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广元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官方网站!

开创政府指导 市场驱动服务新模式

日期: 2017-02-16 来源: 本网 分享:
【字号: 打印


——广元市医养结合工作实践探析

 

四川省广元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胡昌平

 

近年来,人口老龄化问题不断凸显,医疗机构不能养老、养老机构缺少医疗,医养脱节,老人的医养需求得不到较好保障,随着国务院推出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政策以来,广元市抢抓机遇,及时研究健康服务业发展政策,及时指导推进医养结合工作。构建了“政府指导、规划引领、市场驱动、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开展了“三结合”广元医养工作模式,探索了公办引领、公办民营、民办公助、城乡同步试点的医养结合工作路径,有效地实现了医疗与养老的融合发展。

一、广元市基本情况

广元1985年建市,地处四川、陕西、甘肃三省结合部,辖四县三区,1.63万平方公里,总人口314万。广元是先秦古栈道文化和中国蜀道文化的集中展现地,是三国历史文化的核心走廊,是中国历史上唯一女皇武则天的出生地,是川陕苏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川陕苏区的后期首府地,是红四方面军西部战争的主战场,红四方面军长征出发地。广元史有“川北门户、蜀道咽喉”之称,是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城市、中国低碳生态城市、中国温泉之乡。

医疗资源情况:2016年,辖区内有医疗机构3460个,其中三级医疗机构9个,二级医疗机构38个,一级医疗机构287个。

养老资源情况:2016年,辖区内养老机构131个,其中公立养老机构99个,民营养老机构32个,养老床位17038张。

老年人口情况:2015年,辖区内60岁以上人口达57.05万人,占总人口的18.71%;65岁及以上人口达27.69万人,占总人口的11.15%;80岁及以上人口达41094人,占总人口的1.33%。

二、医养结合工作推进情况

(一)高起点组织保障。2013年,市政府成立了广元市健康养生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市长任组长,分管副市长任副组长,市级相关部门主要领导、县区政府分管领导为成员。下设办公室挂靠市卫生计生委,明确工作职责,建立工作制度,执行重大工作会商制度、项目工作领导挂联制度及产业发展目标管理制度,健全工作与决策运行机制,定期分析研究,统筹协调解决健康产业发展的具体困难和问题。组织卫生、民政、市级有关部门赴浙江、广州、北京、上海和省内川南、川西等地调查研究健康养生、医养结合等工作,学习借鉴成功经验,结合工作实际,确定了广元市发展健康服务、医养结合的总体思路:立足广元的资源优势(医药资源丰富、自然条件良好、道路交通便捷、旅游和地热资源富足)和川陕甘渝地区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创建西部医养高地,辐射川陕甘结合部的区域医疗中心、全国著名的女性养生胜地、养老与养生旅游目的地、生态产品及健康食品基地,创建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市。

(二)高要求政策保障。2014年出台了《广元市健康产业发展规划》、2015年出台了《广元市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实施方案》、《关于开展医养融合试点工作的通知》,2016年出台了《中共广元市委关于推进绿色发展实现绿色崛起建设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市的决定》、《加快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实施意见》和《广元市社区康养服务站建设标准》等政策文件。财政逐年加大医养结合资金投入,落实项目前期启动基金3000万元,每年预算工作经费50万元,每年提取福彩公益金100万,切实为医养融合发展提供了政策和资金保障。

(三)开放性联合助推产业发展。市政府与成都中医药大学、成都医学院签订《市校合作框架协议》,依托成都中医药大学,编制出台《广元市健康产业发展规划》,促进广元中医药事业发展,依托成都医学院,促进广元医养结合发展。2014年,市政府与成都中医药大学、中国西促会社会扶贫工作委员会联合主办,在广元召开2014中国·广元康养产业推进会,会期,签约项目7个,签约投资33亿元。2015年,市政府与中国西促会社会扶贫工作委员会、农工中央联合主办,在北京全国政协礼堂召开2015广元市(北京)康养项目推介会,会后,又在北京产权交易所开展上线推介,签约项目11个,签约投资110.7亿元。2016年,中国·四川第二届森林康养(夏季)年会在广元召开。

