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专题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5年07月09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 专题 -- 版次:[ A02 ]
健康护网跨越升级幸福广元扬帆起航
——广元卫生计生事业跨越发展掠影(一)
 

    紧接A1版

    天下剑门险,千年蜀道换新颜。

    诗句中描绘的正是女皇故里、川北重镇——广元。近30年来,随着城市发展和人口数量的变化,城乡居民的生活越来越好,生活质量的提升也改变了人们对于医疗卫生服务的需求意识,健康成为了生活的主题。

    30年:广元医疗卫生实现新跨越

    30年发展跨越,30年沧桑巨变。

    30年的改革发展进程中,我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工作紧紧围绕国家“健康中国2020”等战略部署,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计生服务指导这一主线,以医疗服务监管、卫生人才建设、卫生资源配置、就医环境优化、服务能力提升为着力点,建体系、夯基础、提能力、促发展,优化资源配置,建设人才队伍,努力提升技术水平和科学管理水平,推动卫生计生服务向基层延伸。

    至十二五初期,我市城市卫生、农村卫生、公共卫生三大服务体系基本建成,初步形成了以综合医院为龙头、专科医院为特色、乡村医疗为网底、“平战结合”为后盾的医疗、保健、防疫网络体系,全市基本医疗保障体系全面建成,保障水平大幅提升,疾病防治能力不断增强,医疗保障全面覆盖,医疗科技提速发展,“医养结合”开拓创新,低生育水平长期稳定,计生服务能力显著增强,新生人口素质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指数、幸福指数不断攀升,全市人均寿命达到74岁以上。

    30年来,广元从城市到乡镇、从乡镇到村(社区),一座座现代化的医院拔地而起,雄伟壮丽,一间间村(社区)卫生室标准规范,面貌焕然一新。

    ——城市医疗基本形成了以广元市中心医院、广元市中医院广元市第一人民医院、广元市第二人民医院等综合医院为龙头,专科医院为特色,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基础,社区卫生服务站为前哨的城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农村卫生建成了以县(区)级医疗卫生机构为龙头,乡镇卫生院为枢纽,标准化村卫生站为网底的农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公共卫生实现了以广元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广元市精神卫生中心、广元市第三人民医院(广元市传染病医院)、广元市妇幼保健院、广元市紧急救援中心、广元市卫生执法监督支队为一体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

    随着基础设施、医资力量、文化建设、科研教学水平和核心竞争力的跨越提升,区域全科医师岗前培训、区域中医医师岗前培训、全省精神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相继建成,公共卫生防御体系形成网络,医疗急救、矿山急救、突发公共卫生急救能力逐渐彰显,我市覆盖本地区、辐射川陕甘三省的区域医疗中心地位得到巩固。

    通过医疗资源优化配置,就医环境大为改观,卫生资源有效利用,人民群众享受到了改革的初步成果。

    利民:重大公共卫生全覆盖

    重大公共卫生方面,我市也努力做到全覆盖、无死角。

    2014年,市政府将新增80个艾滋病检测点纳入年度民生项目。当年,新增艾滋病检测点125个,检测人数达到23万人,检出率较2013年增长60.82%。对2.1万名孕产妇“三病”筛查率达99.95%,HIV感染产妇住院分娩率100%,感染产妇所生婴儿抗病毒药物应用比例100%。

    此外,通过提高肺结核患者门诊和住院医疗费用报销比例,新农合补偿政策对非定点医疗机构收治肺结核病人实行限制要求,规定结核病等重大传染病报销比例提高10%;继续巩固麻风病防治成效,开展治愈者存活现状及畸残情况普查,规范已发病例管理。

    通过开展一系列创建活动,我市已达到国家消除疟疾标准,剑阁县纳入国家艾滋病第三轮示范建设,利州区、剑阁县、旺苍县创建成省级慢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剑阁县、利州区创建成省结核病综合防治示范区,青川县、朝天区纳入省结核病综合防治示范区建设。苍溪县创建成省级免疫规范示范区;青川县、昭化区消除克山病通过省级验收,旺苍县消除大骨节病通过省级验收;市精神卫生中心纳入全省6大区域精神卫生中心,负责广元、巴中、达州片区技术指导;朝天区重精管理经验获得省指导中心充分肯定。全市结核病“三位一体”医防合作防治模式经验先后在全省结核病防治会议和全国结核病医防合作西部地区会议上交流。

