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广元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官方网站!

全市卫生系统领导干部作风整顿建设活动实施方案

日期: 2007-02-26 来源: 本站 分享:
【字号: 打印

 

 

广卫发〔2007〕32号

 

 

广         

关于印发全市卫生系统领导干部作风整顿建设

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市直属医疗卫生单位:

现将《全市卫生系统领导干部作风整顿建设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自身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附件:

1、全市卫生系统领导干部作风整顿建设活动实施方案

2、广元市卫生局领导干部作风整顿建设活动领导小组名单

 

 

 

 

 

 

 

二○○七年二月十一日

 

 

附件1:

 

全市卫生系统领导干部作风整顿建设活动实施方案

 

为切实抓好卫生系统领导干部作风整顿建设,根据市委《关于开展领导干部作风整顿建设活动的实施意见》(广委〔2007〕19号)精神,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按照“为民、开拓、务实、清廉”要求,牢牢把握“坚持科学发展、构建和谐广元、推进新的跨越”主题,全面加强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干部生活作风建设,大力弘扬亲民为民、开拓进取、求真务实、民主团结、勤学好思、清正廉洁六大作风,坚决抵制歪风邪气,着力解决工作不实、作风不正、精神不振、开拓不强等突出问题,以领导干部作风的进一步好转来保障发展、促进发展,保障和谐、促进和谐,建设风清气正、政治清明、跨越发展、稳定和谐的新广元。

(一)大力弘扬联系群众、亲民为民作风,坚决纠正漠视群众、官僚主义,切实解决“为民”的问题。教育引导各级领导干部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群众观点,始终坚持党的群众路线,进一步增强执政意识和宗旨意识,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特别是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实施好2007年卫生工作主要目标任务,坚决克服对群众缺乏感情,对群众所急所盼所愿的问题视而不见、熟视无睹;坚决消除轻视群众地位、忽视群众创造、服务意识淡化、脱离群众和不善于做群众工作的问题。真正做到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工作上为了群众,以实际行动密切党群、干群和医患关系,巩固扩大党的执政基础。

(二)大力弘扬开拓进取、奋发有为作风,坚决纠正精神萎靡、不负责任,切实解决“开拓”的问题。教育引导各级领导干部自觉克服思想僵化、因循守旧、不思进取的问题,自觉克服精神不振、状态不佳、抓发展的紧迫性和自觉性不够的现象,自觉克服面对困难、畏难退缩、不敢较真碰硬、不愿攻坚破难的行为等不良作风。围绕市委、市政府“坚持科学发展,构建和谐广元”和市委五届四次全会精神,以构建城乡卫生体系和加强公共卫生、农村卫生、社区卫生工作为重点,以加强重大疾病防控、推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发展社区卫生服务、加强乡镇卫生院项目建设为突破口,以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为目的,着力推进观念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真正做到“用心想事、用心谋事、用心干事”,始终保持振奋的精神和良好的作风,以新的工作姿态,创造新的业绩。

(三)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作风,坚决纠正工作漂浮、形式主义,切实解决“务实”的问题。教育引导各级领导干部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坚决制止并自觉克服大局意识淡漠、服务意识淡化、工作上缺乏高标准严禁要求、执行力不强、办事拖沓、效能低下、脱离实际、作风漂浮、形式主义、追求短期效应、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不良作风,改进会风和文风,精简会议和文件,着力降低行政成本。深入推进机关效能建设,端正执政理念,优化服务环境,切实改进工作方式方法,重点解决工作落实、责任落实的问题。努力做到脚踏实地、埋头苦干,查实情、讲实话、办实事。提高整体工作效能,狠抓各项工作落实,以实干谋发展,以实干促跨越。

(四)大力弘扬清正廉洁、艰苦奋斗作风,坚决纠正滥用权力、贪图享乐,切实解决“清廉”的问题。教育引导各级领导干部坚决克服以权谋私、奢侈浪费、腐化堕落、与民争利、侵害群众利益等行为,着力解决影响和阻碍发展的问题,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廉政建设各项规定,始终保持良好的生活作风和健康的生活情趣,始终坚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始终保持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二、方法步骤

这次领导干部作风整顿建设活动,主要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中进行,重点是科级以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整个活动分为学习讨论、查找问题、整顿提高三个阶段,从2007年2月开始到2007年4月底结束。整个活动要以“用心想事、用心谋事、用心干事”的教育实践活动为载体,以“抓作风、促发展、保稳定、促和谐”为目标,主要抓好专题学习、民主生活会、整改建设、监督管理等环节工作。从活动一开始就要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和“开门搞整顿”的原则,让群众了解整顿活动、参与整顿活动、监督整顿活动,实实在在地解决一批群众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使作风整顿建设活动成为取信于民的群众满意活动。

第一阶段:学习讨论(2月12日—3月7日)

围绕“迅速进入状态”,进行广泛深入的思想发动,组织好领导干部的学习培训,紧密结合各单位领导班子和科级以上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实际,通过集中学习、分散自学、专题讨论等形式,组织领导干部重点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省委杜青林书记《在全省学习贯彻胡锦涛同志在中央纪委第本次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动员大会上的讲话》、市委高烽书记《在全市集中开展领导干部作风整顿建设活动大会上的讲话》。要分不同层面和方面,剖析典型事例,开展学习讨论,深化对领导干部作风整顿建设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写好学习笔记和心得体会。通过学习,深刻认识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党内滋生不正之风的现实危险性,深刻认识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深刻认识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新任务、新要求,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市委的要求上来。

第二阶段:查找问题(3月8日—4月8日)

