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5年08月02日 星期日
下一篇 4 -- 要闻 -- 版次:[ A01 ]
在帮扶村安“家”
——记市卫计委驻青川乌龙村帮扶干部王开宣
 

    编者按:各级各部门主动

    联系乡镇,选派干部驻村帮扶,力争同步小康,筑梦跨越发展。自开展“精准扶贫”、干部驻村帮扶工作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驻村干部带着责任,带着感情,深入基层,沉入一线,努力践行“三严三实”。来到群众中间,融入百姓生活,用脚丈量民情,用心帮助民富,用情化解民忧,件件桩桩的实事好事诠释着驻村干部的责任担当,点点滴滴的真心真情,折射出干部的爱民情怀,他们以实际行动“驻”进了群众的心窝里。市卫计委的驻村干部王开宣同志就被基层百姓誉为“最美驻村干部”。

    本报记者柳桂华

    一间10多平方米的小屋,一张单人床,一张旧条桌作灶台,上面放着锅、碗、瓢、盆和煤气灶,两个小木椅……这便是市卫计委驻青川乌龙村帮扶干部王开宣在乌龙村的新“家”。房间虽小,但很整洁,家什不多,但都实用。

    今年55岁的王开宣身材魁梧,精神抖擞,气宇轩昂,性格开朗。在他简陋的新“家”里,一直过着充实而快乐的生活,充实是因为他每天都很忙碌,从早上起来就要去走村入户;快乐是因为他每天给老百姓办了好事、实事后,有一种特别的成就感和欣慰感。王开宣说他一般白天都很忙碌,只有晚上睡觉时才回家。记者与王开宣交流,他总给人传递着一种正能量。

    乌龙村位于青川县瓦砾乡南部,全村面积10.5平方公里,辖8个社168户638人,有劳动力288人,其中精准识别建卡贫困户37户137人,是典型的山区贫困村。“九曲十八弯,弯弯连云端。山高路又长,辈辈愁断肠”曾是这里的真实写照。

    去年,市卫计委要安排一名干部到联系村开展帮扶工作,实施“精准扶贫”。王开宣自告奋勇、主动请缨,考虑到王开宣曾有多年在旺苍“挂包帮”和“双联”工作的经验,组织便同意了他的请求。去年10月26日,王开宣便带着市卫计委给他购买的床上用品,来到距离广元160多公里的青川县瓦砾乡乌龙村,一头扎进村子里,走村入户了解情况,摸清村情,谋划发展,帮助当地的老百姓定规划、找门路、筹资金、兴产业、促增收,一“驻”就是大半年,一“驻”就住进了老百姓的心田。

    7月29日上午,记者来到乌龙村黄家沟社贫困户张绍义的家,王开宣正召集10多名老乡在帮助张绍义家硬化院坝。70多岁的张绍义已是白发苍苍,他说:“王主任帮我家修鸡圈、买鸡苗。你看,今天又找的乡亲们来帮我硬化院坝……”张绍义一边说一边拉着记者去看他家新建的鸡圈,圈内六、七十只鸡正咯咯咯地欢叫着。

    在乌龙村刘家河社,80多岁的大娘罗清册老远就在与王开宣打招呼,叫他到家里来喝水,还忙着给王开宣找烟。罗清册说:“王主任好啊!我们家发展产业全靠他的帮助。”

    (紧转A2版)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