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广元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官方网站!

关于印发2009年中医工作要点的通知

日期: 2009-02-18 来源: 本站 分享:
【字号: 打印

广中医发〔20091

 

 

广元 市 中 医 管 理 局

关于印发2009年中医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县区卫生局、中医管理局,市直属医疗保健单位:

现将《广元市2009年中医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确保年度目标如期实现。

附件:广元市2009年中医工作要点

 

〇〇九年二月十六日

 

 

 

广元市2009年中医工作要点

 

2009年,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和全面实施“四川省农村中医工作先进市”创建规划最关键的一年。全市中医工作要以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中医药发展的意见》为重点,以深入推进农村中医工作先进市、县区、乡镇建设为动力,按照市委五届十次全会提出的“提速加快、又好又快”的工作要求,进一步巩固中医药服务体系,完善服务功能,切实加强中医文化和基础设施建设,充分发挥中医药的特色和优势,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中医药的需求,为促进全市中医药又好又快发展、保障人民群众健康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一、进一步健全中医药管理体系

卫生部陈竺部长在2009年全国中医药工作会议上强调:“要重视加强中医药管理机构和队伍建设,市县的卫生行政部门应有专门的机构、专门的人员管理中医药工作,使中医药工作在基层能够落到实处”。从我市来看,目前仅苍溪、旺苍、朝天三个县区成立了中医管理局,落实了分管领导和专门的工作人员,其余尚未成立中医管理局的县区虽有领导分管,但具体工作人员不明确,中医股(室)未独立,还存在与其他股室合署办公的现象。对此,按照际竺部长的指示精神和创建农村中医工作先进市、县区的工作要求,尚未成立中医管理局的县区务必要在今年上半年内健全中医药管理体系,落实专门机构和人员,以保障“创先”工作的顺利开展和中医药工作有人抓、有人管,同时,要将中医药管理体系建设情况纳入年终目标,认真考核,奖惩兑现。

二、不断完善城乡中医药服务体系及功能

在健全城市中医药服务体系方面,市中医医院要在进一步加强医、教、研建设的同时,积极争创中医名院和“三甲”中医医院,充分发挥其中医药技术服务、疑难病诊治、业务指导和人员培训的作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科(室)、中药房设置达100%,并配备20%以上中医药人员,社区卫生服务站要配备1名以上中医执业医师。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要积极推进中医药的应用,充分发挥中医药在医疗、预防、保健、康复、健康教育和计划生育“六位一体”中的优势和作用。要完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年报制度,切实做好中医药服务的记录、统计,准确反映中医、中成药处方数及中医非药物治疗人次等中医服务量(50%以上)。

在完善农村中医药服务功能上,县级中医医疗机构要制定科学发展规划,结合灾后重建,加快推进房屋改造和设备配置项目,切实加强急诊急救能力建设,加大对乡镇、村中医药人才培养和适宜技术推广以及基层中医药服务的指导力度,充分发挥龙头作用。乡镇卫生院要按照不低于卫生技术人员总数的30%配备中医药人员,继续抓好“四房”(中药房、中药库房、中药炮制房、中药煎药房)、“两室”(中医诊断室、中医专科专病室)建设,规范病历处方书写,强化医疗质量监管。村卫生站(室)要配备1名以上中医或能中会西的乡村医生,按规定规范中医药设施设备配置。县区、乡镇、村要积极推广运用中医药适宜技术(乡镇达10项以上、村达7项以上),拓完中医药服务范围,增加中医服务量(达60%以上)。各县区在新农合中要进一步扩大包括非药物治疗在内的中医药报销范围,提高报销比例,充分发挥中医药在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中的优势作用。

三、切实做好中医药在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中的有关工作

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是一项涉及多个部门、多个行业、多个利益群体的复杂系统工程。今年国务院将出台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有关文件,并选择部分地区开展试点。全市中医系统要深刻领会改革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和政策措施,抓住机遇,明确性质、完善机制、理顺体制。在制定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配套文件中,要主动参与,积极协调,既要积极争取将中医药纳入医改的重要内容,又要充分考虑中医药的特点,协调出台有利于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的政策措施,充分体现中医药工作,发挥中医药的作用,促进全市中医药事业快速发展。

