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广元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官方网站!

麻风病,不可以忘记

日期: 2018-01-25 来源: 本网 分享:
【字号: 打印

麻风病在我国没有被消灭

沿海地区某著名大学的附属医院,去年误诊了5名麻风病人。病人面部、四肢多处大片结节性红斑,同时伴有神经炎症状,麻风病症状十分典型。皮肤科主治医师看了,主任医师也看了,均不能识别,致使病人病情延误。最后病人来到麻风病防治机构才得以确诊,但病人面部与手部的畸残已经形成且无法挽回。

在“世界防治麻风病日”前夕,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麻风控制中心副主任张国成教授向记者讲述此事时非常痛心。他说,他曾与许多皮肤科医生讨论过麻风问题,也曾与延误的医生交谈过,医生们坦言麻风病不难诊断,只是以为麻风病消灭了,思想上没有绷紧防治麻风病这根弦。

麻风病在我国并没有被消灭。我国人群中还存在着未被发现的传染源,部分地区的疫情仍然严重,人口的流动可促进麻风病的传播。近年来我国麻风病防治专业队伍有被削弱趋势,皮肤科医生普遍缺乏麻风病的诊治能力,这是非常危险的。

新发现病人数没有明显下降

新发现病例数排前10位的省区为云南、四川、贵州、广东、广西、湖南、福建、江西、西藏和陕西,这10个省区新发现病例数占全国新发现病例总数的86.4%,而云南、四川、贵州三省病例占全国新发病例数的53.6%。按照发现率,排前10位的分别为西藏、云南、贵州、四川、海南、广西、福建、江西、广东和湖南。截止2016年底,全国尚有113个县,四川省有25个县,广元有5个县,患病率>1/10万未达到国家消灭麻风病的指标。这些未达标的县市主要分布在西藏、云南、贵州、四川和湖南省。

流动人口麻风病控制需重视

流行病学监测表明,我国麻风新病人仍在持续增长。专家估计,在中、西部地区健康人群中有1万名以上麻风病人尚未被发现,并且该病还在不断传播。流行病学监测还表明,近年我国新发现病例中2级畸残者平均为21.2%。而在我国麻风病中、低流行地区,新发现病例中2级畸残者均高达30%以上。由此提示,必须重视麻风病早期发现工作。

当前我国流动人口中的麻风控制问题需引起高度重视。改革开放以来,西部地区大量农村人口向东部沿海城市流动,在流动人口中出现了为数不少的麻风病患者。近年,北京新发现7名麻风病人,上海新发现6名麻风病人,全部为迁入人口;辽宁新发现3名麻风病人,其中有两人为迁入人口;其它一些省市也在流动人口中发现了麻风病例。而在流动人口中发现麻风病例的工作耗费巨大。如何运作,需要通过试点工作摸索经验。

麻风病残老者亟待关怀照顾

    据悉,我国目前还有21万存活的麻风病治愈者,其中10万左右的人患有手、足和眼的各种畸残。劳动能力丧失者近4.5万人,约两万名治愈残老者滞留在麻风院(村)内。畸残给麻风病治愈者的精神和生活带来极大的痛苦,社会的歧视和偏见,使麻风病畸残者的处境十分困难,迫切需要医疗和生活的照顾。

   
据介绍,我国目前有8万多名麻风病畸残人需要提供康复指导和医疗服务。其中,有6万多名麻木足患者需要防护鞋;5000多人需要配备防护用具,改善日常生活;4.6万名眼病患者需采取防治措施,挽救视力,防止失明;3.5万名足底溃疡患者需要治疗,避免截肢;1.5万名患者需要实施外科矫治手术,改善功能;近2000名患者急需安装假肢;1500多条假肢需要进行维修;每年尚有6000多名新发和现症病人需要进行神经炎的早期发现和治疗,防止神经发生永久性损害。

   
从去年开始,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麻风控制中心利用各种皮肤科医师年会或培训的机会,对全国皮肤病临床医师展开麻风病诊治技术培训,以促进麻风病例的早发现早治疗。然而,麻风病残老者的康复和关怀工作,需要多部门合作全社会携手。

 

地址: 四川省广元市利州东路726号 联系电话:0839—3265881
主办单位:广元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蜀ICP备2022000738号-1   
网站标识码:5108000002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