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广元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官方网站!

医改简报第七期

日期: 2010-09-02 来源: 本站 分享:
【字号: 打印

 

 

 

 

 

 

第七期

 

广元市医改办编                              2010823

 

本期导读

 ▲我市召开全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推进会

▲副市长赵爱武主持召开市城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协调会

 元坝区出实招破难题  加快推进医改工作

▲简讯1

 

 

我市召开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推进会

 

819日,市政府召开全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推进会。各县区政府常务副县区长、分管卫生副县长,县区发改、人事、财政、卫生、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负责人,市级医改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共计7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市政府秘书长莫勇主持,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赵勇、副市长赵爱武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市政府组织召开全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推进会

会上,市医改办常务副主任、市卫生局局长康全德传达了全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会议精神,通报了全市近期医改工作进展情况并提出下一步工作意见;剑阁县政府和市发改委、市人事局、市财政局、市劳动保障局就医改工作作了交流和发言;市政府还与各县区政府签定了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主要工作目标责任书。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赵勇在讲话中强调指出,一是思想认识要真正到位。要充分认识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内在要求,是建立服务型政府和公共财政、民生财政的必然选择,是促进社会和谐发展和进步的有力保障。二是存在的问题差距要清醒认识。目前全市医改工作还存在不少问题,在认识上、行动上、效果上都存在一定的差距。三是方向目标要准确把握。医改的关键是要老百姓得到普遍的实惠,真正做到群众“有地方看病、看得起病、加强预防少生病”;要深刻理解把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作为公共卫生产品向全民提供这一重大制度创新,要牢牢把握广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这一基本要求,要始终坚持突出基本、基础和基层这一工作重点。四是工作推进要扎实有力,一要加强领导,落实责任,二要加大投入,强化监管,三要统筹改革,注重创新,四要加强宣传,营造氛围。

副市长赵爱武对推进医改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尽快破解目前我市推进医改工作面临的国家基本药物制度试点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员编制、床位核定以及绩效工资实施和市城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管理体制这三大难题,务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二是突出医改五项重点工作,尽快取得医改实效。一要加快推进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建设,确保全体城乡居民纳入基本医疗保障范围。二要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方便群众看病就医。三要分步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适应群众基本用药需求。四要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提高疾病预防控制能力。最大限度地预防疾病。五要积极探索公立医院改革,提高医疗服务水平。

 

副市长赵爱武主持召开市城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协调会

 

为尽快理顺市城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管理体制,824日上午,赵爱武副市长在市政府会议室主持召开市城区延伸办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协调会,市医改办常务副主任、市卫生局局长康全德及市卫生局相关科室负责人,部分市直属医疗卫生单位主要负责人,利州区政府副区长吴桂华及利州区卫生、人事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专题研究讨论了如何理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管理机制问题,并就市城区社区卫生服务工作如何服务群众,确保社区卫生服务的可得性、可及性等进行了讨论。

会议确定了市城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设置规划及设置方案,市城区设9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即嘉陵城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嘉陵城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东坝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上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河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南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雪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杨家岩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经济开发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赵爱武副市长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设置工作提出要求:一是延伸办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市直属医疗单位要转变观念、服务大局;二是取消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要马上做好移交工作,做到和谐撤并;三是利州区政府要加强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管理,确保人员经费落实到位;四是整体工作要加紧进行,在9月底前完成机构设置调整、编制核定、资料移交等工作,确保101日前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部实行基本药物制度。

 

 

元坝区出实招破难题   加快推进医改工作

元坝区高度重视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区委书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华蓉组织区委、区政府、区人大、区政协四大班子及卫生、财政、人事、劳动保障等医改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 专题研究加快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并就财政投入和人员编制等核心问题出实招、破难题。

一是加大卫生财政补助,全区28个乡镇卫生院在编、在岗人员的基本工资和已离退休人员生活补贴从今年起全部纳入财政全额预算解决,卫生系统人员绩效工资待省市办案出台后立即启动实行。二是坚持有利于卫生事业长远发展和卫生队伍结构优化的原则,完成卫生系统机构人员编制的核定工作,编制核定一步到位,严格准入,公开招考。三是在11月底前完成区医疗卫生机构2007以来年收支情况核定工作并出台财政补偿实施意见,为全面推行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积极做好准备。四是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管理,根据农村三级卫生服务网络要求,对全区的直属医疗卫生单位、乡镇卫生院、计生指导站、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村卫生站的职能职责重新合理定位。五是积极加大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城乡医疗救助等项目节余资金统筹整合力度,切实提高对医改的财政保障能力。

 

【简讯1则】

817日,元坝区举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培训班。培训对象为全区28个乡镇卫生院公共卫生管理人员和194名乡村医生,培训时间分别为95天和5天,项目经费共计131700元。培训班采取短期集中理论培训和分散实践进修的方式,对乡镇公共卫生管理人员开展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培训。

 

 

 

 

编辑侯昌华                        编审:康全德  张伟

抄送:省医改办,省卫生厅,市委办,市人大办,市政府办,市政协办,

市医改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县区政府、医改办、卫生局。

广元市医改办                                      (共印65份)


地址: 四川省广元市利州东路726号 联系电话:0839—3265881
主办单位:广元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蜀ICP备2022000738号-1   
网站标识码:5108000002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