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广元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官方网站!

艾滋病防治相关策略

日期: 2013-11-15 来源: 本站 分享:
【字号: 打印

1、艾滋病防治纲领:《传染病防治法》、《艾滋病防治条例》、《广元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艾滋病防治工作的通知》、《广元市遏制与防治艾滋病“十二五”行动计划(2011-2015年)》,《广元市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及病人服务管理工作方案》、《关于发放艾滋病病毒感染儿童基本生活费通知》、《广元市公共场所预防艾滋病推广使用安全套实施方案》、《广元市预防艾滋病、梅毒、乙肝母婴传播实施方案》等。

2、艾滋病防治管理机构:广元市重大传染病防治工作委员会、广元市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委员会下设办公室,市卫生局承担日常工作。全市32家市级部门为成员单位,承担艾滋病防治宣传、干预、检测、关怀救助等相关工作。

3、艾滋病防治主要措施:“五扩大六加强”。扩大宣传教育覆盖面、扩大监测检测覆盖面、扩大预防母婴传播覆盖面、扩大综合干预覆盖面、扩大抗病毒治疗覆盖面、加强血液管理、加强医疗保障、加强关怀救助、加强组织领导、加强防治队伍建设、加强国际合作。

4、四免一关怀:该政策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艾滋病防治最有力的政策措施。 

 “四免”分别是:农村居民和城镇未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等医疗保障制度的经济困难人员中的艾滋病病人,可到当地卫生部门指定的传染病医院的综合医院服用免费的抗病毒药物,接受抗病毒治疗;所有自愿接受艾滋病咨询和病毒检测的人员,都可在各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各级卫生行政部门指定的医疗等机构,得到免费咨询和艾滋病病毒抗体初筛检测;对已感染艾滋病病毒的孕妇,由当地承担艾滋病抗病毒治疗任务的医院提供健康咨询、产前指导和分娩服务,及时免费提供母婴阻断药物和婴儿检测试剂;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要通过多种途径筹集经费,开展艾滋病遗孤的心理康复,为其提供免费义务教育。

 “一关怀”指的是:国家对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患者提供救治关怀,各级政府将经济困难的艾滋病患者及其家属,纳入政府补助范围,按有关社会救济政策的规定给予生活补助;扶助有生产能力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患者从事力所能及的生产活动,增加其收入。

市重传委召开工作会议:


市领导看望艾滋病人

地址: 四川省广元市利州东路726号 联系电话:0839—3265881
主办单位:广元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蜀ICP备2022000738号-1   
网站标识码:5108000002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