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广元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官方网站!

广元市卫生局关于印发广元市春运期间卫生应急预案的通知

日期: 2014-01-20 来源: 本站 分享:
【字号: 打印

广卫发〔2014〕9号

 

各县区卫生局,市直属医疗卫生单位,局注册民营医院:

为做好春运期间突发公共事件的医疗救治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处置,结合市政府《广元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医疗卫生救援应急预案》、《广元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广元市流感大流行应急预案》等要求,我局制定了《广元市春运期间卫生应急预案》,现印发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广元市卫生局

                          2014年1月15日


广元市春运期间卫生应急预案

一、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广元市辖区内春运期间突发公共事件的医疗救治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春运期间按国家统一公布的日期为准。

二、指导思想

以国家、省、市春运有关要求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预防为主,统一领导、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群防群控的原则,及时控制和消除春运期间突发事件及其危害,保证旅客、游客及市民身体健康和公共卫生安全,确保我市春运任务圆满完成。

三、组织管理

成立“广元市卫生系统春运期间突发公共事件卫生应急处置领导小组”,市卫生局主要领导任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分管卫生应急副局长为常务副组长,组成成员为局办公室、疾控科、卫生应急办、医政科、中医科、妇社科、食安科、卫监科以及市直属医疗卫生机构的主要负责人。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卫生应急办,具体负责春运期间卫生应急工作的综合协调,相关业务科室结合科室职责负责业务范围内的组织协调工作,市直属医疗卫生机构根据机构职责和业务负责相关工作。

四、职责分工

(一)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负责传染病疫情及监测资料的收集、汇总分析、上报,指导、督导传染病预防控制监测工作,指导和参与现场流行病学调查及疫情处置,开展技术培训和健康教育宣教活动。

(二)卫生执法监督机构。依照相关法律法规和规定,重点加强对公共场所卫生和医疗卫生机构传染病防治工作的执法监督,要就医疗机构预检分诊、消毒、传染病报告及预防流感大流行,特别是人感染H7N9流感等传染病的预防控制工作开展督导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应及时提出整改意见,并督促落实。

(三)市、县区各级医疗机构。建立健全应急医疗救治队伍,做好药品、器械和相关物资的储备,畅通急诊绿色通道,确保危重病人得到及时救治。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值班,密切监测。春运期间,各级卫生行政、疾控、卫生监督、医疗卫生机构实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在春节期间,县区卫生局、市直医疗卫生机构要将值班表提前报市卫生局办公室。医疗卫生机构门诊一线人员要密切注意接收病人患病情况,监督机构要加大对医疗机构发热门诊、预检分诊等工作的监督执法力度,疾控机构要切实加强传染病疫情动态掌握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分析研判,并按程序及时上报。

(二)快速反应,有效应对。医疗卫生机构要保持高度敏感性,疾控机构在接到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或传染病疫情的报告后,应立即组织相关人员现场开展处置,120指挥平台在接到突发公共事件造成重大人员伤亡的报告后,应及时就近调配医疗资源,同时主动及时与公安部门联系核实,并按程序逐级向市卫生局报告,院前急救人员要在第一时间开展医疗救援工作。

(三)深入一线,主动服务。各地疾控、卫生执法监督以及辖区内有汽车、火车、机场等候车(机)场所、以及旅游景点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应主动设置医疗服务点,开展相关医疗服务、健康教育等工作,协助、指导其共同做好春运期间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预防和应急处置工作。不能设置的应在醒目位置张贴相关提示和公布急诊急救电话,市紧急救援中心应加强指导。

(四)加强沟通,密切协作。监督、疾控、医疗卫生机构等之间应主动加强沟通协调,建立联动机制和信息通报机制。主动掌握春运期间全市交通、旅游动态等相关情况,了解传染病疫情的流行趋势,及时公布设置在汽车、火车、机场等机场、客运站的医疗点开展的诊疗项目和咨询电话,确保患病旅客、游客得到及时医治和帮助,确保其尽快返乡家人团聚。

    3天及3天以上的国家法定节假日卫生应急工作参照此预案执行。

抄送:市政府应急办,市经信委,市交通运输局,市旅游局,市公安局。

广元市卫生局办公室                      2014年1月16日印发

地址: 四川省广元市利州东路726号 联系电话:0839—3265881
主办单位:广元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蜀ICP备2022000738号-1   
网站标识码:5108000002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