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广元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官方网站!

医改简报第八期

日期: 2010-09-30 来源: 本站 分享:
【字号: 打印

 

 

 

 

 

 

第八期

 

广元市医改办编                              2010926

 

本期导读

 领导批示

▲我市出台2个医改文件

 ▲朝天区91日起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

▲元坝区农合办首推手机短信报账方便又安全

▲简讯1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赵勇同志96日在市政府督办室《关于开展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的督办通知》(第14期)上批示:这既是深化改革的一件大事,也是利民惠民的一件好事,请督办室会同医改办一定抓好督办和协调,阶段性汇总的问题及工作意见报我和爱武市长,一起抓好落实。

 

我市出台2个医改文件

 

为加快推进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及时发现和解决医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确保全市医改工作有力、有序、稳步推进实施,我市出台了2个医改文件。

一是市政府督办室出台了《关于开展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的督办通知》(第14期),启动对全市医改工作的全程跟踪督查,督查工作从20109月开始,贯穿全市医改工作全过程直至结束由市政府督办室和市医改办联合组成督查小组,根据医改工作的进展情况,采取定时和不定时的方式,对各县区和市级相关部门的医改工作进行督查督办,并将督查结果纳入对县区医改工作目标考核的重要依据。同时启动医改工作月报、通报制度,各县区和市级有关部门在每月28日向市医改办报告医改工作进展情况,市医改办每月以市政府《督办通报》方式对各县区和市级有关部门医改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书面通报。

二是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出台了《关于下发市级有关部门医改重点工作任务的通知》(广医改组发〔20101号),将20102011年的医改工作任务具体分解落实到各市级相关部门。《通知》要求各市级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医改工作,根据各自的工作任务和职能职责,认真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措施和工作计划,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确保按时完成工作任务。要坚持医改工作“一盘棋”的工作思路,强化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协作意识,密切配合,通力合作,上下联动,建立医改工作例会制度,努力形成推进医改的强大合力,确保我市医改工作积极稳妥推进。要加强对本系统业务工作的指导和检查力度。同时市政府将医改工作纳入对各部门工作目标进行考核并实行倒扣分制度。

 

    朝天区91日起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

朝天区24家乡镇卫生院和1家社区卫生服务站自201091日起开始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全部配备和使用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和省补充目录内的药物,药品全部实行“零差率”销售,并实行统一采购和配送。

一、加强领导,形成强大合力。成立了由区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卫生、发改、监察、财政、人事、劳动、审计、物价、食药等部门为成员的朝天区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研究解决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过程中各个环节的相关问题,办公室设在卫生局,承担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

二、精心组织,切实做好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前期准备工作。区医改办组织财政、审计、卫生等部门抽调财务人员对全区乡镇卫生院近3年收支情况进行核算,并制定出全区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后本级财政对乡镇卫生院的补偿方案;区人事、编办等部门对全区乡镇卫生院人员编制进行认真清理,并制定出全区乡镇卫生院人员编制方案,将人员编制落实到每所卫生院;区卫生局按照有关规定制定出乡镇卫生院绩效考核实施办法及乡镇卫生院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后的药品采购、配送实施方案。

