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广元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官方网站!

防治艾滋病,全市做了这些事

日期: 2015-11-27 来源: 本网 分享:
【字号: 打印


经过全市的共同努力,我市艾滋病防治工作成效明显,在采供血传播、经注射吸毒传播和母婴传播方面都得到了有效的控制,病死率也显著下降。筛查网络不断健全,感染者早期发现能力逐步提高。受艾滋病影响的人群生活质量不断提高,社会歧视进一步减轻,全市整体疫情控制在低流行的水平。  

形成了政府组织领导、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共同参与的防控机制

我市的艾滋病防治组织领导不断加强和完善,成立了广元市重大传染病防治工作委员会、防治艾滋病委员会,有明确的职责,37家成员单位和县区重传委均实行了目标责任制,纳入了年度考核,而且每年的经费投入也在增加。

整个社会动员也有了很大的提升,特别是社会组织方面,参与积极性和作用日益突显。广元市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广元蓝风健康咨询服务中心、广元市七七五志愿者协会、同舟关爱之家、健康“青川”红丝带小组等十余家防艾社区组织,近500人志愿者队伍开展艾滋病防治宣传干预相关活动。应该说,全市基本形成了政府组织领导、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共同参与的防控机制。

法律法规不断完善

《艾滋病防治条例》是我们国家第一个单病种的条例,这一系列法规为艾滋病依法防治提供了基础。

连续实施了三个五年行动计划,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包括加强宣传教育、医疗救治、综合干预和关怀救助。

为了能够及时发现和治疗艾滋病病毒感染者,还出台了免费咨询政策、免费抗病毒治疗政策,为了预防和减少新生儿感染,实施了免费的母婴阻断政策,严格执行了“四免一关怀”政策,对生活困难和艾滋病影响儿童发放了足额的生活救助金。

目前,母婴阻断工作和血液核酸检测实行了全覆盖,是有效减少经输血传播、减少艾滋病经母婴传播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举措,也使得我们向零艾滋迈进,特别是从孩子开始,迈出了非常重要的一步。

完备的服务网络


服务网络也不断完善,特别是建立了一套艾滋病检测试验网络,通过实验室建设,配置快速检测点,

全市筛查网络不断健全。2014年全市共建有216家筛查实验室,全市100%的中心乡镇卫生院、70%的乡镇卫生院可以开展HIV抗体筛查,成为全省筛查网络最为健全的市(州)之一,排名全省第四。筛查总数逐年上升,2014年,全市23万人次接受HIV筛查,共发现百名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

考虑到艾滋病患者机会性感染的情况,为了解决他们的医疗服务,还加强了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的衔接,有效地缓解了患者的困难。2014年全市推进了“医防合作”,各县区设置艾滋病定点医疗机构,专门处置治疗中的相关问题。


利州区还设立了美沙酮维持治疗门诊,分别设置了2个便民点(南河和河西),为有需求的人提供美沙酮治疗服务,为吸毒人群回归社会提供。

各县区疾控中心均成立了艾滋病感染高危人群干预服务队,全年对全市近3000名商业性服务人群、男男性行为人群、吸毒人群、性病就诊者开展了系列持续的宣传干预检测工作。


地址: 四川省广元市利州东路726号 联系电话:0839—3265881
主办单位:广元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蜀ICP备2022000738号-1   
网站标识码:5108000002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8号