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广元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官方网站!

肠道传染病 防治正当时

日期: 2006-06-08 来源: 本站 分享:
【字号: 打印

 
 
 


                  肠道传染病 防治正当时
 

    夏天气温高,人们户外活动多,由于炎热口渴,喝冷饮、吃冰棍、户外就餐多为常事,这无疑增加了患胃肠道感染性疾病的机会。
    沙门氏菌属感染。临床可表现为急性胃肠炎(食物中毒型)、伤寒型、败血症型。沙门氏菌有 300余种,分布极广,如各种动物的肠道内及蛋类内。苍蝇、体虱、鼠蚤等可携带,污染的手和餐具可为散布病原菌的媒介。因夏季细菌易于繁殖,故发病率高。儿童、年老体弱者易感染此病。当食用污染食物、饮料后 4至 12小时,出现寒意、体温达 39摄氏度以上,持续 2至 3天,伴呕吐、腹痛、腹泻等显著中毒现象。只要及时对症治疗,通常急性胃肠炎型预后较好。
    重要在于预防: 1.提高对沙门氏菌属感染的认识和警惕性。 2.对屠宰场、售肉市场、罐头食品厂、冷饮业要实行严格管理,已污染的肉类不准出售,生肉和熟肉分开处理。 3.消灭鼠、蝇等易传播病菌的载体,防止食品污染。
    细菌性食物中毒。凡进食被细菌及其毒素污染的食物,引起的急性中毒性胃肠和其它症状,称细菌性食物中毒。细菌种类有致病大肠杆菌及葡萄球菌等,此病多发生夏秋季,易集体发病。以呕吐、腹痛、腹泻为主要表现,严重可失水和致中毒症。
    此病的预防重在以下几点: 1.当食物发酸、变味时切勿食用。 ..罐头鼓起,色香味改变,经煮沸后丢弃,不可用以喂饲家畜。 3.腌腊食物及家庭自制的瓶装食物要煮沸 6至 10分种后可进食。
    细菌性痢疾。由痢疾杆菌引起的肠道传染病,以腹痛、腹泻、脓血便以及里急后重等为主要临床表现,严重者可惊厥、昏迷、休克。
全年发病,以夏秋二季最多见,主要借污染的细菌食物、饮水等,经口感染。苍蝇是活跃传播者。
    对一般型痢疾经对症及抗炎治疗预后较好,但治疗要彻底。而中毒型痢疾,危险性大,必须综合性抢救,否则死亡率高。重在预防:
从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和增进人体抵抗力三方面着手。
    霍乱。霍乱弧菌所致的烈性肠道传染病,多以大流行发生,临床以吐泻大量米汤样排泄物,严重失水、肌肉痉挛及尿闭为特征,多因休克、尿毒症及酸中毒死亡。我国早已消灭此病,但因目前国际交往频繁,难免有海外病人流入境内,所以要严格检疫,隔离病人、消毒污物、控制传染源,加强治疗,加强人群防疫意识。

                                原载《健康时报》

地址: 四川省广元市利州东路726号 联系电话:0839—3265881
主办单位:广元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蜀ICP备2022000738号-1   
网站标识码:5108000002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