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广元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官方网站!

吸毒人群中HIV的预防原则

日期: 2007-06-08 来源: 本站 分享:
【字号: 打印



  在吸毒人群中降低HIV/AIDS感染的危险性是一个完全可以达到的目标

  为了预防HIV和其他经血源感染性疾病的发生,吸毒者必须降低或消灭这些促进传播疾病的危险行为发生。研究显示一个恰当设计的预防项目不仅可以减少HIV的传播并且又可以减少其他经血其他经血源感染性疾病的发生(例如:乙肝,丙肝和其他性传播性疾病)。

  社区必须尽早地开展预防HIV/AIDS的项目

  即使在社区已存在HIV/AIDS流行,但预防项目也能明显地阻止HIV/AIDS在社区进一步的蔓延。

  有效的预防项目需要一个综合性的协调性服务系统

  给吸毒者和他们的性伴提供广泛的服务。非单一的预防策略对每个人将也有效。可以应对不断变化的需求和环境的综合方法是一种最有效的预防HIV和其他经血源感染性疾病在吸毒者及其性伴和社区中进一步传播的方法。 这种方法包括:社区外展服务,HIV检测咨询,吸毒者的处理,消毒针具可接受性和通过社区卫生和社会工作者提供的服务。所有的服务必须与社区合作进行。

  预防项目必须有社区参加制定和实施预防和服务计划。

  社区的参与可以增加发展和实施适合当地文化的预防HIV/AIDS的策略,这种策略容易被社区接受并且在自然的环境下可有效地被吸毒者和他们的性伴所接受。

  预防项目基于对当地社区的需求进行完全彻底和持续的评估,并且一个有效和影响的项目也必须进行持续的评估。

  由于吸毒的本身特性和泛滥以及HIV/AIDS的广泛流行,预防策略必须适应当地的社区需求和资源情况。当地的吸毒者和有高危感染HIV/AIDS行为的伴侣必须不时地跟上改进项目并且对项目的结果进行评估。

  预防服务只有在社区广泛分布和恰当服务时间的情况下才可以有效地提供给吸毒人群

  吸毒人群在社区散在分布并且具有各种各样的生活方式。因此给他们提供的HIV/AIDS的预防服务必须具有广泛性和综合性,包括:社区健康,社区服务组织,医院和门诊, 滥用毒品的处理和恰当的健康促进者。协调这些项目必须适合不同的社区并且具有时间的可操作性,以增强预防项目的影响效果和减少无需的重复服务。

  预防和治疗应该针对感染HIV的吸毒者以及他们的性伴

  感染HIV的吸毒者需要帮助去获得各种服务和持续的治疗以延缓发展成艾滋病的进程。 研究显示HIV阳性吸毒者行为的改变可以防止将HIV传染给他们的共用针具伴侣和性伴。

  预防和治疗不仅针对个体而且应针对夫妻,社会网络,有吸毒者和他们的性伴社区的相邻地区。

  危险行为以发生于社会团体的背景下为特征。基于社区的外展性干预措施可极有效地降低感染的危险性和防止流行的蔓延。依靠社区的核心人物可作为影响吸毒者及其社会网络,改变行为的一种有效的策略。

基于社区的外展性服务是预防HIV/AIDS的最基本的因素并且直接服务于吸毒者和他们邻居。

  滥用毒品通常是一种依赖性的行为,通过传统的卫生和社会服务机构很难与吸毒者和他们的性伴取得联系。土生土长的外展服务人员了解吸毒者的亚文化和熟悉社区的邻里,促进行为改变和提供转诊最为有效。

  预防干预措施必须个体化

  有效的预防措施必需讨论吸毒者的许多有关行为改变以降低HIV/AIDS传播的问题。这就需要教育吸毒者和他们的性伴如何改变他们自己的高危行为;也需要帮助他们发现阻止行为改变的障碍;向他们提供资源信息以便有助于改变行为;鼓励他们进行HIV自愿咨询检测;教育他们如何发展一种有特色并且可达到的干预策略以防止他们自己和他人感染HIV和其它疾病。

  尊重吸毒者和他们的性伴,据不同文化的敏感性,人种和民族以及性别特点对待他们, 给他们以尊严。

  为使在吸毒人群中的干预成功,外展服务人员和服务提供者必须显示真正地关心他们并且相信他们有能力去改变感染HIV的高危行为。外展服务人员和服务提供者必须应用恰当的社会和文化规范去引导吸毒者和他们的性伴,对他们不能加以评判。

  用针具吸毒的人群可接受消毒的针具和其他吸毒用具, 以减少共用和重复使用是综合性HIV预防项目的一部分

  如果吸毒者与其他人共用和重复使用针具和其他的吸毒用具包括:锅,棉花和冲洗水可导致感染HIV和其它感染性疾病的危险。研究显示:消毒的针具的可接受性是综合性HIV预防项目的一个组成部分,它能有效地降低共用针具的使用率和防止HIV的传播。

  在综合性预防项目中, 干预除要处理针具问题外而且要处理其他的吸毒用具

  其他的吸毒用具包括:锅,棉花,冲洗水和药溶液等准备针吸的物品是另外存在的潜在感染HIV和其他经血源感染性疾病的途径。 共用药液为针吸准备的药和水是传播HIV重要的危险因素,但经常被忽视, 对此针对的进行干预可降低此危险因素。
必须清楚:仅仅提供降低危险的信息并不能帮助吸毒者和他们的性伴持续地改变行为

  除提供准确而最新有关危险行为的信息外,有效的HIV/AIDS防治项目必须注重加强对个体的激励以便促使他们改变行为方式;教育切合实际的降危策略和行为技巧;提供降低危险行为的工具和加强正面的行为改变。

  预防项目必须处理由吸毒而引起传播HIV和STD的危险。

  吸毒和饮酒可降低控制力增加从事不安全性行为的可能性。针吸和非针吸的吸毒者以及他们的性伴和以性养吸的人都有传播HIV/STD 和其他感染性疾病的危险。

  降低传播HIV/AIDS危险的干预措施必须持久地开展

  尽管已有研究显示:对固定数量的吸毒者和他们是性伴进行短暂的干预能明显地降低感染HIV和其他感染性疾病的危险性,然而仅短暂的干预是不够的,持续而重复的干预是必需的。

  以社区为基础的预防项目符合成本效益比

  持续而设计周密的预防项目是符合成本效益比的项目,并且能持续降低治疗和关怀艾滋病病毒携带者和艾滋病病人以及其他感染性疾病的病人所需的医疗和社会服务费用。


地址: 四川省广元市利州东路726号 联系电话:0839—3265881
主办单位:广元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蜀ICP备2022000738号-1   
网站标识码:5108000002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