四、强力推进中医名院、名科建设

市中医医院要认真总结“精品中医医院”建设经验,巩固成果,继续推进,确保今年顺利通过验收,同时要全力抓好中医药防治重大疾病和“治未病”健康工程项目,积极谋划“三甲”创建工作;旺苍县、青川县、朝天区中医医院在恢复重建中要按照“二甲”标准进行规划,并积极开展创建工作,元坝区中医医院要按照新标准继续做好“二乙”迎检工作,力争达到标准。各地要坚持中医医院办院方向,围绕建设中医技术精湛、功能完善、管理科学、服务一流、享有盛誉的中医医院发展思路,开辟新视野、开发新思维、开创名院建设新局面。要进一步加快中医特色专科建设,整合中医药资源,突出特色优势,走大专科、小综合的发展路子,加快省、市、县重点中医专科(专病)建设,计划年内每个县区建成12个市级重点中医专科(专病)。

五、大力加强人才培养

按要求积极组织人员参加省中医药管理局举办的各类中医药培训项目,继续抓好中医药人员学历教育,逐级做好中医药适宜技术培训和推广工作,积极开展中医药学术交流活动,完成中医继教、进修培训、四部经典著作考试、名中医评选及中医执业医师考试考核工作任务。

六、扎实开展医院管理年活动

各地要继续按照卫生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2007年“以病人为中心,以提高医疗质量为主题”的医院管理年活动方案》和《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关于做好中医医院2007年医院管理年活动督导工作的确通知》要求,严格中医医疗机构人员、医疗服务项目、新技术临床应用的准入,切实加强对中医医疗机构服务质量、医疗行为、血液安全、实验室和医疗广告管理,重点落实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核心制度,严格执行诊疗技术规范和标准,规范应用现代高新医疗技术的诊疗活动,保障医疗安全。

七、全力推进农村中医工作先进市、县区、乡镇创建工作

各地要继续按照《广元市创建四川省农村中医工作先进市实施方案》和《广元市2006年—2009年创建四川省农村中医工作先进市工作规划》,切实抓好“迎检阶段”各项工作,力争年底通过评审验收。青川县、利州区要分别抓好全国及四川省农村中医工作先进县区第二阶段各项工作,保证创建进度和质量,元坝区要进一步完善四川省农村中医工作先进区迎检阶段各项工作,确保顺利通过评审,朝天区要按照“国先”第一阶段标准积极开展创建工作,苍溪、剑阁、旺苍要继续巩固“国先”建设成果,提高建设水平,防止工作滑坡。各地各单位要在继续抓好农村中医工作先进(示范)乡镇、放心中药房建设的同时,结合创建四川省农村中医工作先进市有关要求,认真履行职责,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不断将创建工作引向深入。

八、加快推进灾后重建进度

各县区中医药管理部门要严格按照《中医医院建设标准》和拉动内需的有关要求,主动协调对口省、市对我市灾区中医医院灾后重建的支援,积极争取重建资金,尽快落实灾区中医医院重建计划和方案,尽早启动重建工程,倒排工期、加快进度,确保建设质量和安全。

九、抓好中医药项目建设

市、县区中医医疗机构要继续按照国家、省有关项目建设要求,在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改善民生的工作中切实抓好重点地市中医医院建设、县级中医医院房屋改造及设备配置、精品中医医院建设、特色专科、急诊急救、感染性疾病科、针灸康复、中药房、制剂能力、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等项目实施工作,要加快项目建设进度,保证质量、提高水平、促进发展。

十、加强行业作风建设

各级中医医疗机构要继续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制的贯彻落实,严格规范医务人员诊疗行为,健全处方管理、药品和高耗材采购等管理制度,加强行风建设和“治贿”工作,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密切医患关系,提高群众满意度。


地址: 四川省广元市利州东路726号 联系电话:0839—3265881
主办单位:广元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蜀ICP备2022000738号-1   
网站标识码:5108000002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