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广元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官方网站!

2005年中医工作总结暨2006年中医工作要点

日期: 2006-03-29 来源: 本站 分享:
【字号: 打印

一、2005年中医工作总结

2005年,全市中医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省中医药管理局的指导下,坚持以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及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农村卫生工作的决定》,围绕年初工作计划,积极开展全市中医工作,努力实践创新,使全市中医工作继续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主要情况是:

(一)认真贯彻执行党的中医工作方针政策,依法管理中医工作

一年来,全市中医工作认真贯彻执行党的中医工作政策和《广元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农村中医工作的意见》,认真落实全省中医工作会议精神。年初召开了全市中医工作会议,会上传达了全省中医工作会议精神,安排落实了全市中医工作任务,下达了全年中医工作目标,为年度中医工作的有序进展奠定了基础;积极参与医疗市场整顿与打击非法行医工作,特别是加强了医疗市场的清理整顿,对现有的中医医疗机构中院中院、医务人员的执业资格、执业行为进行了清理和规范,对社会办医的中医机构在基本标准、执业资格、执业行为等方面进行了规范,合格一家办一家,凡不符合要求的,一律予以取缔。在三项整治工作中,圆满完成73家中医医疗机构年度校验和换证工作。

(二)加强中医药人才培养,推进中医事业持续稳定发展

我市中医工作在人才培养方面,今年重点围绕年初计划,结合我市实际,主要开展了:召开了中医学历大中专生招生工作会议,安排部署了全年招生工作任务,对学历工作完成好的县区和个人进行了表彰奖励。较好的完成了基层中医人员学历教育招生工作任务,根据省中医药管理局安排,我市今年全面启动了基层中医药人员中医学历教育项目工作,今年招生任务重、工作难度大,这种情况下,我们召开专门会议,进行了层层动员,签定目标责任书,共完成中专招生232人,按期注册入学,大专招生158人,并较好的组织了入学考试工作,招生工作较好的县(区)有苍溪县、剑阁县、旺苍县、朝天区、元坝区。同时,配合全省认真对单科《中医妇产科》、《方剂学》进行督考,学历教育工作受到省中医药管理局的充分肯定。圆满完成了今年中医执业医师考试考核组织工作,参加执业医师考试报名578人,参加实践技能考试576人,参加综合笔试497人,整个考务工作做到了依法审查、依法执考、规范有序,受到了上级考务部门的好评。完成了省中医药管理局下达的专科专病人才培训推荐工作,共有5名专科专病中医药人员受到省级定点培训,完成了年度师承培养目标。认真组织了中医药人员的情况调查工作,对在《执业医师法》颁布实施以前无执业资格中医药人员进行了调查。一年来,我们对全市中医行业的人才培养重点抓住了摸清家底,搞好调查,制定方案,鼓励自学、进修,采取请进来、送出去、经验交流等办法,收到了显著的效果,推进了中医事业的持续稳定发展。

(三)进一步加强农村中医工作,保持了农村中医工作先进县、乡(镇)创建快步发展的势头,为创建全省农村中医工作先进市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我市加强农村中医工作,发展中医事业已在全市蓬勃开展。各县区把创建农村中医工作先进县区及相关工作纳入了目标管理,订规划、订措施,强化农村中医工作管理已成为我市卫生工作的一大特色。继剑阁县和苍溪县达国家农村中医工作先进县建设标准以后,今年朝天区已顺利通过省级农村中医工作先进县的验收,旺苍县正积极准备迎接国家级农村中医工作先进县的验收,青川进入了创建省级农村中医工作先进县的快车道,发展势头良好,市中区正在积极申报创建省级农村中医工作先进县区。通过评审验收,今年又有20个乡镇达到市级农村中医工作先进(示范)乡镇的标准,这为我市创建全省农村中医工作先进市进一步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四)努力加强中医机构内涵建设,积极开展医院管理年活动,两个效益快速增长