三、强化监管,确保基本药物制度顺利实施。一是基本药物实行限价集中采购。全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根据《四川省基本药物采购配送管理办法(试行)》(川卫办发〔2009680号)文件要求,基本药物按照全省统一确定的基本药物采购限价,在四川省药品集中采购监督管理平台上集中采购,严禁擅自在网外采购。二是科学确定基本药物配送公司。将全区划分为曾家片、羊木及沙河片、大滩及朝天片、中子片四个片区,以片区为单位,由片区内所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自主选择12家资质合格、实力雄厚、服务优良、信誉度高的基本药物配送公司进行配送。四是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与配送公司签定规范的药品购销合同,明确权利义务和违约责任,合同履行期为一年。区卫生主管部门结合“阳光采购”积分情况,对基本药物配送公司实行一年一度的考核,对配送不及时、服务态度差、药品质量不合格的实行定期淘汰制。五是加强对基层医疗机构基本药物质量、销售、使用情况的管理。各基层医疗机构按照广元市“放心药房”标准,建好药房并配备相应设施设备,确保药品质量;落实一名专职或兼职药品库房管理人员和质量管理人员及药品会计加强药品管理;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每季度第一个月10日前向区卫生主管部门上报上一季度基本制度实施情况,区卫生主管部门通过医院的信息系统,对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本药物制度实施情况及时进行监测。六是强化机制建设。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立健全药事管理组织和药事管理制度,制定基本药物使用管理办法和激励、约束机制,建立健全处方点评制度。加强药品验收、储存、发放等环节管理,建立药品入库台账,严格执行验收、索证等制度。七是加强人员培训。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严格按照《国家基本药物临床应用指南》和《国家基本药物处方集》以及国家有关医疗机构药品使用管理规定,开展医务人员使用基本药物业务技能培训,确保基本药物优先合理使用。八是加强基本药物质量监督管理。区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完善了药品质量追溯体系,加强基本药物配送和使用环节的质量监督管理;加强对药品生产流通企业和医疗卫生机构药品质量的监督和检查。九是加强监督考核。区物价、卫生、财政、监察等部门加强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本药物“零差率”销售、药品采购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依法查处医药购销领域的违法违纪案件。同时,区卫生主管部门将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实施情况纳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年度绩效考核和综合目标考核。

四、广泛宣传,提高群众对基层药物的认知度和依赖度。通过广播电视、发放资料、悬挂标语、召开会议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宣传,提高全区人民群众对实施基本药物制度知晓率。据统计,全区共发放宣传资料10万余份、悬挂宣传标语300余幅、开设广播电视专栏30余期。同时,各医疗卫生机构结合日常诊疗、送卫生下乡等活动开展全民合理用药舆论宣传与教育引导工作,提高公民对基本药物制度的信赖度,改变患者用药习惯。

据统计,91零时至92零时,全区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药品销售共让利患者11696.42元,基本药物制度的实施为基层老百姓看病带来了真正的实惠,

 

元坝区农合办首推手机短信报账方便又安全

 

元坝区农合办在“便民、利民”上狠下功夫,积极探索新农合门诊统筹报账新路子,从81日起,在全市率先推行手机短信报账。手机短信报账主要在区农合中心指定的基层村卫生站实施,参合农民在村卫生站就医后,村卫生站经治医生通过手机把参合农民就医信息(合作医疗卡号+门诊医疗费用)发送到区农合办新农合数据库,数据库按比例自动计算出补偿费用,并通过短信平台回复本次应报账金额。参合农民只需支付门诊统筹报账后剩余部分的医疗费用即可,由村卫生站到乡镇合管办结算垫付费用。开通手机短信报账1个月以来,就有5000余名患者通过该形式获门诊统筹补偿款15余万元。

手机短信报账模式的启用,一是实现了参合农民跨村、跨乡镇看病后能直接报账的愿望;二是进一步简化了参合农民门诊报账程序,降低了村卫生站和老百姓的报账成本;三是通过该信息平台可以及时收集反馈农合基金使用的相关信息,进一步规范村级医疗机构的医疗行为,有效杜绝“小病大治”和“药物滥用”现象;四是大大提高了基金监管部门对门诊统筹基金风险的防范能力,保障了基金的平稳安全运行。

 

【简讯1则】

川东北地区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工作研讨会于2010917日至18日在南充召开。会议由南充市卫生局主办,川东北地区绵阳、广元、遂宁、广安、达州、巴中等市卫生局出席会议并作交流发言。会议就基本药物制度实施、公立医院改革等医改重点工作进行了积极的交流和探讨。我市市医改办常务副主任、市卫生局局长康全德等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编辑侯昌华                        编审:康全德  张伟

抄送:省医改办,省卫生厅,市委办,市人大办,市政府办,市政协办,

市医改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县区政府、医改办、卫生局。

广元市医改办                                      (共印65份)


地址: 四川省广元市利州东路726号 联系电话:0839—3265881
主办单位:广元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蜀ICP备2022000738号-1   
网站标识码:5108000002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