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广元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官方网站!

四川省2009年医改十大要事

日期: 2010-02-25 来源: 本站 分享:
【字号: 打印

 

      1、省委省政府新医改政策明确惠民目标
      省委、省政府及时制定下发了《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和《四川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近期工作方案(2009-2011年)》,提出了“明显提高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可及性,有效减轻居民就医费用负担,切实缓解‘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到2020年,全省医药卫生事业和人民群众健康水平达到西部领先水平”。
      2、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实现三个提高
      全省175个涉农县(市、区)全部实施新农合制度。参合率达到93.35%,较2008年提高0.92个百分点;参合农民受益面进一步提高,达2398万人次;有50.29%的县(市、区)住院实际补偿比较2008年提高了5个百分点。
      3、基本药物制度试点工作如期启动
      确定了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的基层医疗机构试点机构,其中社区卫生服务机构185个,占政府举办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34.77%;县41个,占全省124个县及民族县的33.06%,超过国家规定的30%的目标。并规定全省其它医疗机构按比例使用基本药物,对基本药物使用情况实施网上动态监管。
      4、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走在全国前列
      率先提出住院医师/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作为进入三级医院和晋升中级职称的前提条件。目前已建成培训基地279个,培训规模和招生总量居全国前列。
      5、传染病报告发病率持续下降
      全面完成国家基本公共卫生项目和重大公共卫生项目。全省基础免疫规划和扩大免疫规划工作进一步强化。全省报告甲乙类法定管理传染病发病率为266.92/10万,较2008年下降了5.96%,连续三年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6、孕产妇婴幼儿健康水平持续提高
      继续实施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补助项目,对42.23万名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进行补助,全省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率达85.88%,同比增长6.16%;全省孕产妇死亡率降至41.66/10万,同比下降19.11%,是我省历年来下降速度最快的一年;婴儿死亡率降至12.08‰, 同比下降4.13%,连续第二年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7、社区卫生服务能力显著增强
      以中等城市社区卫生为突破口,进一步强化硬软件建设,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技术水平和管理能力得到显著提高。全省936个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服务总量达到2806.76万人次,较2008年同期增长54.08%。
      8、公立医院长效监管机制初步建立
      积极探索医院等级评审、目标考核、不良行为积分管理与院务公开相结合的“四位一体”医院监管体制。2009年对35家医院进行了等级评审,并首次把民营医院纳入评审范围。
      9、公立医院改革试点明确任务
      按照积极探索经济欠发达地区公立医院改革模式的思路,确定南充市作为我省公立医院试点城市,积极推进以优化规划布局、完善功能定位、区域医疗协作,增强服务能力、建立绩效考核,强化队伍建设、提高技术水平、政府投入与价格调整相结合等为重点的公立医院改革试点。
      10、卫生信息化助推新医改
      全省117个县(市、区)实现新农合信息化管理,110个县与省级平台实现联网。四川省药品集中采购监管平台新增“四川省医疗机构使用基本药物监督管理系统”、“医疗机构和配送企业阳光积分考核系统”等10个监管程序。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四川省人民医院分别与170余家、49家合作医院联网实现远程医疗信息共享。成都、宜宾部分医疗机构联网开展远程会诊、双向转诊、医学影像检查信息共享、居民就诊“一卡通”等协同医疗服务。


地址: 四川省广元市利州东路726号 联系电话:0839—3265881
主办单位:广元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蜀ICP备2022000738号-1   
网站标识码:5108000002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