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广元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官方网站!

胎盘干细胞业务知识问答

日期: 2018-12-19 来源: 本网 分享:
【字号: 打印

今年8月,有群众反映,在我市城区一些医院做产检的时候,经常遇到穿白大褂的业务员,向他们推销储存胎盘干细胞,宣称可以治疗多种疾病,所需费用上万元。胎盘干细胞究竟是何物?竟然能否“包治百病,药到病除”?

问:前些日子,有部分产妇家属反映医院内胎盘干细胞储存、采集乱象。有欺骗消费者的嫌疑。请问,作为主管部门如何看待此件事件?

答:市卫生计生委高度重视群众来信来访工作,为切实维护群众权益和正常的医疗秩序,我们立即召开专门会议,要求涉事医院认真开展自查,并责令立即停止胎盘干细胞在医院的宣传、咨询、采集等活动。

问:为制止胎盘干细胞推销活动,主管部门采取了哪些具体措施?

答:按照工作部署,市卫生计生执法支队开展了现场督查。重点针对群众反映的市中心医院、市第一人民医院和市妇幼保健院等三家医院。检查中询问了12名妇产科医生,走访了相关医院的分管院长、医务科长,采访了已产或待产的住院产妇及其家属,调查了涉案的贵州汉氏联合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相关工作人员和驻广负责人,查阅了公司资质、合同和宣传资料,掌握了公司采集储存工作流程、缴费方式和收费标准。目前该公司共在我市三家医院共采集储存胎盘干细胞22例。

问:贵州汉氏联合生物有限公司到底是什么性质的单位?

答:该公司隶属于北京汉氏联合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由贵州市工商管理部门颁发了营业执照,但未在四川省卫生计生委与广元市卫生计生委办理备案手续,也未与医院签定官方协议,仅通过与医院内部职能科室或医务人员打招呼等方式,获得业务许可,擅自在院内宣传展架上放置有关胎盘干细胞宣传彩页,夸大宣传效果。在采集过程中,由孕产妇委托医院助产士在胎盘脱离母体后装入特殊储存袋,由产妇家属交由公司工作人员,带至北京或贵州干细胞储存库进行干细胞提取,收费1-2万元不等,费用未通过医院收费系统,由产妇家属直接打入贵州汉氏联合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帐户。

问:国家对胎盘干细胞管理有哪些规定或要求?

答:国家卫健委印发的《造血干细胞移植技术管理规范(2017年版)》规定,造血干细胞的来源仅限于骨髓、外周血、脐带血,并不括胎盘。因此,胎盘干细胞不是造血干细胞移植的合法来源,不能用于临床移植,不得进入临床应用。《干细胞临床研究管理办法(试行)明确规定,进行干细胞研究的机构必须是具有与所开展干细胞临床研究相应诊疗科目的三级甲等医院或依法获得相关专业资格的药物临床试验机构。开展干细胞研究的机构提交材料应当由省级卫生行政部门会同食药监管部门审核后,向国家卫健委备案。目前,未查到该公司向省和国家有关部门提交的备案资料。

目前,我国仅造血干细胞移植可用于临床医疗,从胎盘提取干细胞治病,仍然处于实验阶段。胎盘干细胞储存目前没有相应的法律支撑,也没有任何官方医疗准入资质。对于采集胎盘干细胞行为,没有明确监管部门对该类公司进行日常检查督导,存在监管上的空白。

问:为应对此活动,市卫生计生委分建立了哪些长效监管制度?

答:为全面净化就医环境,我们着重从制度建设入手,已要求所有医疗机构严格执行《医疗技术临床应用管理办法》、《卫生部关于产妇分娩后胎盘处理问题的批复》进行严格管理,不得私自买卖。严禁第三方机构在医院内开展任何形式有损患者利益的宣传和有关服务活动。结合扫黑除恶治乱和作风纪律深化年活动,进一步压实责任,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领导,强化两个责任的落实,大力规范医疗行为,强化日常监管,营造有利于群众就医的工作环境,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

问:就胎盘干细胞的管理,你有哪些建议?

答:由于贵州汉氏联合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是由贵州工商行政管理局贵阳国家高新产业开发分局颁发的营业执照,因此监管部门应为《营业执照》颁发地工商行政部门监督,我委将积极协助配合监管。同时,胎盘干细胞的采集、储存存在法律、准入和监管的空白。建议国家尽快出台有关管理办法,规范行业发展。

地址: 四川省广元市利州东路726号 联系电话:0839—3265881
主办单位:广元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蜀ICP备2022000738号-1   
网站标识码:5108000002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