各种综合治疗方法及疗效进行了大量的研究和探讨,并与国内外接轨,其诊治技术成熟,方案先进、齐全,是科室治疗最具特色的疾病之一。

    ——卵巢肿瘤:常规开展卵巢良性、恶性肿瘤治疗。开展腹腔镜下卵巢囊肿剥除术、附件切除术、卵巢癌的全面分期手术、恶性卵巢肿瘤术前、术中、术后化疗等,手术较彻底,范围广,对晚期患者术中使用氩气刀破坏无法清除的癌灶,大大提高了疗效,推迟和减少了病情的复发。

    ——子宫内膜癌:对子宫内膜癌前病变及各期内膜癌进行治疗,最大程度降低患者痛苦,提高疗效,并针对患者病情及治疗需求开展补充放疗或化疗。

    ——外阴、阴道癌:对各期患者选择进行外阴局部切除术、外阴癌根治术、同步放化疗等治疗。

    ——妊娠滋养细胞疾病:能对葡萄胎、滋养细胞肿瘤进行诊治。大子宫清宫术、滋养细胞肿瘤全身化疗、次广泛子宫切除术等。同位素β-HCG的定量测定,对该病的治疗和随访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妇科微创技术

    随着医疗技术微创外科的发展,宫腹腔镜作为一种微创手术,越来越以其切口小、损伤小、出血少、病人痛苦少、手术效果好、术后恢复快等特点深受广大患者好评。

    1998年,广元地区首例妇科腹腔镜手术——腹腔镜下分粘术在市第一人民医院妇产科开展。2002年,该科又率先开展了广元地区首例腹腔镜下子宫切除术,并将其术式进行了改进,形成了术程缩短,操作简捷,出血更少的特点。

    如今,该科已能娴熟地开展腹腔镜下不孕症分粘术、输卵管整形术、附件良性肿瘤剥除术、附件切除术、宫外孕清除术、较大子宫肌瘤剥除术、子宫腺肌瘤挖除术、子宫全切术、子宫直肠膈宫内膜异位结节切除术、宫颈癌根治术等;以及宫腔镜下宫内膜息肉电切术、宫内节育环移位或嵌顿环取出术、较难的宫腔分粘术、子宫纵隔切除、粘膜下肌瘤电切术等,该技术无手术切口及疤痕,患者几乎无痛苦,同时又避免了部分患者的子宫切除。

    过去,子宫肌瘤、卵巢良性肿瘤等妇科疾病的手术一直是经腹部切口完成。近年来,随着微创观念的逐渐加强,除宫腹腔镜手术外,阴式手术也日益受到人们重视。市第一人民医院妇科利用这一具有不开腹、组织创伤小、对腹腔脏器干扰少、术后疼痛轻、副损伤、术后并发症少、医疗费用低等诸多优点的手术方式,开展了数千例阴式子宫肌瘤剥除术、阴式子宫切除术及各种阴式手术等。

    2006年,该科在我市率先开展人工网片盆底重建术,成为目前我市唯一能独立开展阴道前后壁修补术+人工网片植入、尿道中段悬吊术(TVT-O)等盆底重建术的专科,解决了盆底功能障碍患者的痛苦。同时,该科还对生殖器发育异常患者开展矫形术、乙状结肠代阴道、腹膜代阴道、外阴皮瓣代阴道成形术等。

    产科诊疗特色

    经过43年的积淀与发展,市第一人民医院妇产科的技术水平、教学经验、科研能力以及危急重症抢救、疑难危急重症的诊治等均处于区域内领先地位。为促进学科向精细化、高端化发展,2011年,该院产科从妇产科分出独立成科,成为我市目前唯一一个独立建制的科室。常规开展新式接生术,阴道助产术,改良式剖宫产术,复杂性剖宫产术、有并发症的剖宫产术、人流术,中期妊娠引产术等。

    高危妊娠中以产后大出血及产前子痫是最常见和严重的疾病,是产科四大死亡原因之一、二,几年来我们接受了从四县三区及毗邻地区转来的近一百例,通过精湛的技术和强大的抢救团队、新技术“子宫动脉介入治疗产后大出血”的开展等,上述患者均得到很好的救治,无一例死亡发生。整个团队不断进取、不断学习开展新技术等,除常规开展新式接生术、改良式剖宫产术、腹膜外剖宫产术、有并发症的剖宫产术、人流术、中期终止妊娠引产术等,还开展了“仿生气囊助产”、“子宫动脉介入治疗产后大出血”等多种新技术、为广元市降低剖宫产率和消除孕产妇死亡作出了很大贡献。目前该科室对子痫、前置胎盘、胎盘植入等高危妊娠疾病,产后出血、子宫破裂等产科并发症以及有内外科合并症和严重合并症的诊治与抢救,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