(四)务实惠民分类试点。市委、市政府坚持科学谋划,先后组织有关单位赴省内外考察学习先进经验,结合实际确立广元康养发展路径,构建了“政府指导、规划引领、市场驱动、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及时开展城市、农村试点工作,逐步建立了“三结合”(医养与康养结合、机构养老与居家养老结合、公办与民办结合)广元康养发展模式,积极探索公办民营、民办公助,城乡同步试点推进。一是以市中医医院为城市试点,于2014年率先推进,开放医养结合床位400张(全托:重点解决失能、半失能老人医养)。二是以利州区上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社区试点,开放床位60张(日间照料:重点解决社区老人康养)。三是以社区康养服务站为社区试点(居家养老:为居家老人提供“六助”服务—助医、助餐、助洁、助急、助浴、助行)。四是以利州区荣山卫生院为农村试点,开放床位30张(全托:重点解决农村老人康养)。五是以旺苍县德康医院鸿福康养院为民办医养结合试点,开放床位100张(全托:重点解决农村老人康养)。
   
(五)做强项目基地,做实医养结合工作。《广元市健康产业发展规划》规划康养重点项目54个,先后在广元、北京召开项目推介会,推出重点招商项目27个,招商引资取得阶段性成效。截止2016年11月底,全市签约康养旅游项目42个,项目总投资177.49亿元,启动建设项目8个,其中,市中医医院医养结合项目,市政府划拨土地31亩,投资3.4亿元,于2016年10月开工建设;四川广元康养示范产业园,用地3000亩,计划投资50亿元,已完成设计等项目前期工作,园区子项目—四川健康职业技术学院已完成招商。

(六)大力宣传,营造医养发展良好氛围。编制“女皇故里、养生天堂”宣传专题片、招商手册,建立广元康养网站,在广元电视台、广元日报开办《健康与养生》宣传专栏。

三、医养结合成效

2014年以来,市中医医院等11家医疗机构开展医养结合试点工作,市中医医院、市精卫中心等8家单位启动医养结合项目建设。2015年,建成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市;2016年,被国家卫计委、民政部确认为国家级医养结合试点市;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中新网报等20多家国家级媒体采访报道广元康养和医养结合工作。

(一)医养服务体系不断完善。近几年的探索实践,广元市医疗和养老机构更好实现统筹发展,医疗机构、养老机构服务能力更好提升,全市建立了人口健康信息平台、智能化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信息平台,为全市医养、康养服务信息共享打好了基础。符合条件的养老机构建立了医务室,完善基本医疗服务功能,推行养老机构和当地就近医院签订合作协议,实现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有效对接。建成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业务协作机制,二级及以上医院与养老机构开展对口支援,医疗机构为养老机构开设老人就医绿色通道。?

(二)医养服务得到更好拓展。市中医医院等医疗机构创新开展医养结合工作,使医疗、养老、康养得到更好结合,更好拓展了医院业务,更好促进了医院老年医学、康复医学、健康养生学等专业学科的发展,市中医医院老年病科和康复医学科成为“全市质量控制中心”组长单位。

(三)家庭政府医养实现三方满意。实施医养结合新模式,更好发挥了医疗和养老资源作用,更好应对了人口老龄化带来的社会问题,为保障和改善民生、扩大内需、增加就业、促进服务业发展、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发挥了重要作用。开创了“党委政府要服务,老年群众要保障,医养机构要效益”三方共赢的新局面。同时,也让老年人有病则治、无病康养,颐养天年,让子女从繁重的家庭压力中解脱出来,集中精力干事创业,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大力支持。

四、医养结合启示

(一)医养结合发展的关键是政府指导。务必加强组织保障、政策保障,主导项目推进。

(二)医养结合科学发展是规划引领。依托高校,科学制定出台健康产业发展规划。

(三)医养结合持续发展是市场驱动。指导、引导企业参与项目推进,开展医养结合分类试点。

(四)医养结合难点是康养基础差。养老政府补助地方配套无力,医保政策保障不足。

(五)医养结合前景美好。广元市“三结合”医养工作模式(医养与康养结合、机构养老与居家养老结合、公办与民办结合),务实惠民探索了公办引领、公办民营、民办公助、城乡同步试点的医养工作路径,构建了“政府指导、规划引领、市场驱动、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有效实现了医疗与养老的融合发展,实现了医疗与养老服务体系更好完善,医养业务更好发展,家庭政府医养三方满意。


地址: 四川省广元市利州东路726号 联系电话:0839—3265881
主办单位:广元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蜀ICP备2022000738号-1   
网站标识码:5108000002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