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1版: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5年07月23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 城事 -- 版次:[ B01 ]
市中心血站
筹建献血屋改善献血环境
 

    本报记者涂媛媛实习生谢佳蕾

    21日,市中心血站相关负责人参与由市监察局、市纠风办、广元人民广播电台联合开办的《政风行风热线》节目,就无偿献血、医疗用血、献血者权益等话题接受咨询,并与市民沟通对话。

    筹建献血屋优化献血环境

    记者从节目上了解到,市中心血站设置了鼓楼、南河保险公司、利州广场、新华街口等城区固定采血点以及苍溪县五星花园、县人民医院路口、旺苍县财政局路口、剑阁县普安镇新街口、元坝区政府路口、朝天区集贸市场、利州区宝轮镇水电路口等县区固定采血点。每月,血站也会派采血组轮流到各县区进行采血工作。

    该血站还计划在市城区利州广场建立一个献血屋。目前,献血屋在积极筹备之中,方案、设计图纸已成型。相关负责人介绍,采血车普遍空间小,区域划分存在一定的局限性。献血屋建成后,将改善献血条件,为市民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和良好环境。

    据了解,建立一支长期、固定、低危的无偿献血者队伍是血站的工作目标,目前,我市建有保障血液供给的应急体系,建立了33家固定应急献血单位,达到4200余人的应急献血队伍,分布在市直单位、大专院校、县区乡镇等地。

    抓血源与质量保证用血安全

    节目中,有市民提问,血站作为我市唯一的专业采供血机构,如何保证血液的质量和输血安全?

    相关负责人介绍,2004年血站引入ISO9001质量管理理念,建立了采供血质量管理体系,也是全省采供血系统首家通过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第三方认证的血站。

    2014年7月,血站建成了全省血液系统第四家核酸检测实验室,检测技术与国际接轨。核酸检测的开展,大大缩短了乙肝、丙肝、艾滋病毒检测的窗口期,保障血液安全。

    采供血工作严格按照规范要求执行,对采集回来的血液标本进行酶免国产试剂初筛、酶免进口试剂复检、核酸检测等三次检测,确保血液质量安全。

    街头献血采血时,工作人员会对献血者进行健康征询,并核对身份证,实行实名制登记。为确保献血者身体健康,采血必须由具有采血资质的医务人员进行,采血所用的器材也是符合国家法律、法规所规定的相应资质的生产商和供应商提供的一次性采血器材,一人一针、一袋、一管,不会传染疾病和造成危险。

    需要稀缺血液可向血站预约

    “我们时常会从媒体上看到一些城市出现临床用血紧张的情况,给患者的救治带来了极大不便。然而,我市近几年未出现过这种‘血荒’现象。”相关负责人解释,血站通过对无偿献血的大力宣传,市民献血意识逐步提高,用爱心奉献回馈社会的群众越来越多,我市血液供应基本能满足临床用血的需求。

    截至2015年6月30日,血站共采血11532人次,机采血小板211人次,献血量4321600ml,采血人数同比2014年增长12.33%。采集的合格血液会全部用于临床,不用作其他用途

    记者了解到,血站还成立了RH阴性血献血者队伍,目前已有150余人。每年血站会组织RH阴性血献血者联谊会,加强与RH阴性血献血者的联系,确保临床用血需求。RH阴性血是稀缺的血液资源,因临床用血需求较少,为避免血液浪费,RH阴性血液不作为血库常备血液品种,临床有用血需求时,可向血站预约后,血站进行采集、发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