    产科除设有产科门诊诊断室外,还设有胎儿监护仪室、产检室、母乳喂养咨询室,每周一、周二、周三全天有专家坐诊;住院部拥有温馨病房30间,其中两个单间,并设有新生儿沐浴、水疗室等。

    ——大力倡导母婴喂养。作为全国爱婴医院,该科在“母婴安全,儿童优先”的服务宗旨下,积极倡导和实行爱婴行动、母婴同室,坚持纯母乳喂养等爱婴医院的标准。该科利用门诊、孕妇学校、入院期间的不断宣教,纯母乳喂养率明显上升,坚持纯母乳喂养半年以上的人数不断增加。

    ——无创基因检测预防出生缺陷。该科大力提倡优生优育,率先在广元地区与上级医院联合开展产前筛查、无创基因检测等预防出生缺陷,减轻了孕妇的奔波之苦,也让孕妇放心、安全渡过孕期。

    ——孕产妇健康教育。为了让广大孕妇能正确的、更多的了解孕期营养、母乳喂养知识与技巧、妊娠并发症与合并症的知识、阴道分娩的好处、如何科学坐月子、新生儿护理等知识,该科举办的孕妇学校,常年坚持每月15日、30日举行两次健康讲座,每次提前通知孕妇前往听课。为孕妇进行孕期9个月和新生儿出生后9个月的胎教、营养、哺乳、早教服务等。

    ——新生儿护理。在专科特色优质服务方面,新生儿护理、水疗、抚触等有益于新生儿智力、体力发育的服务项目也是该院产科的一道亮点。

    ——新技术

    1、“阴道仿生气囊助产技术”。2013年10月,该科率先在我市开展阴道仿生气囊助产技术,该技术的大量的临床使用,产妇分娩痛苦明显减轻,缩短了产程,极大降低了新生儿窒息及剖宫产率,此技术处于我市及周边地区领先水平。

    2、“产后大出血介入治疗”。2014年6月,该院产科率先在广元市开展了产后大出血介入治疗,是目前我市唯一一家开展此技术的医疗机构,目前已有30多例,效果好、创伤少,大大减少了子宫切除率,有效提升了患者的生活质量。该技术开展至今,吸引了本市和毗邻地区的高危孕产妇前来就诊。

    科研教学成果

    杰出的人才团队,先进的医疗设备,市第一人民医院妇产科在不断学习和引进国内外新技术、新理论基础上,不遗余力地进行课题研究,科研水平不断攀越新高。

    ——该科的《改进Semm式腹腔镜下子宫切除术的临床研究》获广元市科技成果二等奖。

    ——该科与四川省肿瘤医院合作完成的《四川地区宫颈癌组织高危人乳头瘤病毒(HPV)感染及病毒基因变异调查》获成都市科技成果三等奖。

    ——《高频电流LEEP刀联合干扰素治疗宫颈疾病的临床研究》获广元市科技成果三等奖。

    ——《人工网片在盆底修复中的应用及临床研究》获2014年度广元市科技成果二等奖。

    ——“广元及毗邻地区宫颈HPV感染的流行学调查及治疗的临床研究”,是该科目前的在研市级科研项目,该科研课题为广元市第三批科技计划。

    ——近年来,该科医护人员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27篇,《晚期宫腔镜196例综合治疗评价》等获优秀科技论文奖。

    作为川陕甘结合部医联体牵头单位的重点医学专科,该院妇产科不断下沉医疗资源,努力搭建交流平台,充分发挥三甲优势,全面提升医联体成员单位医疗质量、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作为四川省妇产科质量控制中心广元市分中心,该院妇产科始终不忘自身的使命与担当,一方面加强全市医疗机构妇产科医疗行为、医疗流程的规范与指导,督导与提高,一方面不断加强教学培训,全面提高广元地区妇产科的诊疗水平。