围绕“找准突出问题”,在认真学习的基础上,搞好征求意见、交心谈心、自我剖析、民主评议等环节的工作。每个科级以上领导干部要按照胡锦涛总书记倡导的“八个方面良好风气”、省委杜青林书记提出的“弘扬四种作风”、“增强五种意识”的有关要求,全面总结近几年来的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干部生活作风方面的情况,立足本职工作,重点对照检查自身在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上剖析思想根源,还要从权力观、地位观、政绩观、利益观方面进行剖析,撰写《个人作风整顿建设剖析材料》。各单位党组织要采取适当方式广泛征求群众、特别是征求群众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意见,并向班子和个人反馈。在广泛开展谈心活动、坦诚交换意见、互相帮助提高的基础上,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进行民主评议。各单位党组织还要根据民主评议情况、征求到的群众意见和领导干部的一贯表现,提出对每个领导干部的评议意见。民主生活会情况要在一定范围内向党员干部和群众通报。

第三阶段:整顿提高(4月9日至—4月30日)

围绕“根本在解决问题”,切实抓好整顿提高。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要针对征求意见、自我剖析中查找出的问题和民主评议中反映的问题,分别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重点,落实整改责任,切实进行整改。制定整改措施和进行整改的情况,要在一定范围内公示,充分听取群众意见,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对整改的情况,各单位要组织一次社会评价,对开展活动的过程与成效进行群众满意度测评。

在整改阶段,要大力开展“三用心”活动,切实做到“六个紧密结合”。即:把作风整顿、问题整改与推进又好又快发展紧密结合,与开展医院管理年活动、提高医疗质量、服务水平紧密结合,与继续开展治理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活动,切实纠正行业作风建设紧密结合,与机关效能建设紧密结合,与班子队伍建设、组织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紧密结合,与完善制度保障、强化监督管理、建立长效机制紧密结合。要紧紧抓住正确行使权力、强化领导责任、狠抓工作落实这个关健,进一步建立和完善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建立健全权力运行的制约监督机制和科学的干部政绩考核机制,落实领导干部责任追究制。要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述职述廉、民主评议、诫勉谈话、民主生活会、问责制等党内监督制度,积极推行党务公开、政务公开、院务公开,拓宽监督渠道,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作风状况的监督。

在领导干部作风整顿建设活动具体工作中,要正确把握好政策界限,既要依靠群众,又不要大轰大鸣;既要解决问题,又不要人人过关。要严格执行党的政策,注意区分以权谋私同改革过程中因缺乏经验而导致工作失误的界限,保护干部群众的创造性,不要把改革过程中难以完全避免的某些失误与以权谋私混为一谈。同时也决不能听任打着改革旗号、借改革之名而行谋私之实的不正之风。各单位在每一阶段性工作结束时和整个活动结束时向市卫生局党组写出报告。

三、组织领导

开展领导干部作风整顿建设活动,是进一步改进领导作风,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党的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各医疗卫生单位党组织要高度重视,把这次作风整顿建设活动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做到思想认识到位、宣传发动到位、工作措施到位、任务责任到位、督促检查到位,坚决防止走过场或流于形式。通过这次活动,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务求取得实效。

(一)建立领导责任制。全系统领导干部作风整顿建设活动由局党组集体领导负总责,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卫生局成立领导干部作风整顿建设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局领导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局机关党委副书记、办公室主任和市直属医疗卫生单位一把手为成员的市卫生局领导干部作风整顿建设活动领导小组,并下设整顿办,由纪检组长何培成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各单位也要相应成立领导小组,党组织主要负责人是本单位开展领导干部作风整顿建设活动的第一责任人,要切实履行领导职责,形成一把手负总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二)建立联系制度。局党组成员按分工管理的工作,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除搞好各自分管工作外,还要分别对分管工作的业务作为联系点。具体加强指导和督查,及时发现带有共性的问题,总结成功经验,指导面上工作。

(三)建立督查制度。市卫生局成立领导干部作风整顿建设活动督查组,采取明查暗访、督查督办、定期通报等措施,加强督促检查,确保各项工作要求落到实处,各单位要将开展活动的情况及时反馈信息,搞好督查督办。

(四)实行责任追究制度。局党组成员和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参与作风整顿建设活动并做好示范和表率。各单位“一把手”除要带头参加学习、带头查找问题、带头制定和落实整改措施外,还要认真负责地抓好本单位科级以上领导干部的作风整顿建设活动,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领导干部作风整顿建设“双责任制”。对查找出的问题要严格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要求,明确整改任务,责任落实到人;对组织不力、措施不到位、整顿走过场、群众测评满意度底的,要通报批评并进行“补课”,同时追究有关领导的责任。


附件2:

 

广         

领导干部作风整顿建设活动领导小组名单

 

  长:戚开和  市卫生局党组书记、局长

副组长:康全德  市卫生局副局长、市红会常务副会长

杨碧春  市卫生局副局长

何培成  市卫生局纪检组长

赵长元  市卫生局直属机关党委书记

  员:尧宏超  市卫生局直属机关党委、纪委副书记

    市卫生局办公室主任

赵晋光  市卫生局人事科科长

    市卫生局计财科科长

欧德贵  市卫生局医政科科长

何志军  市卫生局疾控科科长

    市卫生局行政许可科科长

张绍义  市人民医院院长

杨晋平  市第一人民医院院长

贾天贵  市中医医院院长

周正华  市第三人民医院院长

严守远  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

宋代春  市卫生执法监督支队支队长

    市妇幼保健院院长

    市中心血站站长

附茂生  市卫生局机关后勤服务中心主任

市卫生局设立领导干部作风整顿建设活动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何培成兼任,尧宏超、张伟、赵晋光为成员。

 


地址: 四川省广元市利州东路726号 联系电话:0839—3265881
主办单位:广元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蜀ICP备2022000738号-1   
网站标识码:5108000002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