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广元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官方网站!

广元市卫生计生委调研剑阁县母婴安全保障工作

日期: 2018-02-27 来源: 本网 分享:
【字号: 打印

为切实保障母婴安全,全面了解基层工作情况,新年伊始,市卫生计生委副主任陈林河带队赴剑阁县开展母婴安全保障工作专项调研。

(图为工作调研汇报会现场)

调研组一行先后到剑门关、汉阳、城北、普安等4个乡镇和剑阁县人民医院、剑阁县妇幼保健院进行了实地调研,了解孕期保健工作落实情况,查看县级危重孕产妇新生儿救治中心建设运转情况,并召开专题调研会,分别听取剑阁县卫生计生局、县妇幼保健院、县人民医院对母婴安全保障工作、孕产妇管理落实情况和危重孕产妇新生儿救治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

调研组专家分别反馈了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并提出工作建议。市卫生计生委副主任陈林河对做好当前母婴安全保障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要全面总结回顾2017年工作的得与失,重点从工作的研究布置、压紧压实责任、领导督查指导、安全事件发生后应对处置、服务对象知情选择落实情况、医院内部协调运转机制建立及运行情况、问责机制的建立及执行力度是否到位等7个方面进行全面深刻的总结和分析。找出行之有效的经验,不断克服我们在工作方法、工作力度、工作理念和工作机制四个方面与全面两孩政策实施新时期工作要求不相适应的地方,找准工作重点和抓手。二是要清晰研判当前保障母婴安全工作的严峻形势。孕产妇死亡率、婴儿死亡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是国家及省市《妇女儿童发展纲要》中卫生健康领域的核心指标和健康中国“2030”的重要约束性指标,是国际社会公认的基础医疗卫生健康指标和衡量社会发展的综合性指标。这是对各级党委政府考核的红线也是我们的工作底线,大家一定要有红线意识和底线意识,要克服对保障母婴安全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以及孕产妇死亡的负面影响认识不足的问题,时刻保持清醒头脑,提高政治站位,主动作为、积极适应新形势下母婴安全保障工作需要。三是要真抓实干,把母婴安全工作做实。一是进一步发扬成绩。充分发挥好村医作为安全守门员、乡镇卫生院妇幼人员作为服务指导员、县级妇幼保健院作为监督协调员、市县级救治中心作为安全保障员的作用,明确各自岗位职责,落实责任分工。二是进一步突出重点。要认真研究新旧《母婴保健法》改进和完善的地方,从中去分析和对照工作现状,厘清工作重点和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针对技术薄弱、工作不落实的乡镇要加大指导和查处力度。三是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多做接地气暖民心的事。要坚持工作重心下移,加强基层工作的督查指导。针对检查和暗访中出现的问题要制定工作清单,形成整改方案,做到扎实整改、限时清零。对不履行告知义务和进行预防干预的基层妇保人员要加强教育;对那些长期不改、不作为、慢作为的要在绩效考核中进行惩戒;对那些到基层调研、检查走过场,工作中不为基层想办法添措施的庸政懒政干部要进行约谈和诫勉;对那些工作缺位和过失造成孕产妇死亡的要依法依规追责问责。四是进一步落实责任。要实行分片包区,推行河长工作制,落实考核问责与年终绩效挂钩。

地址: 四川省广元市利州东路726号 联系电话:0839—3265881
主办单位:广元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蜀ICP备2022000738号-1   
网站标识码:5108000002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