全市中医医疗机构在医疗市场竞争激烈的大环境中,认真坚持中医医院办院方向,坚持改革,坚持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切实加强了医院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科学化、现代化管理,强化内涵建设,引入竞争机制,加强了硬件、软件的提升,使两个效益得到显著增长,全年全市中医医疗机构业务总收入、门诊总人次、住院人日均比去年增长15%以上。特别是市中医院领导班子调整后,院领导一班人,瞄准“三乙”标准,扎实开展工作,注重了人性化管理,充分调动了全院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全年业务收入突破了2700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00多万元,并且通过评审验收一举达到“三乙”标准。苍溪县中医医院强化硬件建设,加强急诊科、手术室、供应室的建设,围绕“二甲”标准,强化管理工作,业务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300余万元,总收入达1066万元,巩固了二级甲等中医医院标准。剑阁县中医医院继续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和市中医院一起顺利通过省中医药管理局组织的“医院管理年”活动、和“等级医院”的复查验收。在今年开展的医院管理年活动中,旺苍、青川县中医医院进一步加强了内涵建设,努力拓展业务范围,提高中医医疗服务质量,今年业务收入均比去年增长100万元以上,收到了较好的社会经济效益。市中区中西医结合医院是去年通过规划设置的中西医结合医疗机构,承担中区的中医医疗、预防、科研教育工作。他们坚持中西医结合办院方向,充分发挥中医药的特色和优势,两个效益大幅度增长。朝天区中医医院、元坝区中医医院、剑阁县中西医结合医院在加强医院规范化建设中已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在加强医院规范化建设的同时,我们继续加大了中医专科专病和“市级放心药房”建设的力度,今年又有9个医疗单位的药房达到“市级放心药房”的标准,有3个专科达到市级重点中医专科建设的标准。全市全年门诊人次76万多人次,业务收入6800多万元,入出院诊断符合率95.3%,辩证论治优良率96.2%,危重病抢救成功率90.6%,护理技术操作合格率95.6%,病床使用率达到了56.54%,全市中医药事业已进入了一个良性的发展趋势,受到了当地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

(五)行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

今年我市各级中医机构在积极深化卫生改革、加强中医医院建设的同时,继续采取有效措施加强中医队伍医德医风和职业道德建设,积极参与打击非法行医工作,特别是对医务人员的职业道德教育,坚持了医德医风规范,纠正了收受红包、药品回扣等不正之风,建立了完善的监督机制,改善了服务态度,进一步提高了服务质量。

一年来,全市中医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实现了年度的目标任务,但也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如中医经费不足,人才培训滞后,中医机构效益不高,中医改革还不够深入等问题,需要我们在明年中医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二、2006年工作要点

2006年是“十一五”计划的第一年,也是中医事业发展的关键一年,全市中医工作要以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深化改革为动力,全面开展创建农村中医工作先进县、市,不断加强三级中医网络建设,大力做好中医专病专科建设和中医药人才培养,使中医药工作为全市经济建设和保护人民健康再作贡献,重点要抓好以下工作:

(一)再次申请立项创建全省农村中医工作先进市,并制订规划和实施方案,健全组织机构,全面启动创建工作。

(二)完成中医无学历人员的中专学历教育并启动大专学历教育工作。

(三)做好乡村医生中西医两法年度技能培训和考核工作,力争上半年完成。

(四)开展中医继续教育工作继教参考率达85%。

(五)加速元坝创建全省农村中医工作先进县建设工作,旺苍县的全国农村中医工作先进县和青川县的省级农村中医工作先进县建设纳入省级评审验收,市中区力争列入省级农村中医工作先进县建设单位。

(六)市级农村中医工作先进(示范)乡镇创建率达15%。

(七)加强中医重点专科专病建设工作,力争全年再有5个市级中医重点专科专病立项评审,并有1—2个申报省级立项。启动中医工作“三名”战略(名医、名科、名院),并制定规划,加强领导,充分发挥中医药的特色和优势。

(八)进一步搞好中医医院分级管理工作,旺苍县中医院“二甲”规划并实施,元坝区中医医院纳入“二乙”创建单位。

(九)进一步加强医疗单位市级“放心药房”创建工作,并对已创建的市级“放心药房”、中医重点专科、农村中医工作先进示范乡镇实行年度复查,县区复查比例达100%,市抽查达30%。

(十)进一步搞好中医执业医师考试考务工作。

(十一)在中医系统进一步加强职业道德建设工作。搞好行业作风和药品招标工作。

(十二)加强中医医疗工作的安全防范工作,进一步强化中医行政执法,广泛贯彻宣传国家省《中医条例》,搞好医疗秩序的清理整顿工作。

(十三)积极向上向外引进项目和争取资金发展中医事业。

(十四)认真总结“十五”中医事业发展工作情况,搞好“广元市中医事业十一五发展计划”和远期发展规划。

2006年中医工作任务十分繁重,但是有改革开放好的外环境,有全市中医工作者的努力和较好发展基础的内环境,中医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强有力的领导下,一定能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再创全市中医工作的新局面。


地址: 四川省广元市利州东路726号 联系电话:0839—3265881
主办单位:广元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蜀ICP备2022000738号-1   
网站标识码:5108000002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