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广元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官方网站!

七八九月 要防乙脑

日期: 2006-08-04 来源: 本站 分享:
【字号: 打印


  
     医生有句行话:l、2、 3,防流感;4、5、6,防流感;7、8、9,防乙脑;10、ll、12,防出血。今年4月以来,我国广东等部分地区先后发生乙脑疫情,虽然目前疫情已经得到有效控制,但同时也提醒我们要提高对季节性传染病防治的警惕和重视。
     流行性乙型脑炎(简称乙脑),国际上亦称为“日本脑炎”。主要流行于东南亚及太平洋地区一些国家,是夏秋季节常见病之一。乙脑在我国的流行表现有严格的季节性,绝大多数病例集中在7、8、9月份,约占全年发病数的80%~90%。华中地区流行高峰在7—8月份,华南提早一个月,华北推迟一个月。其原因主要是蚊虫繁殖及活动特性,温度在25摄氏度以上,雨量适宜,始有流行。
     乙脑系由乙脑病毒感染所致。为一种人畜岁患的传染性疾病,人和司物(包括猪、牛、羊、马鸡、鸭、鹅等)均可患病爿成为传染源,其中猪是靡主要传染源。但病人和病畜不能把病毒直接传染给健康人,而必须依靠蚊子作为中间传播媒介,在我国主要是通过三带喙库蚊叮咬传播。
     人对乙脑病毒普遍易感,尤其是儿童、老人和从非疫区新进入疫区的人群。人群感染大多为隐性感染,病人本身不发病,但能获得较持久的免疫力。所以,对10岁以上青少年和成年人来说,即便遭受带病毒的蚊子叮咬,绝大部分人由于受到免疫力保护,只有干分之一的人会发病。1岁以内的婴儿电因随母体带来的天然抗体保护较少发病。因此,乙脑患病对象多为2~10 岁的儿童。有数据显示:10岁以下儿童占发病总数的80%以上。
     乙脑的潜伏期为 4-21天,平均为14天。感染乙脑后症状轻重不—,,轻者仅出现一般呼吸道症状或呈一过性发热,重者发病来势凶猛,很快进入极期,以高热、意识障碍、抽搐、脑膜刺激征为特征,重症者常伴中枢性呼吸衰竭。病死率可达5%—15%,老年患者死亡率可高达50%—70%。由于乙脑病毒侵入人体后,病毒穿过血脑屏障侵入中枢系统发病,常造成患者留下痴呆、失语、癫痫、肢体瘫痪、扭转痉挛和精神失常等后遗症,致残率高达30%。由此可见,对于 2~10岁的儿童来说,进人夏秋季后不但要及早发现和治疗乙脑,而且要高度重视预防环节,以防止感染,减少发病为最积极的措施。
     针对乙脑的预防,和其他传染性疾病的预防模式一样,包括控制传染源——隔离病人至体温正常,做好对大牲畜的管理,降低动物圈带毒率;切断传播途径——防蚊、灭蚊,除传播乙脑病毒为,蚊子还充当了不被人类所控制的病毒的传播媒介,例如埃及伊蚊能传播登革热病毒,西尼罗病毒能造成致命的脑炎;保护易感人群——乙脑疫苗注射等综合性预防措施。其中以保护易感人群,即给适龄儿童进行乙脑疫苗接种注射最为重要,是最有效的主动预防措施。目前,儿童乙脑疫苗接种被列入计划免疫程序中,以6个月至12个月的婴幼儿为主要对象。初种2次,每次0.5毫升,每次间隔1~2周。到2年后和6周岁时在分别加强注射1次。所以,凡当年出生的6个月至1岁的婴幼儿均应使乙脑流行前1~2月,8口5-6月份到防疫站或社区进行疫苗接种,做好主动预防,减少发病。
     接种乙脑疫苗后,人群的保护率可达76%~90%,人们不必担心病毒的变异会导致疫苗接种的失败。除新由非疫区到疫区的人、乙脑预防工作者和未接种的老年人外,不主张成年人接种疫苗。因为,年龄越大接种副作用反应越严重。重者会出现喉头水肿,成年入的接种风险甚至比得病风险更大。

地址: 四川省广元市利州东路726号 联系电话:0839—3265881
主办单位:广元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蜀ICP备2022000738号-1   
网站标识码:5108000002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