    近民: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身体不舒服,不用再到医院排队候诊,有家庭医生直接上门看诊——对广元市民来说,这是以前根本想不到的好事。

    我市近来全面推动以居民户为单位的基本公共卫生签约服务,在充分告知、自愿签约、自由选择、规范服务的基础上,按照辖区、医院内部的实际情况,组建多种形式的“签约家庭医生服务团队”(由临床骨干医生或全科医生、护士、公卫人员、乡村医生等相关人员组成),分片与辖区居民户签订服务协议,以家庭为单位向群众提供集预防、保健、康复、健康管理为一体的综合性、连续性服务。全市签约服务率达50%。

    这只是当地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发展的一个缩影,多年来,我市坚持以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为重点,以城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依托,不断加强和完善城乡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建立健全基本公共卫生经费保障机制,强化督导考核。全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成效显著、特色彰显,群众满意度稳步提升。

    亲民:营造和谐医患关系

    为有效缩小城乡卫生资源差距,给广大农村居民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基本医疗服务,我市各级政府坚持将乡村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纳入民心工程、德政工程推进。

    截至去年底,全市乡镇卫生院标准化建设全面达标,2498个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达标2484个,39个社区医疗卫生机构规范化建设达标34个。

    硬件水平上去了,软件服务也不能拖后腿。市卫计委要求辖内相关机构以高效、优质、温馨、亲切的医疗服务留住患者,提高群众对医院的信任度。对于一些影响医疗质量和安全的关键问题和薄弱环节,研究制订切实可行的措施,责任落实到人,以减少医疗纠纷、防范医疗事故。同时,评选“健康卫士”、“医德标兵”和“我身边的优秀共产党员”、“诚信医院、诚信医生、诚信护士”等一系列提升医德医风、树立行业新风的活动也随之在全市卫计系统展开,大力弘扬“爱岗敬业、遵纪守法、廉洁行医”正能量。

    惠民:聚焦重点难点和民生需求

    医改惠及千万家,成效影响你我他。针对广大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市委、市政府积极稳妥快速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全市启动了分级诊疗和医疗机构药品零差率销售制度,惠民让利于民超百万。出台《广元市进一步加强民营医疗发展实施意见》,积极鼓励社会办医,近4年来,民营医院床位数增长20%以上,诊疗量增长15%;在全省率先全面启动医疗责任第三方理赔,公立医院医责险参保率100%,当地“调解保险医疗三方联动”解决医患纠纷机制,创建“平安医院”的模式,得到了省卫计委的充分肯定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全市未发生一起重大医疗群体事件;全民医保保障能力持续提升,新农合参合率达99.38%,新农合住院补偿近500万人次。据了解,仅去年我市15项医改考核指标四川省内市州排序4项位居第一,11项位居前五,卫生综合绩效考核位居第四位。

    不仅如此,我市计生综合改革同样硕果累累,2014年全市符合政策生育率85.15%,自然增长率3.26%,低生育水平持续稳定;“单独两孩”政策妥善实施,出生人口性别比得到有效控制,全市出生人口性别比为105:31;计生“三结合”工作成效显著,新增帮扶2132户,帮带11154户,帮扶基地428个,投入资金达1965.25万元。

    同时,为满足未来老龄化社会需求,我市康养产业方兴未艾。由政府主导、统筹资源、吸纳多方力量参与的科学模式,将各级公立医院纳入重点项目,群策群力,使康养产业的发展成为提升卫计工作质量、顺应群众生活需要的主要抓手。

    日前,我市被国家确立为全国100个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市之一,又被纳入全省首批市级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城市。站在新的起点,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吴桂华表示,未来将继续围绕“群众满意”这个主题,坚持发扬“厚德行广,坚韧自强,创新开元”的广元精神,聚焦重点难点和民生需求,团结带领全市卫生计生系统主动适应新常态,勇于担当职责使命,深化医改和计生综合改革,统筹城乡医疗卫生协调发展,全面提升卫生计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为实现全民健康、全面小康、加快建设“美丽广元、幸福家园”而不懈努力,做到不负众望,不辱使命。

    王松谢春燕记者梁译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