    仁术除顽疾妙手斩癌魔

    一名卵巢癌晚期患者在市第一人民医院得到及时救治

    “我完全没想到,自己从来连感冒药都很少吃的人,会突然患上这种病。多亏有张主任这样的好医生……”市第一人民医院妇科病房里,准备出院的张女士望望窗外金灿灿的阳光,开始盘算着身体恢复后,第一件事就是早点把儿子的婚事操办了。

    51岁的张女士是广元市昭化区人,如果不是病历上明明白白地写着“卵巢低分化浆液性腺CaIIIc期”,笔者真难把眼前这个脸色红润、精神饱满、心情开朗的中年妇女与“癌症晚期”联系在一起。事实上,眼前的这位张女士的确曾是一位卵巢癌晚期患者。今天,她已经是第四次回到市第一人民医院妇科接受复查和放化疗治疗。

    今年2月中旬,刚过完春节的张女士突然出现左腹部胀痛,然后逐渐食欲减退,体重下降。4月上旬,张女士在当地医院检查时,B超提示“大量腹水”,盆腔彩超显示有包块,医生建议张女士马上转院。在征得患者与家人的同意后,立即与市第一人民医院妇科取得联系。

    4月13日,张女士转入市第一人民医院妇科诊治。经进一步检查,张女士被确诊为卵巢低分化浆液性腺CaIIIc期、腹腔积液、阴道炎、慢性乙肝、胆囊炎。

    “患者病情危重。如果手术,患者会面临巨大风险。但是,如不手术,那么患者基本没有生存的希望。”在研究张女士的治疗方案时,妇科专家经过激烈讨论,最后一致决定实施手术,哪怕只有百分之一的希望也不能放弃。

    4月16日,患者被送进手术室。

    手术中,手术专家发现患者腹腔内大量淡黄色腹水,子宫前后壁下段广泛癌性组织,双侧卵巢表面均见癌性组织生长,双侧输卵管充血,左侧见癌性组织生长。腹腔前腹壁、膀胱浆膜面、肠管表面、盆底等多处散在癌性组织生长。手术中,妇科专家创新手术方式,采用氩气刀灼烧病灶。

    手术小组经过4个多小时的紧张手术,成功地实施了卵巢癌根治术。术后,对患者进行放疗、化疗。

    在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细心护理下,张女士的病情一天天稳定,身体一天天康复,术后几次检查都未发现癌细胞复发和转移。

    目前,张女士身体状况正在康复中。

    高危孕妇成功当妈妈

    22日,一声清脆的婴儿啼哭声传出市第一人民医院产科手术室。听到孩子洪亮的啼哭声,初为人母的刘怡(化名)忘记了生产的痛苦,完全沉浸在孩子出生带来的幸福中。

    殊不知,为了这个新生命的到来,刘怡可谓是一波三折。

    原来,刘怡怀孕4个月时,在市第一人民医院的一次产前检查中,被查出患有合并妊娠糖尿病。她从产科医生处得知,高血糖可使胚胎发育异常甚至死亡,胎儿畸形率增高;孕妇抵抗力下降,容易合并感染,严重危及孕妇生命。

    为了避免糖尿病妊娠对孕婴造成危害,市第一人民医院产科为刘怡制订了严格的降糖计划,严格控制饮食结构,严密关注血糖动态,同时联合医院营养科专家,为她配制营养餐,使孕妇的血糖始终保持在正常水平。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在孕18周时,“B”超提示前置胎盘状态,哪知怀孕32周时,刘怡出现了反复无痛性阴道出血,在全家人不安恐惧的状态下,经过产科医师的精心治疗和护理,孕妇怀孕安全到了40周。

    十月怀胎,一朝分娩。走过艰难的怀孕期,眼看预产期到了。然而,超过了预产期3天,孩子丝毫没有离开母体的意思。7月21日,刘怡在家人陪同下来到市第一人民医院准备生产。可是,血常规检查发现,孕妇的血小板指标只有54,远远低于正常指标,这给产科医生、孕妇及胎儿带来巨大挑战。

    22日,医院产科经过充分的预案准备后,将孕妇推进手术室实施剖宫产。在产科医生及医院其他科室的协助下,经过40分钟的紧张手术,一个近4000克的健康婴儿来到人间。

    在产科医护人员的精心照料下,刘怡于产后四天平安出院。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